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真题答案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19-11-2 21:21: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真题答案已公布,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简答题
第 3 页:材料分析题
第 4 页:教学设计题

2019教师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 对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照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题干】“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学记》中的这句话反映了( )。

  【选项】

  A.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B.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C.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D.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答案】C

  【解析】“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出自《学记》,意思是治国安民,第一要务就是推行道德教化,反映了教育与政治的关系。故本题选C。

  2.【题干】义务教育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 )。

  ①强制性②普遍性③公共性④选择性⑤终身性

  【选项】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⑤

  D.②③④

  【答案】A

  【解析】义务教育的基本特征是强制性、普遍性、公共性。强制性是义务教育的最本质的特征,义务教育由法律保证教育活动的实施。普及性是义务教育的基本性质,强调义务教育的全民性。义务教育属于公益性质的事业,具有公共性。故本题选A。

  3.【题干】小学教师经常采用贴小红花、插小红旗等方式鼓励学生为班级做好事,这种德育方法是( )。

  【选项】

  A.奖惩评价

  B.榜样示范

  C.情感陶冶

  D.实际锻炼

  【答案】A

  【解析】奖惩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促使其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逐步培养良好品德的方法。“贴小红花、插小红旗”是对学生行为的奖励,属于奖惩评价法。故本题选A。

  4.【题干】从课外活动的内容看,学校举办的法治教育报告会属于( )。

  【选项】

  A.学科活动

  B.社会活动

  C.主题活动

  D.文体活动

  【答案】C

  【解析】主题活动是就特定专题而展开短期或长期的专门活动。法治教育报告针对法律主题进行教育活动。故本题选C。

  5.【题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讲话中提出了“四有好老师”标准,其主要内容是( )。

  ①有理想信念②有道德情操③有扎实学识④有实践能力⑤有仁爱之心

  【选项】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⑤

  C.①③④⑤

  D.②③④⑤

  【答案】B

  【解析】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故本题选B。

  6.【题干】教育实验中,控制其它条件,考察不同教学方式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教学方式在这项实验中属于( )。

  【选项】

  A.因变量

  B.自变量

  C.干扰变量

  D.无关变量

  【答案】B

  【解析】自变量是另一变量变化的原因,因变量是自变量作用的结果,它们是最重要的两种变量。题干中“考察教学方式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教学方式是自变量,学习效果是因变量。故本题选B。

  7.【题干】小学生在课件玩耍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踝,教师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

  【选项】

  A.揉一揉受伤的脚踝

  B.抬高受伤的脚踝

  C.在受伤处进行热敷

  D.给学生吃止痛药

  【答案】B

  【解析】脚腕扭伤后首先要检查伤势,揉一揉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排除A;受伤后48小时内进行冰敷,48小时后进行热敷,排除C;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帮助学生抬高脚,而不是吃止痛药。故本题选B。

  8.【题干】在学习成败的归因影响学习动机的诸因素中,激励作用最大的是( )。

  【选项】

  A.运气好坏

  B.能力高低

  C.任务难度

  D.努力程度

  【答案】D

  【解析】韦纳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等。其中,激励作用最大的是努力程度,因为努力程度是唯——个可以控制的因素。故本题选D。

  9.【题干】小学高年级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受学校、教师、同伴等影响显著。这表明其自我意识发展处于( )。

  【选项】

  A.生理自我时期

  B.社会自我时期

  C.心理自我时期

  D.精神自我时期

  【答案】B

  【解析】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儿童在3岁之后,自我意识的发展进入社会自我阶段。社会自我至少年期基本成熟。题目描述属于社会自我阶段。故本题选B。

  10.【题干】小学生背诵课文时,为达到最佳的记忆效果,学习程度最好达到( )。

  【选项】

  A.200%

  B.150%

  C.100%

  D.50%

  【答案】B

  【解析】实验证明,过度学习(即能够背诵之后再进行的学习)的程度达到50%,即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故本题选B。

  11.【题干】小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路程=速度X时间”这一公式。这种学习属于( )。

  【选项】

  A.符号学习

  B.辨别学习

  C.概念学习

  D.命题学习

  【答案】D

  【解析】命题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实际上是学习表示若干概念之间关系的判断。题干中的公式涉及到路程、速度和时间三个概念的关系,因此对它的学习属于命题学习。故本题选D。

