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8-9-21 17:26: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

  假如你在某一青少年福利机构实习,该机构专门服务于有偏差行为的青少年。机构督导希望你能够设计一个小组工作服务方案,为10名有逃学、撒谎、偷窃等行为的青少年提供服务。请针对这一情况,拟订一份小组工作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针对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计划在所服务的机构内开展一个“自强支持小组”的小组活动,方案如下:

  (1)小组名称:自强支持小组。

  (2)小组工作目标:协助青少年理清思路,正确认识自己,纠正不良行为;掌握正确的朋辈交往方式,树立人生目标,培养健康积极的正向行为。

  (3)小组性质及特征:支持小组。

  (4)小组成员特性:所在福利机构内有逃学、撒谎、偷窃等偏差行为,希望改变的青少年。

  (5)拟定小组成员人数:12人。

  (6)小组人员招募方法:所在福利机构转介。

  (7)小组执行计划。

  节数/小组名称小组目标工作内容

  第一节:我们是朋友

  ①澄清小组目标及组员对小组的期待

  ②订立小组规范,签订小组契约,建立初步的团体信任

  ③建立专业关系①热身游戏

  ②制作愿望树

  ③组员与社工相互认识

  ④订立小组契约

  第二节:有你有我

  ①帮助组员之间建立建立信任

  ②培养团队合作和支持①热身游戏

  ②集体登陆

  ③同舟共济

  第三节:模范棒棒堂①发现每个组员的优点和长处

  ②组员之间互相鼓励和支持

  ③帮助组员建立自信、肯定的心理环境①热身游戏

  ②自画像

  ③镜中我

  第四节:阳光灿烂

  的岁月①帮助组员建立正面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②和组员一起展望未来,处理离别情绪

  ③和组员讨论可能要面临的问题,巩固改变成果①小组回顾/总结

  ②我的明天阳光灿烂

  (8)方案执行:

  首先,社会工作者在方案执行中需要和参与者做好沟通与协调,鼓励他们按时积极地执行社会工作者安排各项活动。

  其次,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充分准备,与各方面做好交涉。

  再次,在为参与者提供服务的同时注意监督执行进度,出现危机及时处理。

  最后,鼓励参与者在社区中将所学进行推广,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

  (9)方案评估:

  ①小组的过程评估,由小组成员填写评估表,在小组执行过程中进行评估。

  ②小组成员满意度评估,由小组成员对小组进行成效评估。

  ③小组工作报告,以及社会工作者的反思。

  2[简答题] 案例:

  杨阿姨和王先生是再婚家庭。去年年底,杨阿姨的儿子小刚出了一场车祸,虽无生命危险,却落得终身残疾,需进行长期的药物治疗和器械恢复。这个打击使杨阿姨几乎崩溃,她开始失去了理智,对家人产生不信任,认为丈夫对继子的病情表现很淡然;同时,也担心王先生的女儿怀疑王先生会把家里的积蓄全部用在残疾的小刚身上,所以对女儿产生不信任。杨阿姨将自己孤立起来,开始精神恍惚,并经常因为一些琐事和王先生吵架。这个原本和谐的家庭陷入危机,王先生主动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问题:

  1.上述案例中杨阿姨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针对杨阿姨的情况,家庭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哪些技巧进行家庭干预?

  参考解析:

  1.在本案例中杨阿姨面临的主要困境是:

  (1)经济压力。儿子车祸后,需要长期的药物和康复治疗。

  (2)心理压力。由于儿子车祸导致残疾,杨阿姨的心情非常悲痛,一时难以接受;另外担心儿子以后的生活,内心也非常的焦虑。

  (3)家庭关系紧张。与丈夫和继女之间产生了不信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需改善。

  2.针对杨阿姨的情况,家庭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干预技巧有:

  (1)运用聚焦技巧将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家庭交往方式和问题的关联上。该家庭的主要问题源于其中一个成员突患疾病,引发了其他一系列矛盾,解决矛盾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家庭成员的关注点重新集中在问题的根源上,并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2)运用问题外化技巧将杨阿姨的家庭问题转化为整个家庭需要共同解决的难题,让家庭一起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促使家庭成员之间建立积极的沟通方式。

  (3)运用再标签的技巧帮助杨阿姨的家庭从更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小刚的残疾问题。杨阿姨认为王先生关键时候不尽心尽力,与女儿的关系也出现紧张,需要引导家庭成员间重新关注对方的优点,消除紧张关系。

  (4)运用例子使用的技巧,列举一些相似家庭如何顺利渡过难关的例子,舒缓受助家庭的压力,增强家庭的信心。

  (5)整合社会资源,帮助杨阿姨的家庭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例如亲属网络、社区支持网络、残疾人互助网络,尽可能减轻家庭成员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

  【提示】本题主要考点是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家庭干预技巧,尤其是针对案例运用家庭干预技巧。

  3[简答题]

  社会工作者陈晨近日接到一个案例:小王,女,27岁,幼年时的一场高烧使其双耳失聪,而后其父母离异,小王由母亲照顾至今。前段时间,母亲发现小王出现了各种韩郁症状,并悄悄辞去了在印刷厂的工作。

  问题:1.试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分析此案例。

  2.为社会工作者陈晨设计简单的工作介入目标。

  参考解析:

  1.生态系统理论界定了社会工作实务活动涉及的三个系统:微观系统、中观系统和宏观系统。上述案例中的微观系统即小王的个人系统,包括小王的生理缺陷、心理障碍等子系统;中观系统是对小王有影响的小群体,包括小王的母亲、小王的工作伙伴和朋友;而宏观系统即比家庭更大的群体和系统,包括小王的工作单位、所在社区等。

  2.依据生态系统的理论框架,社会工作者陈晨可考虑将目标焦点设为:

  (1)通过促进小王个人的成长,增强她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逆力。

  (2)通过各种方法治愈小王的抑郁症,消除其病理障碍,鼓励其重回工作岗位。

  (3)通过联动各子系统,帮助小王及其家庭发掘各方资源,满足生活需求,营造一个有利于小王家庭朝更明朗方向发展的外部环境。

  4[简答题]

  郑某,男,1991年10月生,初中未毕业,案发前无业,住徐会区。去年的一天凌晨,因朋友吕某被打,郑某与同伙得到消息后随即赶到事发现场,不分青红皂白对被害人徐某拳打脚踢,致使徐某左胸肋骨骨折,构成轻伤,触犯了刑律。案发后郑某投案自首,于去年11月被判处缓刑。目前,虽在某工厂上班,但仍恶习难改。请你针对案主|的情况制订一份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郑某因初中未毕业,且曾犯过罪,养成一些恶习,虽然在某工厂上班,但仍恶习难改。

  (二)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

  帮助郑某改掉恶习,正常工作。

  2.方案实施策:

  (1)努力维持监护关系,以利于对郑某的矫正。

  (2)不怕反复,以引导为主,鼓励郑某每次取得的点滴进步。

  (3)有理有节,循循善诱,帮助其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4)关注行为动态,抓住“向好”心理,激发其对工作的需求兴趣。

  (5)寻找行为反复的原因,对症下药巩固矫正效果。

  (6)借鉴现实疗法,评估存在的问题,不断修订矫正方案。

  (7)改善周边环境,降低不良朋友的密切程度。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

  包括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方案的执行情况和效果评估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