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大纲——《高中通用技术(418)》

来源:考试吧 2020-1-23 10:07: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教师资格证《通用技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考试大纲”,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所有考试大纲>>>

《通用技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一、考试目标

  1.通用技术学科知识及能力

  掌握《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中通用技术学科所要求的专业基础知识及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熟练掌握通用技术学科的思想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探究新知识的意识与能力。

  2.通用技术教学设计能力

  能准确理解《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中通用技术学科的课程目标和基本理念,针对高中生的认知特征、知识与技能基础、学习需求及个体差异等因素制定合理可行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能合理开发与利用教学资源,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创设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教学情境;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凸显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技术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各学科知识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

  3.通用技术教学实施能力

  能依据通用技术学科特点和高中生的认知特征及技术基础,合理选择教学方法,有效组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掌握通用技术课程相关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组织形式和策略,具有课堂驾驭和应变能力;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注重技术思想方法教育,培养学生技术探究的能力,并能根据学生学习反馈信息优化教学环节。

  4.通用技术教学评价能力

  掌握通用技术教学评价的基本类型和特点,掌握评价的原则和基本的评价方法;能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合理评价学生学习水平;积极倡导评价目标的多元性和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能根据通用技术学科特点合理设置各种评价方式的权重,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诊断和发展功能;了解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能对自己的教学过程和评价方式进行反思,并提出改进思路。

  二、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

  (一)通用技术学科知识

  1.理解通用技术课程的课程性质、基本理念和课程目标。

  2.熟悉《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通用技术模块结构和相应的内容标准。

  3.掌握技术设计的一般过程,并能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能对设计方案、设计过程和成果做出比较全面的评价。

  4.能从技术设计的角度理解结构、系统、流程、控制等一般概念,掌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流程设计、控制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思想方法,以及这些知识与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联系和应用。

  5.具备识读和绘制简单技术图样的能力;能使用常用的规范的技术语言进行交流;掌握常用工具的技术特性并能熟练使用与维护;熟悉一些常见材料的属性及加工方法,并能根据具体设计方案进行选择;掌握技术试验的思想方法和操作技能,掌握技术测试的一般方法。

  (二)教学设计

  1.深刻理解通用技术课程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含义。

  2.分析高中生学习通用技术课程的一般特征,结合高中生认知水平、已有知识与技能基础来明确核心概念,确定教学重点与难点,并能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

  3.能根据教学目标创设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教学情境和实践活动。

  4.善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技术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各学科知识综合应用能力。

  5.能合理开发和利用教学资源,具备资源收集、分析、评价、创造等能力。

  (三)教学实施

  1.课堂学习指导

  (1)掌握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重视技术思想和方法的学习指导,能依据通用技术学科特点和高中生的认知特征,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有效学习。

  (2)能根据学生学习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优化教学。

  2.课堂教学组织

  (1)掌握通用技术教学实施的基本步骤,善于引导学生亲历实践的过程。

  (2)具备项目引领的能力,包括项目的开发能力和预设计能力。

  (3)能有效组织管理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4)具备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

  (5)能恰当选用教学媒体,整合多种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教学评价

  1.通用技术学习评价

  (1)掌握通用技术评价的知识、方法和内容,能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正确评价,有效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2)能针对通用技术学科的特点运用多样性的评价方式,能合理设置各种评价方式的权重,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思,了解自身学习状况,进而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

  2.通用技术教学评价

  (1)能依据《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通用技术学科倡导的评价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恰当体现评价的激励、诊断和发展等功能。

  (2)能运用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评价,提出进一步改进方案。

  三、试卷结构

模 块

比 例

题 型

通用技术学科知识

40%

单项选择题、简答题、技术设计题

教学设计

30%

教学设计题

教学实施

15%

单项选择题、简答题、教学情境分析题

教学评价

15%

单项选择题、简答题、教学情境分析题

100%

单项选择题:约30%
非选择题:约70%

  注:考试时需带下列作图工具:橡皮、尺、圆规等。

  四、题型示例

教师资格考试大纲——高中通用技术(418)

教师资格考试大纲——高中通用技术(418)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科目

  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