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初中地理

来源:考试吧 2019-11-5 12:37: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初中地理”,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9教师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 对答案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于11月2日举行,下面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初中地理”,供参考使用。每个科目考试时长为2小时,采取纸笔化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 [答案]C

  2. [答案]D

  3. [答案]B

  4. [答案]A

  5. [答案]D

  6. [答案]A

  7. [答案]D

  8.[答案]B

  9.[答案]D

  10. [答案] C

  11. [答案] A

  12. [答案] A

  13. [答案] B

  14. [答案] C

  15.[答案] C

  16. [答案] D

  17. [答案]B

  18. [答案] C

  19. [答案] D

  20.[答案] A

  21.[答案] A

  22.[答案] B

  23.[答案] C

  24.[答案] C

  25.[答案] B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6. [答案要点]

  (1)通过各种途径感知身边的地理事物和现象积累丰富的地理表象;初步学会根据收集到的地理信息,通过比较、分析、归纳等思维过程,形成地理概念,归纳地理特征,理解地理规律。

  (2)运用已获得的地理基本概念和地理基本原理,对地理事物和现象进行分析,作出判断。

  (3)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善于发现地理问题,收集相关信息,运用有关知识和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

  (4)运用适当的方式方法,表达、交流地理学习的体会、想法和成果。

  27. [答案要点]

  (1)教学步骤:

  ①教师展示 “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引导学生联系之前所学的等高线来掌握等温线的概念。

  ②学生初步读图观察, 并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哪-块大陆最炎热?哪一块大陆最寒冷?

  除南极洲以外寒冷区域最大的洲是什么?我们学校所在地的年平均气温大约是多少?世界年平均气温较高的地区有哪些?

  ③学生进一步读图分析总结世界平均气温的分布规律。

  (2)教学意义:

  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地理图像这种表现形式,能更生动、逼真展示知识点,唤起学生的兴趣,从而大大的改善课堂效果。

  ②深化学生 对所学的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把枯燥的、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使学生从具体的感性认识中去把握抽象的理论知识,再根据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去分析现实问题,去解决现实问题,从而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识。

  ③能够提高学生读图能力和图文结合的地理思维。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8分,共36分)

  28.[答案要点]

  (1) 年降水量分布不均空间差异大;东西部降水相对较多;中部地区降水较少;西部地区降水空间差异明细。

  (2)位于贺兰山角向阳坡,光照充足;贺兰山阻挡冬季风,宁夏平原冬季气温相对较高,低温影响较小;宁夏平原年降水量低于200mm,降水相对缺乏,适合种植蓖麻。

  (3)生态环境问题:土壤沙漠化,土壤盐碱化。解决措施:①退耕还草,建立人工草方格;②合理灌溉,采用滴灌和喷灌等灌溉技术,种植耐碱性作物。

  29. [答案要点]

  (1)填图活动的作用:①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②通过动手能够加强学生对澳大利亚地理位置和自然特征形象的记忆,加深印象③提高了学生读图析图的能力,符合地理学科教学的特点。

  (2)合作学习的步骤:①首先要像案例中一样请学生阅读学习目标,要给学生设定好学习的目标,提出学习的问题;②学生做好分组准备。自由组成小组,明确组内分工;③学生通过借助资料展开合作学习,教师进行巡回指导;④各小组形成结果进行展示分享交流。

  30. [答案要点]

  (1)①全班同学进行分组,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交流的能力;②将废弃物捡起来并放置在垃圾袋和垃圾箱中,能够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增强环保意识,③通过对拾荒垃圾进行分

  类和思考,学生能够了解废弃物的产生原因以及对环境的影响。

  (2)①在活动开始之前,要注意路线地点的选择,材料的准备,确定好明确的学习目的,学生需要提前查阅相关资料,丰富知识储备;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学生的安全纪律问题,同时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做好相关记录;③活动结束以后,给予学生相应的评价反馈,组织学生形成报告,进行分享展示和交流。

  (3)①各小组交流反馈学习单中的内容,能够丰富学生对垃圾来源以及影响的认知,增强合作交流的能力,②学生综合结果进行考察报告的撰写,能够将知识进行整理,提高对知识的整合归纳能力;③举办成果展览,采用了多元化的评价主体,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24分)

  31. [答案要点]

  (1)教学目标:①知识与技能目标:运用地图和资料,说出中东地区石油资源的分布、生产、出口等情况。②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本节的学习,学生能够培养读图能力,以及对地图的分析判断能力。⑧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生能够培养关注时事和世界的意识,明确各国之间互相尊重的观念。

  (2)教学过程:

  [情境导入]

  教师播放《中东新闻剪辑》,学生边看视频边在地理图册中找到听到的国家,引导学生课前思考问题:中东地区为什么战争、冲突不断呢?

  [设计意图]通过新闻播报的方式能够引导学生将所学内容与时事新闻进行联系,加强对时事政治的关注。

  [新授环节]

  一、长期的热点地区

  [教师从同学们对中东的介绍和我们看的录象,我们想到一个词,与中东地区最相关,那就是“战争”。为什么中东地区战乱如此频繁?我们主要从地理位置、资源及文化来分析其根源。

  二、重要的地理位置

  [教师]显示中东地图,这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中东”,对比“亚洲地理分区图“所包括的国家和地区与什么分区有类似之处。[学生]读图。

  [教师配合学生回答,进行“三洲两洋空间位置分布”课件演示。

  [学生]读中东地区图,得出中东属于二洋三洲五海之地。土耳其海峡是欧洲和亚洲的分界限,苏伊士运河连接着红海和地中海,是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中东处在亚、非、欧三洲交界处。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自己读图得出中东的地理位置,增强了对知识的自学能力。

  三、丰富的石油资源

  [教师中东地区的石油,都集中分布在哪里?主要产油国家有哪些?

  [学生]读图,通过图表了解中东石油的储量、产量、出口量占世界总量的比重。总结知识:

  中东地区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石油最多的国家。中东石油的分布及主要产油

  国:波斯湾沿岸;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教师]中东出产这么多石油,都是自己国家用吗?当然不是。大部分石油都供出口。假如你是中东地区石油公司的老板,你会把石油卖到哪些地方?选择什么样的运输路线效益最好?

  [学生]小组讨论后 写下自己认为最理想的贸易国家和地区,并设计石油运输路线,边指图边阐述观点:如为什么选择这些国家和地区做贸易,自己设计的运输路线有什么好处等。讨论发言后完成53页活动3,填出三条主要石油输出路线。

  [教师中东的这些国家靠出口石油赚了很多钱,石油出口成为它们的经济支柱。请同学思考:这样的经济发展特点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学生]从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国力综合发展来讨论单纯依靠石油出口对国家经济的不利影响。

  [设计意图]通过创设假想情境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合作探究的能力。

  [巩固提升]

  教师引导学生模拟情境:波斯湾现停靠着三艘满载原油的货船:日本油轮、欧洲一号(18万吨)、欧洲二号(29万吨),请为它们规划适合的航线,并推选合作小组组长作为船长介绍探究成果。

  [学生]小组讨论后 写下自己认为最理想的贸易国家和地区,并设计石油运输路线,边指图边阐述观点:如为什么选择这些国家和地区做贸易,自己设计的运输路线有什么好处等。

  [设计意图]通过巩固环节将所学知识进行实际情况的运用,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学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

  [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对本节内容进行思维导图绘制。

  [设计意图]加强对知识的逻辑概括能力。

  [布置作业]

  请大家回去写一篇小论文, 对中东战争根源从地理的角度进行全面的分析。

  [设计意图]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全面综合分析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9教师成绩查询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19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0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