  12.【题干】教师表扬小明坚持每天背诵20个单词之后,班上更多同学表现出坚持完成学习任务的行为。这属于( )。

  【选项】

  A.直接强化

  B.替代强化

  C.自我强化

  D.负强化

  【答案】B

  【解析】在动机过程中,观察者的模仿动机存在三种来源:外部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替代强化:观察者因看到榜样受强化而受到的强化。老师表扬小明后,班上的同学表现更好,这是属于替代强化。故本题选B。

  13.【题干】在小学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挖掘和利用的民风民俗、传说故事、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等资源属于

  【选项】

  A.自然资源

  B.校内资源

  C.社会资源

  D.个体资源

  【答案】C

  【解析】按照空间分布,课程资源分为校内和校外资源。学校范围内的课程资源就是校内课程资源。超出学校范围的课程资源就是校外课程资源。故本题选C。

  14.【题干】倡导经验课程,并主张以主动作业形式实施这种课程的教育家是( )。

  【选项】

  A.卢梭

  B.杜威

  C.泰勒

  D.布鲁纳

  【答案】B

  【解析】杜威主张以活动性、经验性的主动作业来取代传统的书本式教材,即活动课程(又称为经验课程),提出了“从做中学”的教学原则,强调从儿童的现实生活出发,利用儿童游戏的本能,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习知识。通过题干关键词“经验课程主动作业”可以判断属于杜威的观点。A项卢梭主张自然主义教育,认为教育目的是培养自然人而不是培养公民。C项泰勒是美国课程评价专家。D项布鲁纳提出了结构主义教学理论。强调必须使学生学习一门学科的基本结构,倡导发现式学习。故本题选B。

  15.【题干】小学生通过科学课的学习,了解了水具有固态、液态和气态三种状态,进而知道在一定条件下物质状态可以改变。按照三维目标的分类,这主要达成的教学目标是( )。

  【选项】

  A.知识与技能

  B.过程与方法

  C.认知与实践

  D.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答案】A

  【解析】新课程倡导三维课程目标,即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其中,知识与技能目标的基本要素包括:

  (1)理解和掌握适应社会进步和个性发展所必须具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初步理解知识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以及知识的应用范围和应用价值。

  (3)注重综合化的学习,认识到各门学科之间、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是相互关联的,理解事物之间的复杂关系,逐步扩大知识范围。题干中学生对水的三种状态及物质状态转变的了解,属于基础知议即体现了知识与技能目标。故本题选A。

  16.【题干】我国现行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属于( )。

  【选项】

  A.分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边缘课程

  D.隐性课程

  【答案】B

  【解析】综合课程是指打破传统分科课程知识领域,组合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领域构成的课程。《道德与法治》是道德领域与法治领域内容的融合,因此是综合课程。故本题选B。

  17.【题干】教学《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时,张老师展示了大量动物脚印的图片,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他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是( )。

  【选项】

  A.实验法

  B.练习法

  C.演示法

  D.参观法

  【答案】C

  【解析】演示法是指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通过题干关键信息“教师展示动物脚印图片”可以判断属于演示法。故本题选C。

  18.【题干】课程实施中,不适合评价“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达成度的方法是( )。

  【选项】

  A.课堂观察

  B.活动记录

  C.标准化测验

  D.课后访谈

  【答案】C

  【解析】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注重考查学生在不同方面的表现,了解学生情感态度状况及变化,采用的主要评价方式有课堂观察、活动记录、课后访谈等。C项属于适合评价“知识与技能”目标的方法。故本题选C。

  19.【题干】布置作业时李老师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布置了不同数量和难度的作业,这一做法所遵循的教学原则是( )。

  【选项】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答案】D

  【解析】因材施教原则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的发展。题干中李老师针对不同学生设置不同数量和难度的作业,正是对因材施教的运用。故本题选D。

  20.【题干】为了让学生认识常见的交通标志,遵守交通规则,教师组织学生到附近的路口进行观察,这种教学组织形式属于( )。

  【选项】

  A.复式教学

  B.现场教学

  C.个别教学

  D.课堂教学

  【答案】B

  【解析】班级授课的辅助形式有现场教学和个别教学。其中,现场教学是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社会生活现场和其他场所,通过观察、调查或实际操作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利用题干中教师正是采用了现场教学的形式组织学生到路口进行实地观察。故本题选B。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证答案pdf下载

  2019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0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