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历年真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5-06-08 11:5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7 页:多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我国历史上有靠家庭、家族和亲朋好友解决问题的传统

  B.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工作实务获得率先发展

  C.我国丰富的社会福利思想指导着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

  D.计划经济时期的单位福利制度是专业社会工作的基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一个世纪以前,我国是典型的、成熟的农业社会,在这种农业社会人们面临各种社会问题,主要是依靠家庭、家族、亲朋来解决;B,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就表现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教育率先发展,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同时并存,专业社会工作不断发展的特点;C,我国专业化社会工作发展缺乏丰富的社会福利思想的引导;D,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城市实行“单位制”,力图通过正式组织的力量来解决人们遇到生活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是政府通过各种社会组织、政策和行政程序解决社会问题,从而形成行政性的专业化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机制,没有专业社会工作生存的基础。

  22008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主要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动建立《决定》提出的“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  )

  A.培养制度B.评价制度C.使用制度D.交流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确定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加强专业培训,提高社会工作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加快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抓紧培养大批社会工作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决定》中关于岗位设置和人才配备的规定反映的是“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使用制度,《关于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主要是关于岗位设置的规定,同样反映的是人才的使用制度。

  3小李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造成下肢瘫痪,肇事方迟迟未予赔偿,治疗期间,小李欠下巨额外债,心情沮丧,也不愿意接受单位新的工作安排,从支持者角度,社会工作者应当(  )

  A.鼓励小李面对现实,积极进行康复训练

  B.与医院沟通,争取减免小李的医疗费用

  C.与法院联系,起诉交通肇事者

  D.建议小李多和朋友交流,改善不良情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从支持者角度讲,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作为支持者,最应该做的是鼓励小李面对现实,克服困难,积极自助。

  4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问题的改变、民众认识的提高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在扩大,服务内容在拓展,下列内容中,属于我国社会工作崭新议题的是(  )

  A.贫困家庭的生活保障

  B.残孤儿童的社会救助

  C.失业人士的求职协助

  D.企业员工的压力舒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随着社会问题的变化和人们对人类生存问题认识的变化及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也在不断拓展,社会工作除了依然关注那些最困难群体(如处于极度贫困中的额老人、残疾人、孤儿)之外,也关心在非物质生活领域遇到困难的人,比如,在人际关系方面遇到重要障碍的人,在职业生活中遭受沉重压力而心理上、精神上处于亚健康的人士等,ABC三项都属于社会工作原有议题。

  5社会工作者小张被服务机构派驻到玉树地震灾区从事社会服务工作,从增强文化能力角度,小张要做的工作是(  )

  A.加强个案、小组和社区等专业知识学习

  B.了解熟悉玉树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民族习惯

  C.做好心理准备以从容应对各种突发问题

  D.参加工作提高自己对问题的整合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对各种各样的人开展工作,要同他们合作处理和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要去了解他们、理解他们,而要真正理解他们的行为,就必须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他们怎样看待问题,这就是社会工作者的文化能力,即了解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等,题中,小张要到玉树灾区从事服务工作就要了解熟悉玉树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民族习惯,增强文化能力,A.反映的是技术能力,C反映的是心理素质,D反映的是学习能力。

  6老王最近感到胃部不适,怀疑自己得了胃癌,经医院检查,各项指标正常,但老王依然怀疑自己患病,精神紧张,晚上失眠,无法正常工作,与妻子也经常发生口角。社会工作者小林对老王实施了一系列帮助:改变老王认为自己患胃癌的非理想想法;鼓励老王定期到医院体检;介绍其参加减压训练等。从社会工作要素的角度,下列关于该助人行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老王的家庭是小林的服务对象

