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水平考试科目及内容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7-08-31 14:4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水平考试科目及内容分析,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其中《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为客观题,采用答题卡作答;《社会工作实务(中级)》为主观题采用专用答题卡作答,实行全国统一评卷。

  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需要具备的职业能力,也是其考试科目测查的重点。因此,了解相关的内容非常重要。

  一、助理社会工作师应具备的职业能力

  (1)熟悉与社会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行业管理规定,掌握基本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

  (2)能够与各类服务对象建立专业服务关系,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做出预估,制定服务计划和服务协议,独立接案、结案并提供跟进服务;

  (3)能够根据服务计划,运用专业方法和技术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

  二、助理社会工作师的考试科目

  助理社会工作师的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和《社会工作实务(初级)》两科,科目全部为客观题。《社会综合能力(初级)》题量为80题,其中单项选择题60题,多项选择题20题,总分100分。其考查内容侧重社会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行业管理规定等。而《社会工作实务(初级)》题量也为80题,其中单项选择题60题,多项选择题20题,总分100分。其对社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考查居多,需要考生既具备扎实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也需要解决实际案例的能力。

  三、社会工作师应具备的职业能力

  (一)能够熟练运用社会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行业管理规定,具备较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经验;

  (二)能够综合运用各种社会工作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处理各类复杂问题,并对所提供的专业服务质量与效果进行评估;

  (三)能够指导助理社会工作师开展专业工作,帮助其提高专业工作水平和能力;

  (四)能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整合、运用相关社会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保证服务质量。

  四、社会工作师的考试科目

  1、《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是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必考的科目,以2016年试题为例,其试题全部为客观题,总题量共80道题,其中单项选择题为60道题,多项选择题为20道题。满分为100分。试卷内容涉及范围较广,既有有关社会工作的时政热点,也有国务院发布的条例、意见等内容;既涉及民法,也涉及到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既有需要识记的题目,也有案例分析题目,考生要把握最新的考试动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能够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案例的分析。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多项选择题有五个选项,难度较大,考生要从中把握最有效的信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社会工作者万题库|短信提醒

  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

  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报名方法|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d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