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小学综合素质考试历年真题:教育法律法规

来源:考试吧 2020-10-21 8:26: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小学综合素质考试历年真题:教育法律法规”,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

  1.学生李某因在上课时嬉戏打闹,被班主任罚打手心30下。班主任的这种做法(  )。

  【2012年上半年中、小学】

  A.正确,有利于维护课堂教学秩序

  B.错误,不能对学生实施体罚或变相体罚

  C.正确,这是教师惩戒学生的权利

  D.错误,对学生的体罚应当适度

  【答案】B

  【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明确规定,教师要关爱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2.“智如泉源,行可以为仪表者,人之师也。”(《韩诗外传》)这句话告诉我们,教师(  )。

  【2012年上半年中、小学】

  A.不仅要提高道德认识,还要加强道德实践

  B.不仅要有从教的学识能力,还要做到以身作则

  C.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还要注意注重能力的提升

  D.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有人文情怀

  【答案】B

  【解析】题目中句子的意思是,一个人的智慧就像水源一样永不枯竭,他的行为可以做作别人的榜样,就可以称为别人的老师。

  3.小宇上课时经常插话,老师生气地说:“管住你的嘴,不然我就封住你的嘴!"老师的做法(  )。【2012年上半年中、小学】

  A.错误,应该杜绝当堂批评

  B.正确,应该严格要求学识

  C.错误,应该尊重学生人格

  D.正确,应该加强课堂管理

  【答案】C

  4.某老师向学生推销课外辅导资料,要求学生必须购买。该老师的做法(  )。【2012年上半年中、小学】

  A.反映教学需要

  B.体现敬业精神

  C.违背教育规律

  D.违背师德规范

  【答案】D

  5.留守儿童小华身上有一些不良行为习惯,班主任老师应(  )。【2013年上半年中、小学】

  A.关心爱护小华,加强对他的行为养成教育

  B.宽容理解小华,降低对他的要求并顺其自然

  C.严厉责罚小华,令其尽快改变不良行为习惯

  D.联系小华家长,责令其督促小华改变不良习惯

  【答案】A

  【解析】留守儿童是班主任需要重点关注的教育对象,班主任应当以爱为工作的基础,帮助小华纠正不良习惯。故选A。

  6.学校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作为导师的李老师手把手地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这体现了李老师(  )。【2013年上半年中、小学】

  A.廉洁从教,勤恳敬业

  B.因材施教,乐于奉献

  C.团结协作,甘为人梯

  D.治学严谨,勇于创新

  【答案】C

  【解析】李老师手把手的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体现了李老师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的精神。故选C。

  7.材料:

  班里新转来一位贫困学生,由于遭遇了种种生活的变故而悲观消极,不认真学习,不愿意和同学交往,不信任老师。苏老师细心地观察这位新同学,主动和他交流,但没能使他有所改变。

  一天早上,苏老师发现学校新栽下的小树需要护理,就请这位同学跟他一起去照顾小树。在劳动过程中,苏老师很自然地从讨论小树的成长入手,和他探讨人生问题,他的眼睛里第一次充满了兴奋的神采。后来,这位新同学慢慢变得积极、活泼起来。【2014年上半年小学】

  问题: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苏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答案】

  首先,该教师的做法体现了崇高的教师职业理想,这一理想要求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做一名优秀教师。苏老师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立志帮助这名学生,使其有所改变,并为此而努力。

  其次,该教师的做法体现了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和教书育人的要求,苏老师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最终帮助该学生变得积极活泼起来。

  8.在师德报告会上,石老师这样回顾自己的教育工作:

  一个学生生病了,把刚吃下去的午饭吐了一地,尽管味道刺鼻,但我问自己,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会嫌弃吗?于是,我拿起工具,弯下腰去收拾干净。

  一个学生的数学作业改了好几遍,还是做不对,尽管我很心烦,但我告诉自己,如果我是这个学生,我也会很着急。于是,我一遍遍地给他讲解,直到他学会。

  一个学生很调皮,上课不认真听讲,不按要求完成作业,尽管我很生气,但我告诉自己,他还是个孩子,我要帮助他。于是我向家长了解情况,制定帮教计划,号召其他同学也来帮助他。

  一个学生喜欢偷拿别人的东西,尽管我不喜欢他的行为,但我要分析他这样做的原因。于是,我一次次地观察他,找他谈心,跟他讲道理,直到他改正。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石老师的教育行为。【2014年上半年小学】

  【解析】石老师的行为充分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石老师践行了“爱岗敬业”。注意责任意识,面对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能够尽职尽责的处理,不怕脏、不嫌烦,积极与家长沟通,修改并优化教学计划。在教育实践中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尽的职责。

  第二,石老师践行了“关爱学生”。石老师将全身心的爱投入到工作中,以师爱作为工作的核心动力,收拾学生呕吐的脏物,不厌其烦地修改学生作业,耐心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惯等,都是出于对学生的关爱。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灵魂——“关爱学生”。

  第三,石老师践行了“教书育人”。石老师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通过细致的观察和耐心的教导,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四,石老师践行了“为人师表”。石老师坚守高尚情操,以身作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率先垂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

  9.教师节前夕,许老师收到了毕业多年的学生小雪的来信:许老师,您还记得毕业前的那次主题班会吗?班会上您送给我们每人一张三年前刚入校时的照片,并在照片的背面写上您的赠言,送给即将走进考场的我们。我端详着照片中有些稚嫩的自己,翻看背面您的赠言:“相信自己,成功就在下一步的坚持中!"心中涌动着一阵暖流,这句话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激励我实现了梦想。

  我不会忘记,您陪我走过情绪低沉的时光。突如其来的重病使我一度那么的消沉与无助,是您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勇气!等我身体恢复后,您又利用休息时间不知疲倦地帮我补习落下的功课。

  我不会忘记,为了与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话题,年过半百的您学习制作视频,关注足球赛事,就连“超女快男”也略知一二;我不会忘记,为了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您带领我们一起快乐“悦读”,不会忘记您在课余时间伏案学习的背影……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许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2014年上半年小学】

  【答案】许老师的行为充分地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许老师践行了“关爱学生”。许老师将全身心的爱投入到工作中,以师爱作为工作的核心动力,保留学生入学的照片,以鼓励的言语“相信自己,成功就在下一步的坚持中”爱护学生,激励学生取得好的成绩。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灵魂——“关爱学生”。

  第二,许老师践行了“爱岗敬业”。许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不知疲倦地帮助学生学习落下的功课,帮助学生走出困境,战胜病魔,体现了许老师“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第三,许老师践行了“终身学习”。许老师坚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许老师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是仍然学习新知识,制作视频,带领学生快乐“悦读”,并利用课余时间伏案学习。这体现了许老师“终身学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pdf下载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pdf下载

  2020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