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18-9-18 20:28: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 案例:

  小雨在一所重点中学上初二,小学时她的成绩很好,上了初中性格就变得内向,平时不爱跟班上的同学说话。中学新增了物理、化学,小雨对这两门课掌握不好,每次考试分数都很低,在物理和化学课上也经常被老师批评,同学也都嘲笑她。然而跟她要好的朋友小芳却一直是名列前茅,母亲常常拿她和自己比较,有时候甚至会打骂小雨。一次,小雨物理考试没及格,回家母亲又是一阵打骂,小雨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跟母亲大吵了一架。第二天小雨就再也不去上学了,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星期,母亲只好带着小雨求助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

  问题:

  1.学校社会工作有哪些特点?

  2.结合学校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分析上述案例中小雨厌学的原因。

  3.针对小雨的情况,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学校社会工作的特点有:

  (1)专业性。学校社会工作以各种社会科学知识(包括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研究范式、学术标准、研究方法等),探究学生的社会和心理需要、心理特征、心理困惑,化解冲突,协调人际关系,促进生活幸福。

  (2)科学性。在学校社会工作实务中,经常使用的工作方法有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和项目化运作等,所有这些工作方法的程序和步骤都是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设计完成的。

  (3)艺术性。学校社会工作既是--11科学,又是--I'q塑造学生心灵的艺术。在服务中坚持接纳、尊重、真诚、同理心、个别化等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和职业伦理,既要讲究方法,又做到灵活处理。

  (4)实践性。学校社会工作是做出来的,要深入实际,联系现实,为学生的现实需要服务。

  2.厌学症是学生消极对待学习的心理和行为反应,其表现为对学习的认识存在偏见,情绪表现消极,行为上远离学习活动,属于学业困境的一项表现。小雨厌学情绪产生的原因有:

  (1)自身原因。常见的原因:一是存在生理缺陷和心理障碍;二是学习的心理动力不足,缺乏学习动机,自我认知悲观消极,情绪不稳定等;三是学习能力低,学习方法错误和学习习惯不良;四是偏科或者学习基础差。对小雨来说,偏科,学习方法不当等是主要原因。

  (2)学校因素。包括:一是有的教师的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掌握知识;二是教师的教学态度因素;三是学生之间恶性的竞争氛围,同学关系紧张有可能使学生无心学业,甚至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小雨受到物理、化学老师的批评,更不利于学习,同学嘲笑会造成同学关系紧张,加剧小雨厌学情绪。

  (3)家庭因素。家庭的学习环境和父母的管教方式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家庭环境不和谐,或者家人经常发生矛盾,学生回家后无法安心学习,在学校时也会牵挂分心。如果父母管教过于严厉,要求苛刻,或者过分溺爱纵容,都会造成学生适应困难,难以安心于学业。小雨母亲对小雨学习要求较高,教育方法又伴有严厉惩罚,也会加剧小雨学习的不良情绪。

  (4)社区因素。社区的环境和学生的社交关系网络对学生的影响巨大。如果学生生活在一个缺少学习气氛的社区环境中,其心境容易被浮躁、功利、短视的价值观念影响,造成学生不愿勤奋读书、回避学习生活、厌倦校园氛围,直接导致学生在学习习惯、学业状况、学校表现等方面的不良发展。

  学生遭遇学业困境往往是多因素交错影响的结果。因此,学校社会工作者对学业困境学生展开工作时,不仅要了解学生本身的情况,还要和老师、家长以及社区人员进行积极沟通和接触。必须通过多方面的调查和了解,寻找困扰学生学业的最深层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3.针对小雨的情况,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介入策主要包括:

  (1)开展个案工作,利用个案辅导,探究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针对具体原因,制订介入计划,实施辅导。处理学生的不良情绪,建立专业的工作关系,给予情感支持。协助小雨对目前学习状况建立正确的认知,并协助她掌握恰当的情绪管理技巧。

  (2)建立互助小组,形成正向影响。利用小组工作的方法,将学习中有困难的学生组织起来,开展互助成长小组,加强与同辈群体的沟通,学习成长经验,帮助小雨获得成就感,提高自信;也可以建立一帮一互助小组,让学习较好的同学为小雨补课。

