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生物》考试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3-10 18:59: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生物考试答案”由考试吧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9上半年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高中生物》

  1答案:A。核糖体

  2.答案:B。SARS病毒的变异率较高

  3答案:D。脱氧核糖

  4.答案:B。细胞膜具有流动性

  5.答案:B。Bax蛋白和Bel-2均可明显癌细胞增殖的周期

  6.答案:D。M期较长的细胞更适合做“观察细胞有丝分裂”实验的材料

  7.答案:B。钠-钾泵同时具有运输和催化的功能

  8.答案:C。是细胞代谢的控制中心

  9.答案:D。5

  10.答案:B。 色盲女子产生的卵细胞都有色盲基

  11.答案:C。④①②⑤

  12.答案:A。①在细胞核中进行,需要4种游离的核糖核苷酸

  13.答案:A。DC与巨噬细胞有相似的免疫功能

  14.答案:B。次级卵母细胞

  15.答案:C。8-14cm :

  16.答案:D。该实验中每一代甲虫的基因频率与上一代都有所差异

  17.答案:D。籽粒成熟的过程中激素作用是相;互拮抗的

  18.答案:B。 与大种群相比,小种群的基因频率不易发生改变

  19.答案:B。与艾滋病患者共用注射器

  20.答案:A。过程①中可以不用PCR扩增DNA

  21.答案:A。 该教学目标是否达成不易检测

  22.答案:A。提出问题包括描述已知科学知识与发现问题的冲突所在

  23.答案:B。帮助学生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设计思路和分析方法

  24.答案:A。识记

  25.答案:A。关于课程内容的文献研究结果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26.参考答案:

  (1)受体

  (2)ATP对突触后神经元的电位变化无作用

  (3)抑制

  (4)抑制Ca2+内流

  (5)抑制突触前神经元递质的释放从而抑制突触传递

  27.参考答案:

  (1)增加

  (2)灌木 多年生草本

  (3)垂直和水平 次生演替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28.参考答案

  (1)生活环境、地衣的形态结构、文字说明、其他生物

  (2)生物教学理论强调直观、重视合作。

  ①需要向学生提供各种丰富的、有代表性的事实来为学生的概念形成提供支撑。教师首先需向学生呈现地衣图片,提供初生演替类型的相关概念如:裸岩、地衣等;接着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从而帮助学生获得概念支撑。

  ②教学活动不应仅仅停留在让学生记住一些零散的生物学事实的层面上,而是要通过对事实的抽象和概括,帮助学生建立生物学概念,并以此来建构合理的知识框架,为学生能够在新情境下解决相关问题奠定基础。以材料教学过程为例,教师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层层递进帮助学生了解初生演替不同阶段的特征,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绘制出四格漫画,最终进行抽象和概括,得出初生演替的过程和概念。

  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必须注意学生头脑中已有的前概念,特别是那些与科学概念相抵触的错误概念。课堂教学活动要帮助学生消除错误概念,建立科学概念。以材料中的重要概念为例,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消除“裸岩上不能长东西”这一错误观念。

  综上,学生在小组合作和动手绘制四格漫画的过程中形成重要概念,提高生物学核心素养。

  29.参考答案

  (1)案例1、案例2中教师均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满足面向全体学生的课程理念。

  ①在案例1中,该教师变“教学”为“导学”,首先组织学生课前学习相关的概念,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接着组织学生去乡镇医院检验科进行学习,切身处地的感受生物学概念与社会实际的联系,可以无形的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重视学习过程中的体验,能够更加直观地使学生理解相应的生物学知识;此外,该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开展大讨论的合作学习,尊重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将课堂还给学生,这符合了新课标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

  ②在案例2中,教师教学活动开始之前,组织学生进行探究实验,自主探究体温的日变化规律,并最终教师组织引导学生自主总结出相关的结论,经过探究自然的过程来获得知识,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合作学习,共同得出“生物体维持稳态的调节机制”,通过小组的形式,达到学习效果的最优化。

  (2)①首先,案例1中教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开展健康大讨论,体现了教学策略中的合作学习策略;其次,材料中教师组织学生到乡镇医院检验科参观学习。根据医生介绍各种疾病引起的对应指标参数的变化案例,使学生联系社会实际,更深刻地领悟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体现了教学策略中科学-技术-社会(STS)教育教学策略;最后,材料中教师和学生共同归纳出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体现了讲授教学策略。

  ②首先,案例2中教师组织学生分组实验合作探究“生物体维持pH稳定的机制”的活动,体现了探究性学习教学策略;其次,材料中学生根据统计表汇报结果,并且分组讨论,通过这种方法,得出健康人的体温总是在37℃附近波动,并不随着环境的温度变化而变化,体现了合作学习教学策略。

  (以上为参考答案,写出关键点即可得分)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30分)

  30.参考答案

  (1)实验步骤:

  ①利用已给蔗糖和清水采用稀释的方法制作0、0.05 g/ml、0.10 g/ml、0.15 g/ml、0.20 g/ml、0.25 g/ml、0.30 g/ml不同浓度梯度的蔗糖溶液。

  ②制作多个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的临时装片。

  ③用低倍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中紫色中央液泡的大小,以及原生质层的位置。

  ④在不同盖玻片的一侧滴入不同浓度的蔗糖溶液,在盖玻片的另一侧用吸水纸吸引,如此反复多次,使盖玻片下面的洋葱鳞片叶表皮浸润在蔗糖溶液中。

  ⑤用低倍显微镜观察不同蔗糖浓度下细胞中央液泡和原生质层的变化程度,确定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细胞液浓度所在的区间。

  ⑥在确定的大致浓度区间中再次细化浓度梯度,并利用稀释的方式进行配制,配制完成之后重复步骤4。

  ⑦用低倍显微镜观察不同蔗糖浓度下细胞中央液泡和原生质层的变化程度,找出液泡变化的临界值,即为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的平均细胞液浓度。

  (2)

  教学思路

  教师:根据已知条件“洋葱鳞叶表皮细胞浸泡在0.3g/ml的蔗糖溶液中能够观察到质壁分离现象”,引导学生回答出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的平均细胞液浓度一定小于0.3g/ml。

  追问: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在0~0.3g/ml范围内更加准确地判断出细胞液的平均浓度?

  预设学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浸泡在蔗糖溶液中,液泡大小不发生变化时的蔗糖浓度即等于细胞液的浓度。可以利用不同浓度梯度的蔗糖溶液找到发生质壁分离现象的临界状态。

  分组讨论:如何设置蔗糖溶液浓度梯度?

  预设小组1:先确定出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的细胞液浓度大致范围,比如设置蔗糖溶液浓度为0、0.05g/ml、0.10g/ml、0.15g/ml、0.20g/ml、0.25g/ml、0.30g/ml,然后将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分别浸泡在不同浓度蔗糖溶液中,观察液泡大小,确定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细胞液浓度所在的区间。

  预设小组2:在以上区间继续设置浓度梯度较小的蔗糖溶液,利用同样的方法观察,确定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细胞液的平均浓度。

  教师引导学生明确实验步骤及注意事项。

  学生分组执行实验方案并在如下表格中记录实验结果,教师巡视:强调注意事项,并让学生按照实验步骤进行操作。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生物》考试答案

  <<<点击下载 教师资格真题答案完整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教师资格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19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