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体育

来源:考试吧 2019-11-5 12:0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初中体育”,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9教师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 对答案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于11月2日举行,下面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初中体育”,供参考使用。每个科目考试时长为2小时,采取纸笔化考试。

  一、单选题

  1.手持哑铃在做前臂屈的动作时,肱二头肌所做的工作是( )

  A.支撑工作

  B.固定工作

  C.离心工作

  D.向心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手持哑铃在做前臂屈的动作时,肱二头肌缩短,所做的工作为向心克制工作。故本题选D。

  2.人体肺部实现气体交换的结构是( )

  A.气血屏障

  B.毛细血管网

  C.肺泡

  D.肺小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气体交换。人体肺部实现气体交换的结构是肺泡,肺泡和血液间进行气体交换。故本题选C。

  3.窦房结是正常人体的心脏节律性收缩的起搏点,它位于( )

  A.下腔静脉与右心房的交界处

  B.左心室壁

  C.上腔静脉与右心房的交界处

  D.右心室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窦房结位于下腔静脉与右心房之间的界沟内,表面覆盖有心外膜和脂肪,并被厚度不- -的心房肌覆盖,很难与周围心房肌区别,其形状呈长梭形。故本题选C。

  4.骨是人体运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多种功能,它不包括( )

  A.支架和杠杆

  B.储存钙和磷

  C.保护和造血

  D.运输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骨的功能有支持功能:骨与骨连接构成人体的支架,具有支持入体的软组织和承担身体局部及全身重量的功能。运动功能:骨在骨骼肌收缩时被牵引,绕关节运动轴转动,使人体产生各种运动,在运动过程中,骨起着杠杆的作用。因此,骨是人体运动的杠杆。保护功能:骨借助骨连结形成腔隙,保护人体重要的器官。造血功能:红骨髓具有造血的功能。储存钙和磷的功能:骨是人体内钙磷的储存仓库。故本题选D。

  5.下列哪一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可使血钙升高?

  A.甲状腺

  B.甲状旁腺

  C.肾上腺

  D.松果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体有两对甲状旁腺,棕黄色,形似大豆,分别位于左右两叶甲状腺背面(或埋在其中)的中部和下部。主要功能为分泌甲状旁腺激素,调节机体内钙、磷的代谢。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素可以使人体中的血钙升高。故本题选B。

  6.人体活动时,肌肉直接能源是( )

  A.糖

  B.三磷酸腺苷

  C.脂肪

  D.蛋白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体活动时肌肉的直接能源是三磷酸腺苷,又名ATP。 故本题选B。

  7.运动处方定量化与科学化的核心要素是( )

  A.运动形式

  B.运动强度

  C.运动时间

  D.运动频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体运动中运动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移动的距离或速度,或肌肉单位时间所做的功。运动强度时运动处方中诀定运动量最主要的因素。故本题选B。

  8.与快肌纤维相比,慢肌纤维的生理的特征( )

  A.收缩力量大

  B.耐劳能力强

  C.无氧能力强

  D.收缩速度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慢肌纤维的生理功能特点是收缩力量小,收缩速度慢,但是有氧能力和耐疲劳能力强。故本题选B。

  9.人体长时间运动时,内脏器官的血流量通常会

  A.增加

  B.不变

  C.减少

  D.增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心输出量在长时间运动时会减少,更多的血液进入肌肉当中,从而导致内脏器官的血流量减少。故本题选C。

  10.运动过程中,随着机体温度的升高,血氧饱和度会降低,进入骨骼肌的氧气量( )

  A.不确定

  B.不变

  C.减少

  D.增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运动过程中随着机体温度的升高,血氧饱和度会降低,由于骨骼肌开始进入工作转态,消耗能量增多,需要更多的氧气去维持运动,所以进入骨骼肌的氧气量会增多。故本题选D。

  11.评定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是( )

  A.最大通气量

  B.潮气量

  C.最大摄氧量

  D.肺活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最大摄氧量反映机体吸入氧、运输氧和利用氧的能力,是评定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故本题选C。

  12.脉压差是衡量人体供血功能的指标之一,我国健康成年人安静时的脉压差,介于( )

  A.10到12毫米汞柱

  B.30到40毫米汞柱

  C.50到60毫米汞柱

  D.70到80毫米汞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脉压差指收缩压与舒张压之间的差值,我国健康成年人安静状态收缩压100- 120mmHg, 舒张压为60- 80mmHg, 脉压差一般介于30-40mmHg。故本题选B。

  13.依据身体素质发展规律,初中学生应当优先发展哪项身体素质( )

  A.耐力素质

  B.柔韧素质

  C.力量素质

  D.灵敏素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初中学生身体素质发展中,力量素质的发是展的关键期。故本题选C。

  14.长时间进行冰雪运动时,在膳食中,除补充维生素B外,还应补充( )

  A.维生素E

  B.维生素D

  C.维生素C .

