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中美术》答案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1-1 18:2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中美术》答案解析”,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0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解析

——《高中美术》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7分,共28分)

  27.【参考答案】

  画家采用纪念碑式的构图,照相写实主义手法,饱含深情地刻画出农民父亲艰苦朴素的形象。人物皮肤刻画以棕褐色为主,深沉又富有内涵,容貌刻画得极为细腻、情感深邃而含蓄。棕褐色的皮肤与背景的金黄色形成鲜明对比,加强了画面的空间感,体现了人物形象外在质朴美和内在的高尚美。

  28. 【参考答案】

  我国的美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美术共同构成世界美术的多元化。美术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文教育的功能。

  普通高中美术课程能使学生较为全面地了解美术与自我、美术与自然、美术与社会等方面的关系,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理解美术文化,形成人文素养。

  29.【参考答案】

  ①知识与技能:了解海报设计的特点,学习海报设计的基本规律,设计一幅有创意的海报。

  ②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分析、实践,掌握海报的构成要素,提高设计创新能力。

  ③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观察生活中的海报,善于发现美,用艺术思维丰富生活,提高审美素养。

  30.【参考答案】

  通过“现代媒体艺术”的学习,学生能够:

  (1)积极参与现代媒体艺术活动。

  (2)恰当地使用美术及相关的术语,从观念、创意、制作技巧等方面,以自己的观点评论中外两件以上的现代媒体艺术作品。

  (3)了解相关的现代媒体设备和器械的基本特点,并能独立操作现代媒体设备和使用相应软件。

  (4)发现生活中有意义的题材,并用现代媒体艺术的形式加以记录或表达;充分利用图像资料库和网络资源,有创意地完成两件以上的现代媒体艺术作品,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

  (5)以多种形式大胆地展示和交流,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对自己和他人的现代媒体艺术作品作出评价。

  (6)理解现代媒体艺术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并将其运用于研究性学习的表达和展示之中。

  三、案例分析题(共2题,每题20分,共40分)

  31.【参考答案】

  王老师的教学导致学生的学习呈现出一种接受的学习方式。

  李老师采用的是让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方式。

  接受学习优点:经济性、快捷性,有利于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快速地接受人类丰富的精神和文化遗产,并且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有组织的知识系统。接受学习对人力、空间和时间方面的要求也比较低,在操作上比较方便。弊端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可能导致学生学习的被动性和依赖性,学习活动过于局限于书本知识,死记硬背,容易消泯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外在的强加。

  自主学习优点:自主学习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导者,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目标,学生对整个学习过程是完全了解的,这样学生会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整个学习过程中,有明确的目的、方向,在自觉状态下主动学习,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自主学习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弊端:学习时间较长,不容易掌控,需要老师调动其积极性并进行引导。

  32.【参考答案】

  优点:①段老师注重表现性评价。《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评价建议中提出教师应运用观察、记录、访谈、录像、录音、摄影等方式收集学生学习表现的信息,对学生在参与美术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材料中的段老师引导学生自己搜集相关资料分析作品,说明更注重学习过程,不仅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也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②注重质性评价,提倡成长记录评定。成长纪录主要有“过程性成长记录”和“成就性成长记录”两类。成长记录评定的主要意义在于提供能使学生学会判断自己进步的机会。学生在成长记录中收集美术学习全过程的重要资料,这一过程能使学生多感悟理解美术作品,提高自身的审美品位和审美判断能力。

  缺点:重点不突出,鉴赏课的知识目标没有达成,学生没有掌握住欣赏作品的方法和技巧。段老师针对学生的答案也没有做出针对性的评价建议。

  建议:①鉴赏课的教学目标就是要带领学生赏析作品,并掌握赏析作品的方法和角度,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建议段老师在学生搜集完资料后,从造型、线条、色彩等美术语言的各角度带领学生赏析,明确鉴赏的角度。在明确了《开国大典》美术语言的特点后再讲解作品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最后在总结油画的特点。这一过程需要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符合学生正常的认知特点。这样做的优势能突出课程重难点及目标的实现。

  ②根据《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评价建议中的要求,建议段老师评价时应采用多主体评价。采用学生自评、互评以及教师和家长对学生评价等方式,尤其应注重学生的自我评价。同时,可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包括分数或等级、评语、等级与评语相结合、座谈、学生作品展示等方式,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与发展方向。

