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8-10-10 17:2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

  选择题

  1[单选题] 年初,17岁的小汪、小陆给小邹过18岁生日。从未沾过酒的他们,醉后犯下傻事——拦路抢劫。他们的青春本来将有几年在大墙内度过,一项新制度使之得以改变。这就是某市青少年事务署与检察院建立的一项针对未成年人的特殊检察机制。名为“诉前考察”。这意味着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非监禁化处置。罪错青少年由社工进行3个月诉前考察。表现良好将免予起诉,反之则进入诉讼程序。本案例涉及的社会工作领域是(  )。

  A.矫治社会工作

  B.学校社会工作

  C.心理健康服务

  D.康复服务

  参考答案:A

  2[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时,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这些知识包括( )。

  A.社会学知识

  B.心理学知识

  C.定量研究方面的知识

  D.经济学知识

  E.质性研究方面的知识

  参考答案:ABD

  3[单选题]社区工作的目标可分为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下列行动属于实现过程目标的是( )。

  A.增强居民处理社区事务的能力

  B.改善社区的卫生状况

  C.建立社区支持机构

  D.加强社区的安全巡逻

  参考答案:A

  4[单选题]社会工作者通过社区观察.发现从周一到周五早上某社区的卫生站门外都有近50名老年人在排队等候开门,上述情况反映了居民的(  )。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表达性需要

  D.比较性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区中,当大部分居民感觉到某些需要与期望不能满足,并把它们说出来时,那便是居民的感觉性重要。此案例中老年人自愿在社区的卫生站门外排队等候,正反映了他们的感觉性需要。故选B。

  5[单选题]社会工作者小方最近为所在社区内的在京农民工开展小组工作。在小组工作的过程中,小方旨在帮助这些农民工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帮助他们最大限度的运用自己的内在以及外在资源,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解决自身所存在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小方开展的是( )。

  A.社交小组

  B.支持小组

  C.教育小组

  D.成长小组

  参考答案:D

  6[单选题] 在社区工作的( )模式中,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

  A.社会行动

  B.社区照顾

  C.地区发展

  D.社会策划

  参考答案:C

  7[单选题]某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个案研究法开展研究工作,在资料收集过程中,其正确的做法是( )。

  A.以多种手段来收集资料,记录研究对象的多元资料

  B.在研究前建构研究假设,为资源收集提供准确指引

  C.在资料收集中积极互动,引导研究对象的正面行为

  D.以生活工作阅历为基础,解剖研究对象的主观感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的资料收集的特色包括:①非模式化。可以不拘时间、地点并用多种方法进行研究。②手段和资料多样化。研究者可以运用各种手段,采用不同角度,进行访谈、观察、记录等,详细记载研究对象的各方面资料。访谈记录、观察记录、个人文稿、官方文献、新闻报道、他人评论等都是其重要资料载体。③详尽深入。对个人生活史及有关文献都加以考虑,常使用历史视角把握资料,并在此过程中注重服务对象的主观感受。④强调应用性研究,注重改变行为的模式。题中,社会工作者的正确做法是以多种手段来收集资料,记录研究对象的多元资料。

  8[单选题]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利,康复服务应当以( )为基础。

  A.残疾人家庭

  B.康复机构

  C.福利性单位

  D.社区康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康复工作应当从实际出发,将现代康复技术与我国传统康复技术相结合;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发展符合康复要求的科学技术,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康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

  9[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兰在进入社区后,开始着手收集社区的基本资料,她可以采用的方法有(  )。

  A.观察法

  B.访问法

  C.实验法

  D.问卷调查法

  E.社区普查法

  参考答案:ABDE

  10[多选题] 根据服务介入的目标,可以把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服务介入分为(  )层面。

  A.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

  B.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的失调

  C.增强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

  D.开发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

  E.改善服务对象的自我形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服务介入的目标,可以把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服务介入分为五个层面:一是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二是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的失调;三是增强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四是开发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五是改善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关系。故选ABC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