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中体育》答案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1-1 15:37: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中体育》答案解析”,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0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解析

——《高中体育》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36.【参考答案】

  无氧耐力是指人体处于氧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较长时间进行肌肉活动的能力。无氧耐力有

  时也称为无氧能力。提高无氧耐力的训练称为无氧训练。

  无氧耐力的生物学基础:

  (1)肌肉无氧糖酵解能力

  无氧耐力的主要能源靠糖酵解供给,因此糖酵解供能能力的优劣是无氧耐力强弱的主要因素。

  (2)肌肉缓冲乳酸的能力

  乳酸是一种较强的酸(pH=3.5),在运动过程中糖无氧酵解代谢的产物乳酸一经产生后迅速进入血液,使血液酸性升高。

  (3)脑细胞耐受血液pH值变化的能力

  乳酸增多可使血液pH值降低,虽然血液中的缓冲物质能中和一部分进人血液的乳酸,但进入血液的乳酸量大,血液的pH值仍向酸性方向发展,同时氧供应不足而导致代谢产物堆积,加强了其对脑细胞工作能力的影响。

  无氧耐力的训练:

  (1)最大乳酸训练

  乳酸是糖酵解的最终产物。运动中乳酸生成量越大,说明糖酵解供能的比例越大,无氧

  耐力素质越好,所以机体生成乳酸的最大能力和机体对它的耐受能力直接与无氧耐力运动成

  绩相关。

  (2)乳酸耐受能力训练

  不同训练水平和训练项目的运动员对乳酸有不同的耐受能力。耐受力高,机体不易疲劳,运动能力也随之提高。

  37.【参考答案】

  该阶段的学习任务是建立动作表象,获得感性认识,了解动作的基本要领和做法,进而通过模仿和尝试性练习,能够粗略地掌握动作。因此,教师在该阶段教学中应抓动作的主要环节和学生掌握动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要过多强调动作细节。应通过简练和形象的讲解及正确的示范指导学生实践,使学生建立正确动作的概念,体会完成动作的肌肉感觉。

  (1)多采用直观教学

  由于初学者对动作内在规律理解不深,所以教学中不宜过多地讲解,而应以各种直观和模仿练习为主,精讲多练。可通过示范动作、影像、图片及对镜练习等直观教学法,充分发挥视觉与本体感觉之间的相互作用,充分发挥第一信号系统的作用,以强化正确的动作。还可利用各种标志物、限制物等,帮助初学者建立正确动作。例如在跳远起跳点设置标志物,可以强化起跳时间。

  (2)采用分解教学等方法,适当降低动作难度

  在学习动作的初期,可采用分解教学法,将运动技能的各环节拆散开进行教学,先分解后综合。还可以适当降低动作难度,如高低杠中高杠的动作可先在低杠上练习,跨栏的栏架高度可适当降低等。这样做有助于初学者消除恐惧心理和防御性反射对技能学习的干扰。在学习高难度动作(如体操器械)时,可利用保护帮助等方法,使学生在不能独立完成动作时借助保护帮助,建立完成动作时的正确肌肉感觉。此外,教学内容的安排应符合学生特点和接受能力,遵循循序渐进、由到难和由简到繁的原则。

  38.【参考答案】

  (1)能否理解和尊重他人,并在体育与健康学习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合作精神,努力承担在小组学习中的责任,如为小组的取胜全力以赴;(2)能否遵守规则、尊重裁判;(3)能否在学校和社区体育与健康活动中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表现出负责任的社会行为等。

  三、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39.【参考答案】

  王老师公开课得到听课者好评的原因如下:

  “逆向递进”教学方法的合理使用。“逆向递进”教学法与顺进教学法相反,应用时把训练内容分成若干部分,先训练最后一部分,逐次增加训练内容到最前一部分,如此进行直至掌握完整的技术或战术。例如:王老师在本堂公开课中,采用此法进行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教学的进程是:先教授“跳起投篮”;掌握后再结合“上步举球”教学;掌握后再将“跳起投篮”“上步举球”与“跨步接球”串成一体教学,直至掌握完整的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技术。

  逆向递进教学法的应用特点是:训练内容的进程与技术动作、战术配合过程的顺序恰恰相反﹔多运用于最后一个环节为关键环节的技术和战术的训练,在投掷、扣杀、踢踹等技术教学中也同样适用。

  善于总结反思,与其他教师、学生交流。王老师之所以能够在本次公开课中获得如此成功的教学效果与王老师平时授课结束后,不断反思学习交流是息息相关的。王老师在以往授课结束后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反馈得知此阶段学生学习“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的重心点是投篮得分,而以往单纯的递进分解教学方式是按照技术原有的顺序进行教学。例如:先学习跨步接球再进行上步举球,而学生最在意的投篮得分却是最后一个环节,部分学生在一开始激情满满,但随着练习时间的延长逐渐对课程失去了兴趣。王老师发现此情况善于与学生沟通与其他教师交流学习改变原有的固定模式教学采用新颖的打破常规的“逆向递进”教学法进行授课,使学生对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一次投篮都能够得到新鲜感,课堂氛围极其融洽也得到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40.【参考答案】