  D.维生素A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冰雪运动中反光的情况较为严重,对运动员的视觉有较高要求,所以应补充维生素A提高视觉感受性,选项A是抗氧化的作用,与运动无关,选项B是补充钙的,与运动不相关,选项C是提高人体组织修复的,加速伤口愈合,与选项无关。故本题选D。

  15.冷敷是现场急救常用的方法之一,但不能产生下列哪一种效果? ( )

  A.减少局部充血

  B.止血防肿

  C.抑制神经感觉

  D.消肿散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冷敷可以收缩血管,起到止血防肿的作用,同时因为温度低也会抑制神经感觉,但是冷敷并不能够消肿散淤,消肿散淤需要中期和晚期的按摩恢复等方法。故本题选D。

  16.二人配合进行心肺复苏时,一人做胸部按压,一人做人工呼吸,其次数比例是( )

  A.20:1

  B.10:1

  C.5:1

  D. 1: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固定知识点,二人进行心肺复苏时,胸部按压和做人工呼吸比例为5:1。故本题选C。

  17.若出现运动性贫血,膳食中应往意补充哪种微量元素? ( )

  A.铁

  B.钙

  C.钠

  D.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铁能够合成血红蛋白,所以能够预防贫血,钙是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的,其他选项不相关,钠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钾调节渗透压和酸碱平衡。故本题选A。

  18.下列哪一症状?不宜采用拔罐疗法( )

  A.骨质疏松症

  B.坐骨神经痛

  C.慢性关节炎

  D.出血性损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出血损伤拔罐会使出血更多,造成更大损伤,不适合拔罐。故本题选D。

  19.不懂体育的人不应该做学校的校长,这是我国哪位教育家的名言? ( )

  A.蔡元培

  B.张伯苓

  C.杨昌济

  D.胡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张伯苓提出不懂体育的人不应该做学校的校长。故本题选B。

  20.某节体育课,实际上课时间为45分钟,学生有效练习时间为15分钟,则该课练习密度为( )

  A.25%

  B.30%

  C.33.3%

  D.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练习密度是指一堂课中学生练习的时间与总时间的比例。计算方法即练习时间除以总时间,即15除以45, 得出33. 3%。故本题选C。

  21.影响动作技能学习的内部因素,除了经验与成熟度,智能和个性外,还包括( )

  A.反馈

  B.运动能力

  C.保护与帮助

  D.指导与示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目问的是内部因素,运动能力是每个人的内容因素,每个人的运动能力都不同。其他选项均为外部因素。故本题选B。

  22.根据建构主义心理学的理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强调( ) 。

  A.多角度,多层次的进行体育学习反馈

  B.学习者内部积极的思维活动运动能力

  C.学习内容按一-定逻 辑组织起来保护与帮助

  D.学习过程中学生自我实现的心理历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构主义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建构,强调主动性。故本题选B。

  23.在体育实践课教学设计中,通常应在哪一维度上确定其教学重点? ( )

  A.运动参与

  B.运动技能

  C.身体健康

  D.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践课的教学重点就是运动技能,因为实践课是以传授运动技能为主。故本题选B。

  24.在体育教学中下列哪一选项?因强调严肃的学习氛围,( )

  A.进行相互评价时

  B.存在安全隐患时

  C.进行探究活动时

  D.进行放松练习时

  查看答案

  25.学练活动结束后,教师进行集中评价时,其重点是( )

  A.批评差学生

  B.指出个别错误

  C.批评懒学生

  D.强调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练活动结束后,教师进行集中评价时,要强调动作到的正确做法,对动作要点进行总结,加深学生对动作的理解。故本题选D。

  26.通常情况下,足球运球技术的触球方式是( )

  A.踢捅式

  B.击扣式

  C.推拨式

  D.弹击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足球运动技术中运球是运动员在跑动中用脚连续推拨球,使球处于自己控制范围内的触球动作。比赛中的运球,是运动员个人控制球能力和个人进攻能力的集中体现,它是为完成战术配合和个人突破服务的。运球包括运球方法、常用动作和运球过人。故本题选C。

