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 正文

2022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单选题和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2-3-13 10:2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22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单选题和答案已公布,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2上半年教资真题答案 | 微信对答案

2022上半年小学教资教育知识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

  单项选择题

  1.【题干】提出生活教育理论,主张“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家是( )。

  【选项】

  A.陶行知

  B.晏阳初

  C.梁漱溟

  D.蔡元培

  【答案】A

  【解析】陶行知提出了生活教育理论,他的主要观点:①生活即教育;②社会即学校;③教学做合一。故本题选A。

  2.【题干】认为教育起源于动物的本能活动,不仅在脊椎动物中存在教育,甚至在非脊椎动物中也存在教育。这种观点被称为( )。

  【选项】

  A.神话起源论

  B.心理起源论

  C.生物起源论

  D.劳动起源论

  【答案】C

  【解析】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活动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之中,而且存在于人类社会之外,甚至存在于动物界;教育的产生来自于动物的本能。故本题选C。

  3.【题干】2021年教育部印发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规定,①小学生发展知识;②学科知识;③教育教学知识;④通识性知识;⑤实践性知识。小学教师的专业知识包括( )。

  【选项】

  A.①②③⑤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⑤

  D.②③④⑤

  【答案】B

  【解析】《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规定,小学教师的专业知识包括:小学生发展知识;学科知识;教育教学知识;通识性知识。故本题选B。

  4.【题干】毛泽东在《体育研究》一文中指出:“欲图体育之有效,非动其主观,促其对于体育之自觉不可”。这句话强调学校体育应注重( )。

  【选项】

  A.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观念

  B.增强学生体质

  C.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与习惯

  D.发展学生的体育特长

  【答案】C

  【解析】题干意为:想要得到体育的效果,不是动用主观力量,非要促进他们对体育的自觉性不可。说明体育要培养学生对体育的自觉性,即自我锻炼的能力,非体育观念,故选C。

  5.【题干】少先队的队礼是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其涵义是( )。

  【选项】

  A.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B.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C.少先队的利益高于一切

  D.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答案】D

  【解析】行少先队队礼要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故选D。

  6.【题干】马卡连柯总结了集体教育、劳动教育和纪律教育的实践经验,提出了( )。

  【选项】

  A.知行统一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平行影响原则

  D.教育一致性原则

  【答案】C

  【解析】马卡连柯提出,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也称为平行影响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要善于组织和教育学生集体教育每个学生,同时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来促进集体的形成和发展,把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故本题选C。

  7.【题干】当灰尘、飞虫等进入孩子的眼睛时,不宜采用的措施是( )。

  【选项】

  A.用手揉

  B.用生理盐水冲洗

  C.用清水冲洗

  D.用棉签去除异物

  【答案】A

  【解析】一旦异物进入眼内,可让孩子轻轻闭上眼睛,切不可以搓揉眼睛以免损伤角膜。故本题选A。

  8.【题干】小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长方形面积=长×宽”这一公式。这种学习属于( )。

  【选项】

  A.信号学习

  B.连锁

  C.概念

  D.命题

  【答案】D

  【解析】命题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通过对长,宽,面积概念的理解,学习由几个概念组成的命题“长方形面积=长×宽”,属于命题学习。故本题选D。

  9.【题干】个体早期发展阶段存在着关键期,表明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 )。

  【选项】

  A.差异性

  B.不平衡性

  C.稳定性

  D.顺字性

  【答案】B

  10.【题干】小学生思维发展的基本特点是( )。

  【选项】

  A.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均衡发展

  B.完全摆脱具体形象思维

  C.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

  D.抽象逻辑思维是思维的过渡

  【答案】C

  11.【题干】小文的学习成绩不好,但在同学面前炫耀自己的限量版运动鞋或其他高档物品,看到有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感到十分满足,小文的心理防御方式是( )。

  【选项】

  A.升华

  B.转移

  C.补偿

  D.推行

  【答案】C

  12.【题干】下列词语中,体现注意品质广度特征的是( )。

  【选项】

  A.一目十行

  B.一心二用

  C.目不转睛

  D.心猿意马

  【答案】A

  【解析】注意的广度也叫注意的范围,指在同一时间内,意识所能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量。一目十行体现了注意的广度。故选A。

  13.【题干】教师在选择和组织****内容时,首先要保证教学内容具有( )。

  【选项】

  A.科学性与思想性

  B.生活性与情境性

  C.条理性与逻辑性

  D.专业性与学术性

  【答案】A

  14.【题干】《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所列举的教学活动中通常被合称为“三字一话”的是( )。

  【选项】

  A.铅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

  B.钢笔字、毛笔字、电脑打字、普通话

  C.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

  D.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地方话

  【答案】C

  15.【题干】在教学桂林山水一课时,教师制定的感受山水之美,体会作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的教学目标属于( )。

  【选项】

  A.结果性目标

  B.体验性目标

  C.表现性目标

  D.知识性目标

  【答案】B

  16.【题干】有教师提出,小学数学教师要跳出数学看数学,要上有文化味道的数学课,这一观点符合的教学规律是( )。

  【选项】

  A.教与学的辩证统一

  B.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

  C.掌握知识与提高能力相统一

  D.掌握知识与提高思想觉悟相统一

  【答案】D

  【解析】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认为,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思想品德修养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题干中,认为小学数学要跳出数学看数学,要上有文化味道的数学课,表明除了学习数学,还要渗透德育。故选D。

  17.【题干】为了观察蚕的生长过程,李老师指导学生饲养蚕宝宝。观察“卵——幼虫——蛹——蛾”的变化。这种教学方法是( )。

  【选项】

  A.讨论法

  B.实验法

  C.练习法

  D.演示法

  【答案】B

  【解析】实验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使用一定的仪器和设备,在一定条件下引起某些事物和现象产生变化,进行观察和分析,以获得知识和技能的方法。题干中李老师指导学生饲养蚕宝宝,观察“卵——幼虫——蛹——蛾”的变化就属于实验法。

  18.【题干】从课程论的角度来说,教室里的图画、标语、黑板报属于( )。

  【选项】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显性课程

  D.隐性课程

  【答案】D

  【解析】隐性课程又叫“非正规课程”、潜在课程、隐蔽课程。隐性课程主要通过感染、暗示、同化、激励和心理调适等多种功能改变着学生的情绪与情感、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室里的图画、标语、黑板报都是在潜移默化的像学生们传递知识、行为规范等。

  19.【题干】根据古德莱德的观点,由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属于( )。

  【选项】

  A.理想的课程

  B.正式的课程

  C.运作的课程

  D.经验的课程

  【答案】B

  【解析】正式的课程包含有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与教材等相关内容。与理想的课程相比,正式的课程在内容上并没有作多少修改,只是获得了官方的批准、认可与推广实施而已。正式的课程只是理想的课程中的那些被官方认可与授权的部分。由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属于正式的课程。

  20.【题干】在小学阶段提倡运用的“档案袋评价”属于( )。

  【选项】

  A.量化评价

  B.质性评价

  C.绝对评价

  D.相对评价

  【答案】B

  【解析】质性评价主要是在描述的基础上进行评判,通常表现为书面的“鉴定”或“评语”。一般来讲,书面的评语通常比简单的分数或等级更清晰地传达出被评价者的优点与缺点,但这种评价方法不够精确,且主观性较强。在小学阶段提倡运用的“档案袋评价”属于质性评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