  (3)为小雨提供学习方法辅导。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改变其对待差生的观念,公平对待学生,并给小雨提供学习上的帮助。

  (4)改善亲子关系,凝聚力量。学校社会工作者通过家访了解家长的管教方式、亲子关系及家庭状况,促使家长改变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技巧,改善家庭环境,帮助家长识别并改变孩子的问题行为。

  2[简答题]

  刘先生,男,34岁,大学本科学历,原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一年前遭遇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双腿截肢并因此失去了工作。刘先生的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虽收入不错,但工作很辛苦,无暇照顾刘先生。刘先生的儿子l0岁,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出事后,刘先生的母亲搬过来照顾他的日常起居,但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照顾起来明显感到吃力,社区中也没有相应的机构可以为刘先生提供照顾和康复服务。

  一年来,刘先生身体逐渐康复。但他一直无法接受被截肢的事实,情绪很坏,常常一个人躺着发呆,还会默默地流眼泪,也不愿与家人交谈,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多。以前,刘先生是一个性格开朗、很爱交往的人,有很多朋友。现在他根本不愿意见朋友,朋友打电话来,他也常常不接。

  刘先生的妻子很担心丈夫的状况,前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问题】

  1.根据案例资料运用优势视角,从环境的优势、个人的优势、环境的缺失、个人的缺失四个方面来评估刘先生的资源状况。

  2.根据评估的结果,提出具体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优势视角认为: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都有其内在的能力,包括天赋、知识、社会支持和资源,只要具备适当的条件,就可以充分调动个人潜力去发挥自身功能。优势视角强调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时应善于发掘他们的优点,发掘和运用服务对象的优点和自身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强调服务对象能力的提升。结合优势视角分析刘先生的现状:

  (1)环境的优势。家庭收入稳定,孩子听话,母亲能来照顾他,有一定的社会支持。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工资收入不错;刘先生的儿子10岁,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刘先生的母亲在刘先生发生交通意外后,搬过来照顾他的日常起居;朋友会给刘先生打电话。

  (2)个人的优势。学历高,有销售经验。刘先生大学本科学历,原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刘先生身体逐渐康复;刘先生曾是一个性格开朗、很爱交往的人,有很多的朋友。

  (3)环境的缺失。妻子工作忙,母亲身体不好,社区相应的照顾机构没有。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工作很辛苦,无暇照顾刘先生;刘先生的母亲身体也不太好,照顾刘先生明显感到吃力;社区中没有以为刘先生提供照顾和康复的服务。

  (4)个人的缺失。没有工作,未能接受残疾的事实,自我封闭。刘先生由于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双腿截肢并因此失去了工作;刘先生一直无法接受被截肢的事实,情绪很坏,不愿与家人交谈,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多;刘先生根本不愿意见朋友,朋友打电话来,他也常常不接。

  2.根据评估结果,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介入策主要有:

  (1)直接介入的行动及策

  ①促使服务对象运用现有资源

  a.帮助刘先生运用现有的内在资源,发挥他的个人优势,改变原先不合理的分析态度和方法,采取正确的分析态度与方法,使他重新找回自信。

  b.改进刘先生扮演社会角色的技巧,发掘他的潜能,并帮助他建立积极的人生观。

  c.帮助刘先生充分利用现有的外部资源,如家庭、邻居、亲戚、朋友等,加强同家人以及朋友的沟通,改进交流方式。

  ②进行危机干预

  a.对刘先生进行心理疏导,运用心理技巧帮助他缓解压力,放松心态,鼓励他勇敢面对现实,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b.帮助刘先生宣泄由截肢危机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绪,给予支持。

  C.帮助刘先生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使他重新树立个人自信,恢复和发挥自身的功能,走出危机。

  (2)间接介入的行动及策

  案例中提到,刘先生所在社区中并没有相应的机构可以为刘先生提供照顾和康复服务。因此,社会工作者就要考虑筹划发展新资源。社会工作者可以争取有关机构和社区的支持,在社区中设立居民照顾和康复治疗点,为刘先生及其他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如果社区无此条件,那么,社会工作者应当与就近的康复治疗点接洽,寻求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