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模拟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8-10-15 16:48: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模拟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模拟练习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在社会服务机构中,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制度有助于机构的正常运转,保障不同部门和员工个人的工作能够充分协调和整合。一般而言,机构都会赋予督导者(  )的权威和责任,促进机构工作的顺利完成。

  A.知识上

  B.技术上

  C.行政上

  D.咨询上

  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督导在社会工作中的意义。为促进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行,社会服务机构无论规模大小,都需要建立科层管理体系,来保证不同部门和员工个人的工作能够充分协调和整合。机构通过建立督导制度,赋予督导以行政上的权威和责任,有助于工作的顺利完成。

  2、某戒毒康复中心录用了某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小杨,机构指定资深社会工作者老张担任他的督导。在双方共同确定了督导形式后,老张向小杨重点介绍了戒毒康复者的一些特征,如与家人关系不好,缺乏健康的生活圈子,处理个人情绪和问题的能力不足,容易受到社会歧视等。上述督导内容主要是为了引导小杨(  )。

  A.尽快胜任工作

  B.树立正确工作态度

  C.提高工作效率

  D.提升自我价值感

  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教育性督导的内容。社会工作教育性督导功能要求督导者不仅要提供被督导者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并要协助社会工作者由“知”转为“做”。

  3、社会工作者小吕最近被机构安排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中,让其负责入户探访体弱老人的工作。小吕的督导老蔡有十余年服务老人的经验,在一次督导会谈中示范了接触体弱老人的技巧,包括不时轻轻接触老人的手和肩膀,表达肯定和关怀;说话时语速要慢,语调平缓,句子简单直接;发问时只提一个问题等。上述督导内容属于教导被督导者有关(  )的知识。

  A.服务对象

  B.社会问题

  C.工作过程

  D.工作者本身

  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教育性督导的内容。(1)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如当被督导者不太熟悉老年人服务时,督导者告诉他老年人的特点。(2)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督导者要告诉被督导者社会问题的原因和国家对这些问题的政策。(3)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督导者必须教导助人的有关技术,包括社会工作者必须做的事是什么。(4)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督导者通过教导让被督导者能够“自我觉醒",让他们自主的思考一些问题。

  4、社会工作者小黄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已满一年。中心的陆主任一直担任她的督导。在一次督导会谈中,小黄表示自己很苦恼,因为来中心活动的多数社区居民都不了解社会工作,部分领导和同事也对社会工作缺乏认识,她要反复解释。这时陆主任作为督导应该发挥(  )功能帮助小黄。

  A.支持性

  B.教育性

  C.行政性

  D.咨询性

  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支持性督导的功能。当社会工作者产生压力后,督导者应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增强被督导者的自我功能。给予被督导者从事专业的满足感和价值感,促进其对专业的认同,进而愿意持续投身社会服务工作。

  5、小王是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录用的社会工作者,该机构指派资深社会工作者老吕担任小王的督导。双方建立了相互信任并约定了督导形式,接着老吕向小王介绍了机构的组织结构、政策、规章制度等,帮助小王尽快熟悉机构和了解自己在机构中的位置,上述督导内容属于(  )

  A.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B.工作计划和分配

  C.工作授权、协调和沟通

  D.工作总结和评估

  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督导要对新进人员进行安置和引导,让他们了解自己在机构中的位置,清楚掌握组织的行政环节和制度等资讯。工作计划和分配:督导必须计划工作人员所进行的工作。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任务授权程序非常多样,协调任务是将所有工作中的片段联系起来。工作总结和评估:是为了确定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6、访问是社会工作定性研究的重要方法,如果访问对象是家庭暴力、性侵害的受害方,研究者应该( )。

  A.尽量将敏感话题放在访谈最后部分

  B.为研究对象提供支持

  C.对研究对象进行面质

  D.马上中断对研究对象的访问

  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定性研究过程中所采用的访问方法。定性研究要求研究者对自己与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进行动态反思和调适,尽量设法让被研究对象把研究人员视为自己人。熟悉、简单、对方感兴趣、封闭式问题置于前面,行为、态度、敏感的问题放在后面,从而利于被调查者较快进入访问状态,提高访问的完整度。

  7、汶川地震后,由各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组成的社会工作服务队在灾区进行服务。同时,对自己的服务进行研究,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批判性反思,用于改进服务。这属于行动研究的(  )。

  A.独立模式

  B.支持模式

  C.合作模式

  D.个案模式

  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行动研究的模式。模式包括三种:(1)合作模式。研究者与实际工作者合作,共同进行整个研究过程。(2)支持模式。研究动力来自务实工作者,他们提出问题,自己决定行动方案,专家则作为咨询者协助他们形成理论假设,计划具体行动及评价行动结果。(3)独立模式。实际工作者独立研究,摆脱研究理论和实践规范的限制,对自己的研究进行批判性思考,并采取相应行动改造社会现实。

  8、社会工作者小姚为了解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状况,按户籍登记册随机抽取了200名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为了保证问卷的填答质量,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联络居委会人员发放问卷,在被抽中的老年人填完后,居委会人员上门收取,再统一交给小姚

  B.通过邮局,将问卷及填好地址、贴上邮票的信封寄给被抽中的老年人,请他们填完问卷后寄回

  C.使用一个场地将被抽中的老年人集中起来,由小姚当场说明如何填写,并回收这些老人所完成的问卷

  D.招募10位大学生志愿者,对他们培训后让他们上门拜访被抽中的老年人,记录老年人的回答,并将完成后的问卷交给小姚

  标准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问卷调查的内容。由于调查者是200名老年人,他们书写比较困难。需要有专门人员为他们记录。如果调查员无法当面指导和记录,那么填答质量可能难以保证。

  9、社会工作者老贾拟采用定量研究中的问卷调查法,了解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及其原因。在研究的准备阶段,老贾应该( )。

  A.对“青少年不良行为”进行操作化,形成可测量的指标

  B.安排专人进行同步督导,以保证问卷的质量

  C.进行问卷编码的逻辑检查和幅度检查

  D.推论研究问题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定量研究过程中准备阶段的工作。在准备阶段,进行研究操作化就是使得研究设想具体可行,将抽象的理论概念转化为可测量的指标。选项B属于资料收集阶段的工作。C属于资料整理与分析阶段的工作,均不符合题意,故选项A正确。

  10、研究报告是社会工作研究的最终成果,它可以分为普通报告、学术报告和学位论文三种其中普通报告至少必须包含的内容是( )。

  A.研究标题、研究发现、作者简介

  B.研究问题、讨论与建议、成果应用

  C.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发现

  D.研究方法、讨论与建议、成果应用

  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普通研究报告的内容。普通研究报告应该体现完整的内容结构:(1)标题。(2)研究问题、目标和意义。(3)文献回顾。(4)方法。(5)发现。(6)讨论和建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