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化学》考试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3-10 18:58: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化学考试答案”由考试吧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9上半年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高中化学》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CO2和H2S

  2答案D。青蒿素的化学式为C15H2205。

  3答案B。K+、Cl-、NO3-、S042-。

  4答案A。原子半径:W>Z>Y>X。

  5答案A。T1

  6.答案C。将草酸溶液逐滴滴入酸性高锰酸钾溶液,高锰酸钾溶液逐渐褪色

  7.答案B。52g苯和苯乙烯混合物含有的原子总

  数为8NA

  8答案D。PCI3

  9答案D。若电极L为锌片,铁片上电极反应:2H++2e-=H2↑

  10答案A。Eθ(Ag+/Ag)。

  11答案:D。体验性目标

  12答案:A。①②③

  13答案:B。③②④①

  14答案:B。可能是教学难点

  15答案:C。①③④

  16答案:C。化学理论性知识

  17.答案:D。教学目标是教材编写的主要依据

  18答案:A。感知兴趣

  19答案:C。在“萃取”技能教学中,教师只是讲解实验要点,不安排学生动手操作

  20答案:D。诊断性评价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1题12分,第22题13分,共25分)

  21.参考答案:

  (1) “教教材”和“用教材”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第一方式上:“教教材”主要体现的是教师教学仅仅是为了完成教科书上的内容,照本宣科,忽视学生自身的情况,没有对教材进行整合加工,教材等于所有的教学内容。

  而“用教材”是指教师在使用教材的过程,教材不等于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大于教材中做到以下几点:

  ①依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各有各的特点,即使在同一个班级,他们之间也存在着差异。在使用教科书的过程中,要依据学生的自身情况而定,这是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核心。

  ②根据教学情境

  ③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选择具体教学素材。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的教学有利于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学生学会学习,能够在单位教学时间里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④深入分析和挖掘教科书内容,将知识具体化。不仅要明确教科书知识的迁移价值,更要看到教科书背后所隐含的思想、观点和方法。

  ⑤转变观念,开放教学和开发教学资源。可以对教科书进行重组或整合,也可以对有效的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还必须重视拓展利用各种校外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素材,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第二目标达成上:“教教材”只重视结果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而忽视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形成。

  而“用教材”构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相融合的高中化学课程目标体系。

  (2)上述过程中体现的教学理念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立足于学生适应现代生活和未来发展的需要,着眼于提高21世纪公民的科学素养,构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相融合的高中化学课程目标体系。材料中的教师并不是简单“教教材”而是精心设计多种教学活动,带领学生自己动手探究,既能帮助掌握知识,又能体会探究过程和方法,还能激发学习兴趣,所以体现了这一课程理念。

  ②设置多样化的化学课程模块,努力开发课程资源,拓展学生选择的空间,以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材料中教师教学时给学生设置多个探索模块,并且让学生自主选择主题,和利用网络资源查找相关资料都体现了这一和教学理念。

  ③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帮助学生认识化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关注人类面临的与化学相关的社会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意识和决策能力。材料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角度出发,立足于他们的生活经验,设置不同的探究活动,体现了这一理念。

  ④通过以化学实验为主的多种探究活动,使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强化科学探究的意识,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材料中的教师为学生提供了多个相关的活动主题,正是体现了这一理念。

  22.【参考答案】

  (1)实验探究是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探究方法,运用好实验探究可以增进学生对科学探究的理解,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学习基本的实验技能,完成基础的学生实验。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①提出问题:从化学教科书以及生活中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关问题。

  ②猜想与假设:根据问题结合以前的知识经验以及生活经验,在教师的引导下,做出科学合理的假设。

  ③制定计划:为了解决提出的问题以及合理验证假说的正确性,提前设计好实验方案。

  ④进行实验:根据设计的实验方案,学生自主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教师适时给予引导。

  ⑤收集证据:认真观察实验发生的现象,并总结。

  ⑥解释与结论:根据实验现象对假设进行合理的解释。

  ⑦反思与评价: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讨论,对探究结果的可靠性进行评价,对探究学习活动进行反思,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吸取他人的优点,并提出改进措施。

  ⑧表达与交流:通过口头以及书面形式表达探究过程和结果,并与他人进行讨论与交流。

  (2)①化学教学实验的认识论功能:是提出化学教学认识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为学生认识化学科学知识提供化学实验事实;为学生检验化学理论、验证化学假说提供化学实验事实。

  ②化学教学实验的方法论功能:通过化学教学实验,可以使学生受到观察、测定、实验条件的控制、实验记录、数据处理等科学方法的训练。

  ③化学教学实验的教学论功能:能够激发学生的化学实验兴趣;创设生动活泼的化学教学情景的重要形式;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和发展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重要手段。

