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章节试题(18)

来源:考试吧 2018-10-16 21:17: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章节试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章节试题汇总

第五章 我国婚姻家庭法规与政策

第三节 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

  1[单选题]2000年,索某和蒋某结婚,双方均为再婚,索某与前妻育有一子小强8岁,蒋某与前夫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小峰9岁,女儿小敏6岁。婚后,索某夫妇一直与小强小峰共同生活,小敏与生父共同生活。2013年,索某意外身亡,根据《继承法》,索某的遗产应由(  )继承。

  A.小强一人

  B.小强,蒋某两人

  C.小强,蒋某,小峰三人

  D.小强,蒋某,小峰,小敏四人

  参考答案:C

  2[多选题]郑阿姨中年丧偶,含辛茹苦把三个儿子拉扯成人,大儿子成年婚后生下大孙子,大儿子,小儿子和母亲性格不合,很少与母亲来往,孝顺的儿子因车祸去世,二儿媳和其女小萌主动照顾郑阿姨生活起居,大孙子也经常照顾,郑阿姨生前订立遗嘱将一半的财产赠给二儿媳。下列人员中,有权依法继承郑阿姨另一半遗产的是( )。

  A.郑阿姨的大儿子

  B.郑阿姨的小儿子

  C.郑阿姨的二儿媳

  D.郑阿姨的孙女小萌

  E.郑阿姨的大孙子

  参考答案:A,B,C,D

  3[单选题] 财产继承是指公民死亡时,其法定近亲属按照死者生前所立的有效遗嘱或者依据法律规定,依法取得死者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的法律制度。根据继承人继承遗产的方式,继承可分为法定继承和(  )。

  A.本位继承B.代位继承C.遗嘱继承D.转继承

  参考答案:C

  4[多选题] 老丁年事已高,有三子一女,老子欲订立遗嘱处分财产,依据《继承法》,下列关于老丁订立遗嘱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老丁可以立遗嘱指定遗嘱执行人

  B.老丁可以立遗嘱将财产赠给国家

  C.老丁可以立遗嘱将财产指定赠给长子和次子

  D.老丁可以立遗嘱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继承

  E.老丁可以立遗嘱指定由遗赠扶养协议的抚养人继承

  参考答案:A,B,C

  5[单选题] 卓某去世后留下一笔遗产,在5个孩子中,老大家里最为富裕。在遗产处理的家庭会议中,老大由于父亲的去世无心讨论,就没有发言,会议期间就走了,剩下的四兄妹觉得老大不在乎这点钱,就私下把这笔钱分了,等办完丧事后,老大想起这笔钱就问弟弟妹妹,结果他们以老大当时没有表达自己的意图,且半途离开为由不愿给老大钱,那么老大是否应该分得父亲的遗产呢?(  )

  A.不应该,因为家庭会议期间他没有发表意见,按法律规定视为放弃

  B.不应该,老人生前没有遗嘱,并且遗产早已分割完毕,现在提出来不合适

  C.应该,虽然家庭会议时没有发表意见,但应当默认接受继承

  D.不应该,老大家里最为富裕,理应照顾弟弟妹妹

  参考答案:C

  6[单选题] 张先生晚年问其弟弟对他照顾有加,所以张先生曾立下遗嘱将自己的遗产分给弟弟三分之一,可是子女不愿意,觉得自己吃亏了,张先生去世后,老人的子女和其弟弟关系闹得很僵,并且以彼此之间亲情已经淡薄,且又不是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为由,不愿分给其财产。按照法律规定,张先生的遗产应该(  )划分。

  A.分给弟弟三分之一,其余的由子女分割

  B.由于子女和其弟弟之前亲情早已淡薄,可以不再分给其弟弟财产

  C.弟弟不是第一顺序继承人,所以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分得财产

  D.张先生子女故意不愿分给其弟弟遗产,除了其弟弟应得之外还应该多给一部分遗产

  参考答案:A

  7[单选题] 罗某由于病重把5个孩子都叫到床前口头给孩子们立了遗嘱,但是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康复后老人又立了书面遗嘱。老人去世后5个孩子因为遗产的问题争论不休,老大和老二觉得之前的口头遗嘱对自己有利,剩下的三个觉得之后的书面遗嘱对自己有利,由于两份遗嘱都没有经过公证,双方僵持不下,作为社区生活调解员,你认为谁的有道理呢?(  )

  A.都没有道理,由于双方争论不休,就应该按照法律规定的继承顺序和范围划分,而不是依据遗嘱

  B.都有理,两份遗嘱都是老人的意愿

  C.口头遗嘱没有书面遗嘱正式,所以老大老二的依据不充分

  D.书面遗嘱在老人康复后又重新立的,应该最有法律效力

  参考答案:D

  8[单选题] 李先生生前立了7份遗嘱,其中第三份和第五份经过公证,李先生去世后,子女为了财产的分割闹得很僵,到底应该以第(  )份遗嘱为参考依据。

  A.一B.三C.七D.五

  参考答案:D

  9[单选题] 老乇有三个孩子,最小的是智障,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儿子是教授,不经常在父母身边;大儿子在家务农,常年在父亲身边。老人非常喜欢大儿子,后来在家庭聚会上老人立下书面遗嘱:自己死后将财产归老大所有,老二老三不得分割。几年后老人去世,大儿子独自获得了财产,二儿子虽有不满但也接受,只是觉得三弟没人照顾,想让大哥分点遗产给三弟。大儿子坚决不同意,还以父亲的遗嘱为由指责二儿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三儿子不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父亲明确要求只给大儿子

  B.三儿子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都是老人的孩子,并且老二也可以得到一部分

  C.三儿子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都是老人的孩子,但老二不可以得到

  D.三儿子不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老大照顾老人的时间最多,谁照顾的多就该给谁

  参考答案:C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