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中化学》答案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1-1 15:13: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中化学》答案解析”,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0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解析

——《高中化学》

  二、简单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1题12分,第22题13分,共25分)

  21.【参考答案】

  (1)①简化实验装置,便于操作且更为环保;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究兴趣;③通过创新实验,让学生明确知识的学习方法并不是单一的,努力做到举一反三;④创新实验能让化学教师丰富自己的教学和研究,秉承课程理念,在课程改革的实践中不断研究。

  (2)①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培养创新和实践型人才;②有利于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广阔的知识视野,合理的知识结构;③有利于培养学生具备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以及主动创新的能力;④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⑤有利于引导化学教师不断反思,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2.【参考答案】

  (1)①多种感官协同记忆策略。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觉器官,全面的观察和体验氨气性质及其变化,做到从各个方面明确感知化学事实,从而加深对事实性知识的印象,增进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②知识结构化策略

  将事实性知识按照一定的线索进行归类、整理,使零散、孤立的知识变为彼此间相互联系的整体,形成一个系统化、结构化的知识网络结构。从而帮助学生建立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的思想方法。

  (2)①要做到尽可能多方面、多角度联系,大胆预测。

  ②要保证预测有理有据,而不是无根据地胡乱猜测。

  ③将预测结果与正确结果进行比较,找出差异,并针对差异做进一步深入学习。

  (3)化学知识可以分为事实性知识、理论性知识、技能性知识、情意类内容等。各类化学知识之间相互联系,相辅相成。

  ①可以与理论性知识联系。化学理论性知识的形成过程体现着丰富的科学观念、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是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训练和情感教育的良好素材。因此在进行事实性知识学习时形成的科学思想就属于理论性知识,两者可以紧密结合。

  ②可以与技能性知识联系。化学技能性知识主要包括化学用语、化学实验技能和化学计算等技能。在进行事实性知识学习时可以借助实验让学生认识各类物质的性质,因此可以把技能性知识很好的运用到事实性知识中。

  ③可以与情意类内容联系。情意类内容在中学化学课程中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在各类化学知识中间,在教材中分布零散,且多以隐性的方式存在。因此,借助事实性知识可以很好的渗透情意类内容。

  三、诊断题(本大题1小题,15分)

  23.【参考答案】

  (1)1:2;2016

  (2)分析前两组数据,固体混合物质量增加一倍时,产生气体体积也增加一倍,因此可得第1组、第2组反应,均为固体混合物完全反应,因此可以由任一组数据计算固体混合物中Na2CO3和KHCO3的物质的量之比。设Na2CO3和KHCO3的物质的量分别为x和y,由第1组数据列式可得:

  104x+100y=3.060g

  2x+y=672/22400mol

  可得x=0.01mol,y=0.02mol

  可得Na2CO3和KHCO3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2

  分析第三组数据,固体混合物质量为第1组的3倍,盐酸体积大于第1组的3倍,因此盐酸过量,因此可得固体混合物质量完全反应,产生气体体积为第1组的3倍,即2016mL.

  (3)学生做错第一问的原因:缺乏分析信息的意识,不能从前两组数据的关系得到哪一种反应物完全参与反应,因此不能顺利得到Na2CO3和KHCO3的比例;

  学生做错第二问的原因:分析问题考虑不够全面,机械套用生成物与反应物成比例的结论,而易忽略到盐酸过量的条件。

  四、案例分析题(本大题1小题,共20分)阅读案例,并回答问题。

  24.【参考答案】

  (1)教学思路:通过方程式计算氧化还原Fe3+和KI的量→试验结束后判断是否还有Fe3+→试验验证还存在→猜测存在原因→验证存在Fe3+→推导出同一条件反应,既可正向进行,也可逆向进行→总结可逆反应的定义。

  (2)教学策略:①实验探究策略;②直观策略;③情境创设策略。

  (3)好处:①突出学生为主体;②提现以核心素养为宗旨;③重视实验探究式教学;④教学方式及策略多样

  五、教学计题(本大题1小题,共30分)

  (1)2-1实验现象:①硫酸钠溶液与氯化钾混合无明显现象;②硫酸钠溶液与氯化钡溶液混合有白色沉淀生成。

  (2)一、教学目标

  1.能说出离子反应方程式的定义;正确书写离子反应方程式;能准确判断离子反应是否会发生。

  2.通过对比分析,归纳离子方程式的意义,总结离子方程式发生的条件;通过实验探究,小组讨论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3.感受化学用语的通用性,简洁性,培养乐于探究的学习习惯。

  二、教学方法

  小组讨论发、谈话法、实验探究法、情景教学法。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复习酸、碱、盐、在水溶液中的到电离情况,提问电离出来的离子在水溶液中发生了什么变化呢?引出课题。

  (二)新课讲授

  1.学生实验2-1,观察现象,记录表格,并且书写相关化学方程式。

  2.师生共同分析硫酸钠和氯化钡溶液的电离情况。

  3.视频展示硫酸根离子与钡离子在水溶液中结合的微观动画图。

  4.学生总结并书写出:Ba2++SO42—==BaSO4。

  5.教师总结离子反应和离子方程式的定义。

  6.教师讲解离子方程式的书写步骤:写、拆、删、查。

  7.学生实验2-2并书写多种酸与碱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8.教师引导学生观察讨论总结出酸碱中和反应的本质,和离子方程式的意义:可以表示同一类型的离子反应。

  9.学生实验2-3,观察实验现象,书写离子方程式。

  10.小组讨论总结离子反应发生的条件:生成沉淀、放出气体或者生成水。

  (三)巩固提升

  列举离子反应在混合物分离提纯、物质鉴定中的实例。

  (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梳理本节课知识点。

  作业:课下总结离子方程式书写易错点提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20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