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下半年中学教育知识真题答案——辨析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1-2 21:2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中学教育知识真题答案——辨析题”,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9教师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 对答案

  二、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22.【题干】教材编写的直接依据是课程计划。

  【答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制定教材的直接依据是课程标准。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涉及教学过程中教师教什么和学生学什么的问题。目前在我国,课程主要由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材三部分组成。

  课程计划体现了国家对学校的统一要求,是编写各科课程标准和教材的主要依据;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的分学科展开,每门学科都有对应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是课程标准的具体化,是直接用于教和学的书籍与工具,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各门学科一般具有相应的教材。课程标准是制定教材的直接依据,故题干表达错误。

  23.【题干】遗传在人的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答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遗传在人的身心发展的作用是提供物质前提和生理基础。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包括遗传,环境、学校教育和人的主观能动性。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解剖生理上的特点,这些生理特点也叫遗传素质。遗传是个体发展的物质前提。遗传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①遗传素质是人的发展的生理前提,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②遗传素质的个别差异是人的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的原因之一;

  ③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制约身心发展的过程及年龄特征;

  ④遗传素质仅为人的发展提供生理前提,而不能决定人的发展。个体在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中所表现出来的主观能动性,是促进其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故本题题干表述错误。

  24.【题干】问题解决不受情绪影响。

  【答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问题解决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有社会、自然、物质和心理等因素。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主要包括:

  ①问题情境与表征、方式;

  ②个体的智能与动机;

  ③已有知识经验;

  ④思维定势与功能固着;

  ⑤原型启发与酝酿效应;

  ⑥情绪状态等。情绪状态对问题解决有一定的影响:紧张、烦躁、悲伤等消极情绪会阻碍问题的解决,而乐观、平静的积极情绪则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比如一个性格内向的学生在考试时,发现监考老师站在自己旁边则会感到紧张而难以思考任何问题,从而影响问题的解决。另外怯场也是情绪影响问题解决的典型事例。故本题表述错误。

  25.【题干】心理健康的标准是相对的。

  【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体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心理健康的标准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这是由于人的心理健康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也由于人的社会生活和人的遗传素质是多样的。另外,衡量人的心理状态,还应考虑到社会背景和个体差异等方面。心理健康的标准会随时代的变迁和社会文化的不同而有所变动。故本题表述正确。

  点击查看:·2019下半年中学教育知识真题答案(完整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9教师成绩查询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19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0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