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语文》答案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1-1 14:26: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语文》答案解析”,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0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二、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6题20分,第17题8分,第18题12分,共40分)

  16.【参考答案】

  (1)暂无

  (2)阅读教学的评价,要综合考查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要关注学生阅读兴趣与价值取向、阅读方法与习惯,也要关注其阅读面和阅读量,以及选择阅读材料的能力。重视对学生多角度、有创意阅读的评价。语文知识的学习重在运用,其概念不作为考试内容。

  如在《朝花夕拾》这种课外读物的阅读过程中,要重视学生课外阅读的评价。应根据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小组和班级交流、学习成果展示等方式,了解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面,进而考察其阅读的兴趣、习惯、品位、方法和能力。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进行评价。

  17.【参考答案】

  错别字:“贯”字改为“灌”;“时耄”改为“时髦”;“发详地”改为“发祥地”。

  病句:暂无

  18.【参考答案】

  本篇习作最大的优点是结构清晰紧凑。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本篇习作突出展现了作者在散文写作中对整篇文章的架构能力。

  首先,开头直入主题,简而得当,通过环境描写来衬托人物心情,角度新颖,十分艺术化,其次,中间内容严格按照自己游览的顺序,采用移步换景的方式进行描写。中间也穿插了幽默风趣的语言,文章更显生动活泼,饶有趣味。最后,作者以”恋恋不舍”为结,言简意赅,意味无穷。总体而言,作者文章篇幅虽短小,却也精悍。作者将自己的笔墨重点放在了整个游览的过程中,让读者身临其境,仿佛使徜徉在黄龙岩的美景中,真正做到了散文艺术中的形散神聚。

  写作教学应抓住取材、立意、构思、起草、加工等环节,指导学生在写作实践中学会写作。本篇习作的字里行间都是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感,加之自己严谨而富有艺术的结构,展现了作者深厚的写作功底。

  三、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9题20分,第20题20分,第21题25分,共65分)

  19.【参考答案】

  “阅读浅易的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这是新课程标准对初中文言文教学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在实际的教学中应该遵循的原则。《卖油翁》是一则写事明理的寓言故事,记述了陈尧咨射箭和卖油翁酌油的事,形象地说明了“熟能生巧”“实践出真知”“人外有人”的道理。寓意是所有技能都能透过长期反复苦练而达至熟能生巧之境。七年级的学生对文言文接触普遍较少,不能自己完成对文言文基本内容的理解,但是已经具备了独立学习和查阅工具书的能力,因此在教师教学过程中,应该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实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另外,文言文理解能力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进行引导,加强学生对文言基础知识的积累,从而提高学生对文言文的理解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20.【参考答案】

  (1)教学目标:

  ①知识与能力:了解作者生平,掌握文言实词的意义,积累文言知识。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文章,熟读成诵,培养文言语感。

  ②过程与方法:通过反复朗读、翻译课文,理解文言句意,学会利用文中关键词句分析人物形象。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悟“熟能生巧”的道理,感受文言表达的简洁之美。

  (2)确立依据: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教学目标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来展开,因此我确立了三维教学目标。

  ①依据《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有较为丰富的积累和良好的语感,注重情感体验,发展感受和理解的能力;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要重视阅读,给学生提供朗读机会,由此来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良好的阅读感受。在翻译过程中,整体把握文章,积累文言知识。由此我设立了我的知识与能力目标。

  ②本文的内容特点:本文是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的一篇文言文,文章中含有一些古今异义、重要虚词、特殊句式等文言知识。学生在翻译的过程中需体现这些文言知识,在理解文章大意上存在一定的难度,针对不理解的地方老师要引导学生积累文言词语。由此,我确定了我的知识与能力目标。

  ③根据课文所在单元可知,本单元课文主要是关于“小人物”的故事。这些人物虽然平凡,且有弱点,但在他们身上又常常闪现优秀品格的光辉,引导人们向善、务实、求美。本单元的学习,要发现关键语句,感受文章的意蕴。基于此我确立了“学会利用文中关键词句分析人物形象”这一目标。《卖油翁》这篇文言文篇幅不长,但故事生动,通过记叙卖油翁与陈尧咨的对话和卖油翁酌油的事例,说明了熟能生巧的道理。由于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深远,所以我设定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层面的目标。

  ④学生的学习水平:七年级的学生,虽然接触到的文言篇目不多,但已经有了一定的文言语感以及文言常用语法知识的积累,只不过对于文言知识的把握还不够准确。同时这篇文章虽然比较短小、浅显,但是解读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还要着重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理解文本的能力。因此,我在过程与方法目标中选择朗读法。

  21.【参考答案】

  教学目标:通过反复朗读、翻译课文,理解文言句意,学会利用文中关键词句分析人物形象。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采用谈话法导入新课,提问学生对于欧阳修的认识,从而引出课题。

  二、整体感知

  1.析文题

  齐读文章标题并翻译,理解“翁”的含义,明确主要人物。

  明确:翁,老头儿。本文的主要人物是一个卖油的老头。

  2.知作者

  (1)提问学生结合课前预习及注释介绍欧阳修。

  (2)PPT呈现有关欧阳修的人物介绍。

  3.读文章

  (1)请同学们齐读课文,教师纠正读错字音。

  (2)教师范读、学生跟读,明确文章停顿、重音、节奏等。

  三、深入研读

  1.请同学们结合工具书和注释,尝试翻译课文,翻译的过程中圈画出不能理解的词语。

  2.教师针对学生不理解之处,讲解课文中所涉及的文言知识。

  明确:“自矜”“颔”“轻”“遣”的含义,虚词“之”“以”“而”的用法,以及特殊句式“射于家圃”等文言知识。

  3.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思考:文中写了哪几个人物?各有什么特长?

  明确:陈尧咨,善射;卖油翁,酌油技精。

  4.请同学们自由朗读二人对话的过程,圈画出体现二人性格特点的语句,同桌之间进行讨论。

  明确:“吾射不亦精乎”,体现陈尧咨自矜自傲的特点。“无他,但手熟尔”,“我亦无他,惟手熟尔”,体现卖油翁是一个身手不凡,神闲气定的智者。

  5.再读课文,思考:陈尧咨和卖油翁都身怀绝技,他们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明确:熟能生巧。

  6.学习完本文,试着说一说本文的语言有何特点。

  明确:语言简洁,运用语言、神态、细节等描写手法将人物写得活灵活现。

  四、拓展延伸

  小组讨论:想象二人对话的场面,说一说你更欣赏哪一个人物,给出理由。

  五、小结作业

  教师总结本课教学内容,提问学生收获。

  布置作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20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