  B.老王是助人行为的主体

  C.小林实施的行动是助人活动的载体

  D.小林实施的行动体现了对老王的主导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也称受害者或案主,它指的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本案例中,老王也是小林的服务对象;B在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是提供服务的一方,是助人活动的主体,本案例中,小林是助人行动的主体;C助人活动时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依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及合作的过程,是社会工作最主要的承载者和表现者,本案例中,小林实施的行动时助人活动的载体;D社会工作不是社会工作者随心所欲的行为,而是一种理性行动,他们主导者,而是引导者。

  7小王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后,很少与人来往,最近,备受折磨的小王主动找的社会工作者老李,希望老李协助他有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小王在诉说中情绪激动,老李始终认真倾听小王的诉求,耐心疏导小王的情绪,在此过程中,老李践行的专业价值观是(  )

  A.自我决定B.知情同意C.认同D.接纳尊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所有的社会工作者而言,对服务对象的接纳是一种一贯和同意的原则或立场,尊重不仅意味着在服务过程中对服务对象保持的必要礼节和称谓,更重要的是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和问题进行的倾听、回应,及其在服务过程中真正将服务对象视为改变的一种力量。题中,老李的做法践行的专业价值观就是接纳尊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的其他价值观有:①以人为本,回应需要②个别化和不批判③注重和谐,促进发展④平等待人,注重参与⑤道德与责任并举⑥个人潜能提升与社会发展相和谐。ABC三项不是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

  8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主张推进社会福利的进步,与此相契合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强调(  )

  A.无为而治B.大同社会C.天人合一D.和衷共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寓含了深刻的福利思想,这在古代早期的典籍中都有详细的记录,比如《周礼》中的很多思想,就涉及爱幼、养老、济贫、救灾、医疗、安福等六个方面,而《大同篇》更倡导了一幅理想社会的蓝图,即大同社会,它反映的是全社会共同进步的思想,与西方社会工作主张推进总体社会福利进步的观点相契合。

  9社会工作者小程在某地区调研时发现,很多儿童营养不良,根据调研结果以及多方收集的信息,小程建议当地政府优先拨付部分资金用于改善当地儿童的营养状况。小程的这种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中社会工作者(  )的理念。

  A.关注服务对象B.注重专业实践C.关注公共福利发展D.强调服务机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包括:①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看法②社会工作者对专业实践的看法③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看法④社会工作者对公共福利发展的看法⑤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看法。其中,社会工作者对公共福利的看法,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应不断改进专业实践,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增进总的社会福利水平。在社会福利资源分配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注重公平正义原则,对最不利的弱势群体的需求要给予优先满足。社会工作者在推进社会政策和提供社会服务过程中,要坚持效率与公平兼顾,减少资源浪费,提高服务效果,最大限度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案例中,小程的建议反映了社会工作者关注福利发展的理念。

  10小文是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小超告诉他,前几天社区车棚的火灾是因为他玩耍时不小心引起的,幸好及时扑救,只烧毁了一辆自行车,小超知道自行车的主人正在寻找肇事者,小超表示知道自己的错误了,并承诺以后不再玩火,请小文替他保守秘密。在此情况下,小文做出伦理决定的第一步应是(  )

  A.澄清自身的价值观、责任和义务

  B.识别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C.向同事进行咨询

  D.对伦理决定过程进行记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实践中伦理决定的决策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要认识清楚问题、涉及的人和机构以及形成这一问题的影响因素②澄清在特定情境下发挥影响的社会价值、受助者的价值观和个人价值观③确定解决这一伦理问题的目标④寻求替代的干预目标和策⑤评估和权衡就实现目标的每一行动选择之后可能出现的结果⑥就每一种行动选择方案进行伦理上的讨论和排序⑦充分利用过去实践的决策指引,选择最适当的行动选择⑧执行选择的行动方案并对其进行监测,一旦出现偏差立刻停止纠正⑨评估决策和后续干预活动的后果。小文的伦理决策第一步就是认识清楚问题、涉及的人和机构以及形成这一问题的影响因素,即识别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必备: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15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精选考点汇总

  2015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经验分享:考前高分备考策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