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18-10-9 19:12: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

  选择题

  1[单选题]下列选项中( )内容属于心理动力反思性直接治疗。

  A.社会工作者帮助小陈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

  B.社会工作者帮助小林对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境做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

  C. 社会工作者帮助小王了解他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D社会工作者对王某做危险性判断

  参考答案:A

  2[单选题]一名社会工作者早晨起来发现三岁的女儿发高烧,病情严重。但她丈夫出差在外,眼前也没有合适的人可以照看女儿,而她自己已经提前约了服务对象当天上午要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面谈。她应该怎么办?是履行母亲职责。照顾女儿,还是履行工作责任,去见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面对的这种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属于(  )。

  A.保密问题

  B.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和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履行母亲职责,照顾女儿,属于个人利益的满足;履行工作责任,去见服务对象,属于社会责任的履行。故社会工作者面临着个人利益的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问题。选D。

  3[单选题]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主要通过服务(  )来实现。

  化解社会矛盾

  推动社会互动

  开展公民教育

  促进相互关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考点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功能。历年考题中,多以案例的形式考查考生对社会工作功能的理解。

  1.功能的含义与类型

  (1)什么是功能。理解:功能是一个与系统相联系的概念,系统是由相互联系的部分形成的体系,功能则是指某个系统中部分对整体所发挥的作用。概要地说,功能是某一部分的存在和变化对整体及其他部分所发挥的作用和影响。

  (2)功能的基本类型。识记:从基本性质的角度来分,可分为正功能和负功能:还可以根据功能是否明显和被参与者认识来分。可分为显功能和潜功能。

  2.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1)理解: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

  (2)理解: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3.社会工作对社会的功能

  (1)理解:维持社会秩序。

  (2)理解:促进社会和谐。

  4[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哪一项是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

  A.服务转介

  B.合作

  C.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

  D.咨询

  参考答案:C

  5[单选题]张某,在某央企工作满5年半,获知工作单位没有和他续签聘用合同,于是面临失业。请问张某最长可以领几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

  A.12个月

  B.18个月

  C.24个月

  D.30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属于劳动就业政策法规中失业保险金领取的期限规定。累计缴费5~10年的,领取最长l8个月。故选项B是正确的。

  6[单选题] 小华7岁,其家庭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小华上小学可以(  )。

  A.免收杂费,减收书本费

  B.减收杂费和书本费

  C.免收书本费,减收杂费

  D.免收杂费和书本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政府针对家庭贫困而无法入学的学生建立了教育救助制度。不同的教育阶段有不同的教育救助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减免学费、教科书费,补助困难学生住宿费用和午餐费等;在高、中等教育阶段,主要是提供学校报到路费,发放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等。

  7.[多选题] 在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遇到伦理困境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操作原则有(  )。

  A.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披露服务对象的隐私

  B.给予各服务对象相同的服务或资源

  C.对服务对象涉及自我伤害的决定进行干预

  D.保护生命是最高原则

  E.向服务对象提供与服务相关的信息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在尽可能与法律要求和服务对象意愿保持一致的情况下,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但是,如果披露资料能够防止对他人造成严重伤害的话,保密原则也可以打破,故A项错误。

  8[多选题] 孙某刑满释放后被父母拒之门外,邻居也都躲着他,社会工作者小黄说服孙某的父母重新接纳儿子回家,并邀请孙某参加社区青年社交小组,在社区宣传活动中,小黄还特别和居民讲述关于刑满释放人员改过自新的案例。在小黄的帮助下,很多邻居开始逐渐接纳了孙某,孙某也逐渐树立起生活信心。在上述工作中,小黄的工作改变了孙某与(  )之间的互动。

  A.文化

  B.朋辈群体

  C.家庭

  D.工作单位

  E.社区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由题意可知小黄的工作使父母及社区邻居对服务对象重新接纳,所以正确答案为孙某与社会环境中家庭与社区的互动。

  9[单选题] 区领导深入社区调查研究,一些居民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社区的环境建设,但由于社区居民骨干不善言辞,无法清晰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对此,社会工作者计划为社区居民骨干提供培训。下列培训内容中,较适宜的是( )。

  A.会议主持技巧

  B.演讲技巧

  C.信息收集技巧

  D.沟通与游说技巧

  参考答案:D

  10[多选题]在社会工作研究中,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特性是相对的,两者的差异主要表现在(,)。

  A.资料特性不同

  B.研究策略不同

  C.研究内容不同

  D.研究和理论的关系不同

  E.研究者与研究对象关系不同’

  参考答案:ABD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