  27.学生做原地右手肩上投篮时,左手应扶在篮球的哪一部位? ( )

  A.左上方

  B.正.上方

  C.前上方

  D.后上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右手投篮为例。投篮时,右脚在前,左脚稍后(或两腿平行开立),两膝微屈,重心落在两前脚掌上;右手五指自然分开,翻腕持球的后部稍下部位,左手扶在球的左侧上方,举球于右侧头或肩的前上方,目视球筐,大臂与肩关节平行,大、小臂约成90°,肘关节内收。投篮时,下肢蹬地发力,身体随之向前上方伸展,同时抬肘向投篮方向伸臂,用手腕前屈和手指拨球的动作,将球柔和地从食、中指端投出,球离手时, 手臂要随球自然跟送,脚跟提起。故本题选A。

  28.下列四种排球发球技术中,最适合初学者学习的是( )

  A.正面上手发球

  B.正面上手发飘球

  C.正面下手发球

  D.跳发大力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正面下手发球是指发球队员面对球网,手臂由后下方向前摆动,在体前腹部高度击球过网的一种发球方法。其特点是动作简单,容易掌握,准确性大。因此也适合初学者学习和掌握。故本题选C。

  29.单杠骑撑前回环动作的正确握杠方法是( )

  A正反握

  B.交叉握

  C.正卧

  D.反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单杠骑撑前回环动作:首先由双手反握右腿骑撑开始,直臂顶肩撑杠,前腿向前远跨,后大腿上部压杠,同时力腰挺胸梗头,上体积极前倒, 使身体重心尽量远离握点。其次,当上体回环过杠下垂直面后,前跨腿下压使前大腿根部靠杠。最后,当上体回环至杠后水平位时,直臂压杠,挺胸,翻腕,制动腿成骑撑。故本题选D。

  30.跳高助跑的主要作用是获得( )

  A.向上的垂直速度

  B.获得最佳的起跳姿势

  C.获得适宜的水平速度

  D.获得适宜的起跳角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跳高是人体利用助跑、起跳产生的水平速度、垂直速度使人体腾起越过一-定高度横杆的一项体育运动。通过参 加这项运动的锻炼,可以提高人的弹跳力和协调能力。所以助跑的主要作用是获得水平速度。故本题选C。

  31.武术蹬腿,技术动作的发力顺序是( )

  A.胯-膝-脚

  B.脚-膝-胯

  C.膝-脚-胯

  D.脚-胯-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武术中蹬腿的动作方法:身体前移并向左拧,左腿支撑身体重心;右腿屈膝上提,脚尖向前蹬出。故发力顺序由胯到膝到脚。故本题选A。

  32.体育实践课教学质量评价课关键指标是( )

  A.课堂结构

  B.教学艺术

  C.教学效果

  D.课堂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评价教师体育实践课教学质量的关节指标是教学效果,也就是教师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故本题选C。

  33.《义务教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版》规定中水平四是指( )

  A.7年级

  B.8年级

  C.9年级

  D.7到9年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将学生的学习划分为四级水平,并在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四个方面分别设置了相应的学习目标。水平一至水平四分别对应1-2 年级、3-4 年级、5-6年级和7-9年级。故本题选D

  34.在以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终将完整动作分成几个部分,逐步进行学与练,这种方法被称为( )

  A.分解练习法

  B.重复练习法

  C.循环练习法

  D.完整练习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解练习法是指将完整的动作分成几部分,逐部分进行体育教学的方法。它适用于“会”和“不会”之间有质的区别或运动技术难度较高而又可分解的运动项目,这种教学方法的优点是把动作技术的难度相对降低,便于学生掌握和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同时还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其缺点是不利于学生对完整动作的领会,有可能形成对局部和分解动作的单独掌握,甚至妨碍完整地掌握动作。故本题选A。

  35.在健美操和武术操的教法组织中,通常会采用( )

  A.探究式教学

  B.合作式教学

  C.自由式教学

  D.展现式教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体操和武术的教法多用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是指教师通过对实物或直观教具的演示,使学生利用各种感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或现象而获得知识的方法。以直 接感知为主的方法有动作示范法、演示法、纠正错误动作与帮助法、视听引导法等。所以也成为“展现式”教学。故本题选D。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19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0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