  (1)损伤产生的原因:

  ①思想上不够重视

  做准备活动时,该女生以各种理由绕过了过栏练习,说明其思想上没有重视准备活动,缺少运动损伤的意识。

  ②准备活动不合理

  在做过栏练习时,该女生没有参与,缺少合理的准备活动。

  ③运动参与者的心理状况不良

  高中女生普遍对学习跨栏存在恐惧心理,这种不良的心理状态也可能导致运动损伤的产生。

  ④技术动作错误

  该女生在跨栏中被绊倒了,说明其技术动作是错误的,正确的技术动作不会出现该现象。

  学校不应该取消跨栏教学

  (2)理由:跨栏跑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跨栏跑技术练习能够很好地发展学生的速度、力量、耐力、柔韧性和灵敏性等素质,为其他项目的学习提供身体条件并对其他理论学习与应用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只要做好运动损伤的预防措施,就能有效的防止运动损伤的产生。因此学校不应取消跨栏跑教学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20分)

  41.高一某班,男生40人,教学内容为双杠支撑后摆转体180°成分腿坐(见图1)。教学条件:双杠4副、体操垫12块、教学挂图1幅。

  要求:

  设计本次课的教学目标、针对性准备活动内容、重点内容的教学步骤及要求。

  双杠支撑后摆转体180°成分腿坐 教案

  一、教学目标

  1.能说出支撑后摆180°成分腿坐的动作要点,并能独立完成动作,在互相学练中正确运用保护与帮助方法。

  2.通过练习,发展上肢、肩带及腰腹力量,提高身体协调行、灵敏性及动作的时空感和身体的控制能力。

  3.培养克服困难,用于挑战自我的心理品质,提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及相互交往的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支撑后摆过杆面后,先转再分腿。

  难点:脚尖带髋转动,分腿坐杠有控制。

  三、教学过程

  (一)开始部分

  课堂常规:课堂常规:体委整队,报告人数,师生问好,教师简要介绍教学内容,检查服装,安排见习生。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

  要求:快、静、齐。

  (二)准备部分

  1.游戏——同步卫星

  方法:每路纵队为一组,分腿站立,排头将小皮球从左膝传给后一位同学后跑到队尾,接球同学按照同样的方法从右膝传给下一位同学后跑至队尾,以此类推,先完成的为获胜组。

  规则:传球过程中不允许直立传球,或从胯下传球,谁掉球谁捡球,继续游戏。

  2.配乐韵律操:伸展运动、下蹲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整理运动。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体操队形,教师边做示范,边提示动作要领,语言激励学生,及时表扬鼓励。

  要求:拍节准确,动作到位,节奏感强。

  (三)基本部分

  1.侧面示范及提问

  问题:支撑过杠后是先转体还是先分腿?

  组织教学:分为两队在双杠两侧插空观看

  2.挂图讲解

  动作方法:支撑摆动开始,当两腿后摆过杠面时,含胸,肩稍前移。头右转,以脚尖带动髋部迅速右转180°,右手推杠,分腿送髋成左右剪角,以大腿内侧坐杠,两手换握于体后成分

  腿坐。

  保护与帮助:保护帮助者站在练习中转体方向的异侧,当练习者后摆两腿过杠面时,两手顺势推送其髋部,帮助完成转体成分腿坐。

  3.练习

  (1)垫上过渡到跳箱盖辅助练习:俯撑,一脚蹬地,一腿后摆转体180°成分腿坐,体会转髋分腿。

  要求:蹬地、转体,再分腿。

  组织教学:一人一垫,垫上练习5次后跳箱盖再练习5次

  (2)在低双杠上俯撑做蹬杠转体成分腿坐练习。

  组织教学:两人一组,一人观看一人练习,互相监督指正

  (3)杠端支撑摆动后摆做转体练习,体会转髋时机。

  要求:以脚尖带动身体转。

  组织教学:以小组为单位,在保护与帮助下完成练习

  易犯错误:后摆高度不够或踏腰;纠正方法:反复练习支撑摆动。杠后上方设置标志物,练习支撑摆动。

  (4)在帮助下完成动作过渡到独立完成动作。

  要求:注意转体、分腿的时机

  组织教学:小组内进行相互帮助,在帮助下熟练完成动作后再独立完成动作,小组内用语言或者信号提示转体、分腿时机

  4.教学展示

  组织教学:以小组为单位,推选两名代表展示技术动作,并采用自评和互评的方式进行鼓励性评价

  (四)结束部分

  1.放松活动—配乐放松操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体操队形

  要求:放松活动,身心充分放松。

  2.课堂小结:教师总结学练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全体学生。

  3.宣布下课、师生再见、回收器材。

  四、场地器材

  体操垫12块、录音机一台、双杠4副、跳箱盖12个、教学挂图1幅、f体操练习室

  五、预计负荷

  练习密度:33%-40%;平均心率:128-136次/分;运动强度:中等偏上。

  六、课后反思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20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