  ④发挥实验的教育功能的教学实践功能:通过实验学习化学知识,帮助学生认识物质以及变化的本质和规律,帮助学生建立化学概念,最终将化学知识综合运用于生活中。

  三、诊断题(本大题共1小题,15分)

  23.参考答案:(1)NaOH溶液或者稀硫酸溶液。

  (2)根据气体体积算出铝的质量,铜铝的总质量减去铝的质量得出铜的质量,铜的质量除以铜铝的总质量即可得到铜的质量分数。

  (3)不可以,浓硝酸能够使铝钝化,但与铜反应产生二氧化氮,有毒,不符合题意;稀硝酸与铜铝均可反应,不能区别。

  (4)方案Ⅱ更好。方案Ⅱ中测定质量更便于称量,误差较小;而方案Ⅰ中产生气体不易收集,误差较大。

  四、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20分)

  24.【参考答案】

  (1)优点:①密切化学与生活和时代之间的联系。通过酒文化导入课题,既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可以使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体会化学的重要性。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通过对乙醇的观察总结其物理性质,并通过对乙醇分子式的回忆,来学习新知乙醇的结构,可以使学生充分回顾旧知,建立新知与旧知之间的联系。③探究实验,提高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对乙醇的结构式的探究,通过乙醇和钠的反应得出乙醇中的羟基官能团。

  缺点:①重难点不够突出。对于乙醇的催化氧化,是本节课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乙醇的催化氧化实验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原理,得出断键方式。②缺乏前后知识之间的联系性。在教学设计时可以利用学生之前所学的甲烷的性质:甲烷不可以与金属钠反应而乙醇可以与金属钠反应,说明乙醇的结构中有不同于烷烃的结构。

  (2)教学设计时应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学情分析:

  ①学生的认知和思维特点。学生有了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对实验探究有强烈的欲望,但是综合分析能力有限,所以在进行教学时需要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进行教学。

  ②学生生活经验的储备。学生在生活中有见过很多有机物,乙醇是其中之一。学生通过生活经验可以很好的总结出它的物理性质。

  ③学生的已有知识储备。学生在之前已经学过了简单的有机物,比如甲烷,知道了甲烷不可以与金属钠反应,同时知道甲烷的C和H之间的结合方式。

  ④知识的内在逻辑。化学知识特别是有机化学知识很好的体现了化学物质的结构和性质之间的关系。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在教学设计时要充分体现这一点,在教学时可由乙醇的结构得出乙醇的性质和用途。

  五、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1小题,30分)

  【参考答案】

  1.电解质的概念是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能够导电的化合物。学生容易出现错误的认识有:①忽视电解质是化合物,误将单质和混合物判断为电解中;②忽视水溶液或熔融状态指的是两种情况符合一个即可,而不是全部满足。

  2.

  (1)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能够区分电解质,会书写酸、碱、盐的电离方程式,能从电离的角度重新认识酸碱盐。

  过程与方法:通过书写酸碱盐的电离方程式重新认识酸碱盐,提高分析归纳总结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生在学习中感受探究物质奥秘的乐趣,感受化学世界的奇妙。

  (2)教学重难点

  重点:电解质的概念,电离方程式的书写。

  难点:从电离的角度认识酸、碱、盐。

  (3)教学方法

  讲授法、小组合作探究法、练习法等。

  (4)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提出问题】在中学的时候就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连有小灯泡和电源的两个金属片插入不同溶液中,发现有的溶液可以使小灯泡发光,有的则不能,哪些溶液可以使小灯泡发光呢?

  【学生回答】氯化钠溶液,烧碱溶液,盐酸溶液……都可以使小灯泡发光。

  【提出问题】不仅它们的溶液能够导电,它们的固体分别加热至熔化也能导电。今天我们先来研究为什么氯化钠溶液能够导电的问题,一起来学习“酸、碱、盐在水溶液中的电离”。

  环节二:新课讲授

  1.电解质的概念

  【提出问题】在之前学习过的一些溶液能够使小灯泡发光,同样地氯化钠、氢氧化钠、硝酸钾在加热到熔融状态下也可以导电,像这样在水溶液里或熔融状态能够导电的化合物,就是电解质。大家思考,铜是不是电解质,盐酸溶液是不是电解质?

  【学生回答】都不是电解质。

  【提出问题】为什么都不是电解质呢?

  【学生回答】都不是化合物

  【提出问题】氯化氢在熔融状态下不能导电,而在水溶液中可以导电,它是电解质吗,为什么?

  【学生回答】是电解质,因为两个条件满足一个即可。

  2.NaCl 晶体在溶液中的电离

  【提出问题】以 NaCl 溶液为例,思考溶液为什么会导电?

  (教师结合上图、学生回答进行讲解,示意图可以通过大屏幕呈现或者让学生看教材也可以。)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化学》考试答案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化学》考试答案

  <<<点击下载 教师资格真题答案完整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19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