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8-9-14 18:2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案例:

  某市工读学校甲班中,学生都是曾有过打群架、抢夺钱物、小偷小摸等不良行为的“问题”青少年。工读学校的社会工作者对甲班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自我管理能力差,在原来学校都被看做是“差生”,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讨厌的对象。这些学生有江湖习气,在自己的圈内很讲哥们义气。工读学校专业管理人员配备不足,规章制度繁多,有些管理制度相互矛盾,学校一再强调要树立老师的“权威”,经常惩罚学生,学生抵触情绪很大。现在,大多数学生都有自暴自弃的想法,有人经常自嘲“我们就是社会的垃圾”,也有人认为“我们是社会的弃儿”。

  社会工作者在评估了甲班学生的问题后,决定运用抗逆力理论开展服务以改变学生的现状。

  问题:

  依据学校培养学生抗逆力的基本步骤,结合案例,设计相应的策略。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抗逆力的基本思想是个人或者家庭虽然面临比正常情况严重的问题和危险,但能够很好地适应所面临的危机状态,并达到比预想结果更积极的发展状态。它侧重于对服务对象的“保护性因素”的挖掘。抗逆力是指个人面对生活逆境时,能够理性地做出正向的、建设性的选择方法和应对策的能力。从构成要素上看,抗逆力由外部支持因素、内在优势因素以及效能因素三部分组成。以下六个步骤是学校社会工作培养学生抗逆力的操作性环节。

  1.促进亲社会连接。富有良性人际关系的学生陷入危机与逆境的几率相对较少,身边的亲人与朋友正面因素为主,做人积极,等于在其周围建立了正向保护因子。一旦遭遇危机或挑战,环境中的保护因子能够为学生构筑一道安全屏障,帮助其缓冲,有利于促成抗逆力。学校社会工作者应通过三个方面促进连接:一是积极组织学生活动,使学生之间多接触、多交流,相互学习,彼此鼓励,建立健康的同辈关系;二是创造机会吸引父母参与学校社会工作,使孩子与父母在共同工作中加强连接;三是在教育、教学环节中促进师生沟通,增进信任,加强关系,形成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因此,可设计促进合作、解决问题等活动增加同学问的正向联系;利用父亲节、母亲节、开学初、学期末等时间点,设计孩子能够参与的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技巧,促进师生沟通等。

  2.建立清晰、明确的界限。学校在制定纪律时要体现关怀,淡化惩罚;让学生参与学校纪律的制定,包括执行步骤与奖惩措施;将学生制定的纪律规范送到家长手中,保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一致。由于当前学校规章制度繁多,有些管理制度相互矛盾,学校一再强调树立老师的“权威”,经常惩罚学生,学生们的抵触情绪大.因此必须改善。

  3.教授生活技能。针对学生是独生子女,自我管理能力差,有江湖习气,在自己的圈内讲哥们义气等问题,社会工作者应加强教授学生技能,尤其是与人合作、冲突解决方法、抵制、决策、沟通、解决问题、自我决定、压力管理等,并引导学生真正领会、掌握和使用这些技能。同时,通过学生讨论和同辈活动将生活技能一一列出,确保学生真正掌握这些技能,成为自动化行动。可设计情绪管理小组、团队合作能力提升小组、促进人际沟通小组等。

  4.提供关怀和支持。关怀和支持是抗逆力形成的关键因素。该工读学校中的学生在原来班上被看做是“差生”,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讨厌的对象,多数学生都有自暴自弃的想法。在工作过程中,教师应关注每位学生,迅速记住每位学生的名字,倾听学生的心声,多用鼓励性话语,使学生意识到自己是可以成功的,并为困境学生提供解决策。例如“教师信箱”等。

  5.建立和表达高的期望。尽量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其拥有每个人都会成功的信念。强调合作,淡化竞争。教师通过关怀每个学生,表达对学生的殷切希望。决不放弃任何学生,帮助学生获得优异成绩,鼓励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决不给学生贴标签,接纳每位学生的独特性。

  2[简答题]案例:

  胡老人住光荣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孑然一身的他已经年近九十,每每看到院内年龄相仿的老人去世,就会陷入一阵恐惧的情绪中,.认为自己的“大限”将近。胡老本身就患

  有多种老年慢性疾病,每逢病痛都会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的“丰功伟绩”,对比现在的自己,胡老总是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深陷在对生命结束的恐惧中与对自己灿烂过去的回忆中,因此他总是闷闷不乐、抑郁寡欢,情况日益严重。

  问题:

  1.根据胡老的情况,请你界定他现在的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2.如果你是负责胡老的社工,请简要介绍什么是人生回顾及其介入的具体步骤。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胡老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如下:

  (1)理失衡。胡老本身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疾病,每逢病痛都会想起kl己年轻时的“丰功伟绩”,对比现在的情绪,胡老总是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2)社会地位下降。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人们的国防意识、拥军观念有所淡化,服务对象社会地位有所下降。

  (3)社会隔离。对孤老优抚对象多实行相对封闭的院舍式照顾,导致其与外界接触较少。

  (4)老年慢性病增加与生活质量受损。服务对象尤其是高龄服务对象往往受到多种慢性疾病的折磨。胡老本身就患有多种慢性疾病。

  (5)老化问题。在变老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身心系统都会有某些改变,诸如嗅觉或味觉的变化,这些是慢慢发生的,个人几乎注意不到。而另外一些类似记忆力严重衰退的变化,则会给服务对象的日常功能带来重大挑战。

  2.人生回顾及其介入步骤:

  人生回顾是一种通过回顾、评价及重整一生的经历,使人生历程中一些未解决的矛盾得以剖析、重整,7帮助个体发现新的生命意义的心理、精神干预措施。人生回顾疗法以完整的个体为中心,强调在关注积极回忆的同时感受消极的经历,重新整合整个人生,以一种平衡的心态评估整个生命的过程,促进其解决过去的矛盾与冲突,从而接纳自己、接纳当下、重建生活的期望。

  具体步骤如下:

  (1)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本着尊重、接纳、同理、保密的理念,耐心倾听胡老现在的感受、面临的困惑和问题,鼓励他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2)回顾人生经历。采用逆序回顾干预方式进行人生整合:①引导胡老珍惜现在的生活,使其真实地活在当下,“学习享受活着”;②引导胡老找到往事的意义,重温旧时欢乐时光,肯定人生中的积极经历,以曾经的军旅生涯来建构生命的价值;③引导胡老直面自己的局限,坦然放下、接纳生活中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接受自己独特的人生;④引导胡老重新激活疏离的人际关系,寻求与自己、与他人的和解;⑤引导胡老“拓展个人爱好的圈子”,力所能及地关怀他人、服务社会。

  (3)制作人生回顾手册。社会工作者可将谈话记录整理成册,并通过设置老照片、精彩片段回顾、心灵空间、祝福传递等板块,协助梳理曾经的军旅生涯(立功)、记录过往人生感悟(立言)、肯定个人良好品质(立德),协助服务对象留下个人精神遗产,帮助传承生命的价值。

  【提示】本题考点是光荣院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以及人生回顾治疗。人生回顾治可结合老年人社会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复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