  ③建立促进美术教师成长的评价体系。教师应转变在教学评价活动中的角色,能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与反思,及时记录教学体会、教学成果以及需要改进之处。

  ④建立以美术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等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使美术教师从多种渠道获得反馈信息,不断改进教学,促进自身能力。

  四、教学设计题(共1题,每题30分,共30分)

  33.【参考答案】

  《版画——黑白木刻版画》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木刻版画的基本材料及艺术特色,掌握制作黑白木刻版画的方法,完成一幅木刻版画作品。

  过程与方法:通过对作品的观察、对比、分析,了解木刻版画的相关知识,掌握刻版方法,提高动手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体会木刻版画的艺术魅力,激发对美术课堂的持久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黑白木刻版画的基本制作方法。

  难点:完成一幅充分体现木刻版画效果的作品。

  三、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PPT展示《鲁迅先生》的人物肖像,讲述鲁迅与版画的渊源故事。

  引导学生仔细聆听并提出问题:鲁迅先生对于美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你能想到用何种方式来纪念他?

  学生回答后,引出课题《版画——黑白木刻版画》。

  设计意图:。通过故事导入的方式可以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上来,集中在教学的内容上。保证接下来的学习效果。

  活动二:描述分析

  1.初识木刻版画

  教师播放课件,展示不同绘画材料工具,提出问题:结合课前所查阅的资料,说说你对木刻版画的了解,并选一选木刻版画所需要的工具。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木刻属于版画的一种,最早的版画起源于中国唐代,兴起于欧洲19世纪,其特点是由创作者自绘、自刻、自印……其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2.木刻版画的特点

  (1)继续引导学生欣赏《林中小屋》,并提出问题:

  ①作品表现了什么内容?

  学生积极回答,教师总结:在层岩起伏的山峰中有几座静谧的屋舍。

  ②其在线条和色彩方面有何特点?

  学生认真观察并回答,教师总结:画面中的事物造型更加简练、概括、美观,线条坚劲有力,粗细疏密变化丰富,肌理感强,色彩只有黑白两色,单纯简洁,对比强烈。使得作品产生出震撼人心的力度之美。

  3.刀法的认识

  (1)教师出示《黑白与点线变化的练习》,组织学生四人为一组进行观看,提出问题:这四幅内容一致的作品之间有何不同之处?给你怎样的感受?

  学生讨论回答后,教师总结:虽表现内容都是餐桌一角,但因使用的刀法不同,给人的感受也各不相同,再刀法中的分类很多,常见的有:追逐点、细雨点、圆刁斑、麻绳斑、破壁斑等,像右上角的作品采用了麻绳斑,而最后一幅采用的破壁斑。(教师出示刀法图例,加深学生认识)

  设计意图:通过以上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教学设计,以知识为导向,一步步引导学生认识了解木刻版画的艺术特色的同时也提高了自主探究能力。

  活动三:示范讲解

  教师以《鱼》为例,示范并讲解木刻版画的创作步骤与方法:

  1.设计鱼的画稿;

  2.刻版;(因步骤较为复杂,需播放刻版视频,讲解具体步骤:1.木板打磨 2.画稿复写上板3.木板刷色4.加热燃蜡5.刻板6.油墨浇滚上墨7.木蘑菇压印)

  3.印刷。

  设计意图:以上清晰直观的示范可以激发学生创作热情,也为学生接下来的创作打下基础。

  活动四:实践展评

  1.请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并制作一件,以动物为主题的黑白木刻版画作品。

  2.教师巡视指导。提示学生注意造型、空间的运用。

  3.举办“黑白木刻版画”展览会,请学生从造型、构图、空间等方面,互相评价作品。

  (如《鲸鱼》:画面构图饱满,造型美观,黑白关系对比强烈,空间层次分明。)

  设计意图:通过时间展评环节,教师能够及时解决学生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展示环境,激发对美术的学习热情。

  活动五:小结作业

  1.请学生谈一谈本课收获,感受艺术家对生活的热爱,体会木刻版画的艺术美,引导学生用心观察生活中美的事物,激发热爱生活的情感。

  2.课后向朋友、家人介绍自己的作品并写用卡片记录创作心得。

  设计意图:通过这样的作业,使得课堂上的知识进一步得到巩固延伸,以此结束本课的教学。

  四、板书设计

  版画——黑白木刻版画

  刀法:追逐点、细雨点、圆刁斑等

  步骤:画稿→刻版→印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20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