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8-9-26 17:1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

  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乏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解析: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经济保障需求和健康养老需求,没有满足的需求有婚姻家庭需求、社会参与需求和居家安全需求。

  2.建立社区支持网络:(1)个人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集中服务对象个人现存的有联系且有支持作用的成员,动员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要人物提供支援,维持和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会关系和联系。

  (2)志愿者联系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或社区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

  (3)互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小组或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间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4)邻居协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居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减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

  2[简答题]

  阿巧,45岁,因身体状况不佳提前退休,做起了全职太太。读高中的女儿在住宿学校,周末回家一天。丈夫工作繁忙,早出晚归。阿巧每天在干完家务活之后。便无事可干,整天待在家里觉得很无聊。最近,阿巧怀疑丈夫有外遇,开始紧绷神经,跟踪丈夫的行程、偷看丈夫的手机和通话记录。这些无中生有让丈夫发现后很是生气,家庭开始出现矛盾。

  问题:1.在上述案例中,阿巧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哪些?

  2.针对阿巧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上述案例中,阿巧面l临的困境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全职太太的角色让她的生活比较枯燥单一,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目标和意义,迷失了自我。

  (2)缺乏正确的沟通方式和处理家庭危机的技巧,不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

  (3)缺乏人际网络的互动,遇到问题时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持。

  2.针对阿巧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如下介入策:

  (1)对阿巧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调适不良情绪,形成良好的心态。

  (2)教授阿巧学习处理家庭问题的一些方法以及人际沟通技巧,帮助其改变偏执的做法,树立生活目标。

  (3)联系阿巧的丈夫,帮助阿巧加强和丈夫之间的沟通,提高家庭的功能,强化丈夫在家庭中除了经济以外的责任。增强阿巧正向面对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整合社区机构资源,介绍阿巧参与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使她在服务中不仅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而且能让她认识一些友善的朋友,丰富精神生活。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