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8-9-14 18:22: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案例:

  城市居民张某的前妻病故,留有一子,现在的妻子李某是来自外地某村的“外来媳”,没有当地城市户籍。半年前,张某失业,被查出患有癌症,几轮治疗后花光了家中积蓄,全家人为筹措治疗费用犯愁。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目前,家庭重担全落在了李某一人肩上,她不仅要照顾卧床的丈夫,还要赚钱养家,由于缺乏相应的工作技能,李某一直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只能打零工,收入不高且不稳定,全家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李某感到压力很大,一直渴望有人帮忙,但是她在当地没有亲戚,如今刚嫁过来,不会讲当地方言,也没有朋友可以倾诉,有的邻居认为她是外地人,不愿与她多交往,李某感到很难受,因此也较少参加社区活动。社会工作者在调查时发现,张某所在的社区比较贫困,“外来媳”占很大的比例,其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需要帮助。

  问题:

  1.根据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哪些救助?

  2.除物质救助外,社会工作者针对李某的现状应着重提供哪些服务?

  3.在社区工作层面,社会工作者应组织哪些活动来促进“外来媳”群体与邻里、社区的互动融合?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根据我国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的救助有:

  (1)因为张某的身份是“城市居民”,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2)因为张某是癌症患者,负担不起医疗费用,所以张某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3)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所以张某一家还可以申请教育救助。

  2.除物质救助外,针对李某的现状,社会工作者还应该着重提供以下服务:

  (1)提供心理支持:为李某提供心理辅导和支持,做李某倾诉的对象,缓解其心理压力,并教授其相应的舒缓压力的方法,鼓励李某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i

  (2)调节家庭关系:李某需要照顾卧床的丈夫和上学的孩子,觉得压力很大,可能会影响家庭成员的关系,因此也需要社会工作者的支持。

  (3)开展能力建设:李某缺乏相应的工作技能,社会工作者应该为其提供培训机会,在社区开发一些不需要很强的专业技能的工作,比如保洁、家政服务等,帮助李某在社区实习,这样不仅有利于社区服务,还能增加李某的收入.并且有助于她跟邻居沟通。李某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家庭收入不高且不稳定,社会工作者应该尽快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积极为她寻找就业信息,向社会用人单位积极推荐李某。

  (4)促进社会融入:李某是“外来媳”,不会当地方言,造成她与别人交流、沟通不便。社会工作者应该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区优势,建立邻里支持的网络,扩大李某的社会交往范围,修复她的社会关系。

  3.在社区层面,社会工作的救助活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

  (1)物质救助与能力发展并重。社区是社会救助的主要平台,是困难群体主要生活和赖以生存的场所。

  ①社区应该组织社区群众向困难群体提供物质帮助,给予李某一定的资金和物质帮助以及一些服务支援。

  ②在社区内为李某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这样既能增加李某的经济收入,又能增加她与社区邻里的交流机会,促进与社区的互动融合。

  (2)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

  ①建立邻里支持的网络。类似李某这样的“外来媳”,大多社会交往范围较小,人际圈子同质性高。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实施社会救助时,要积极地将她们组织起来,自助与互助相结合。同时,可以使她们与其他邻里一对一地结对为互助小组,为她们修复社会关系,帮助其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②整合驻区单位的资源。社会工作者要善于联系各个单位,注重发掘资源。比如,为这些“外来媳”挖掘就业信息,号召单位对她们进行资金投入或物质支援等。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为李某她们的生活改善创造条件,并促使她们积极地与社区其他群众交流、沟通。

  ③联合社会组织的力量。社区层面的组织越来越多,有居民自治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如果社会工作者能够充分利用这些组织资源,就能够为社区困难群体争取到更多的救助机会,也能增加李某她们的归属感。

  2[简答题]案例

  社会工作者小燕在做“校园行”的时候常看到一个小男生独自一人坐在墙角发呆,就主动走上前去搭话。知道他是五年级l班的学生,nq4,铁,最近常被同学排挤、孤立。后来通过向老师、同学了解知道了一些情况。小铁原是班里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学生,曾经好做过中队长。可最近变化非常大,脾气孤僻暴躁,经常莫名发火,学习成绩下滑,期末考试拉了班级后腿,使老师的评优受到影响。因此,老师、同学都不理他,有的同学还责骂他。为了与小铁建立信任关系,小燕坚持与小铁一起吃午饭、聊天,表达对他的关心。慢慢地小燕了解到,小铁的爸爸有了别的女人,和妈妈提出离婚,妈妈不同意,每天哭闹。为了更详细收集信息,小燕进行了家庭探访,见到了小铁的妈妈。小铁家经济条件很好,居所是一栋三层的独栋别墅。从小铁妈妈那里了解到,当初与丈夫一起创业,30多岁才生了儿子,儿子是两个家族的宝贝,为了照顾孩子,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特别是老公希望自己不要工作了,于是回家做了全职太太。丈夫生意越做越大,忙得很少按时回家,妈妈生活寂寞就常约人来家打麻将,越玩越投入,常常小铁放学了家里还在玩,小铁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学习也受到影响。后来爸爸与她的财务总监发生恋情,和妈妈提出离婚,妈妈不同意,爸爸就搬出家门,小铁已经半年没有见过爸爸了。

  问题:

  1.结合案例,逐一列出目标系统。

  2.结合案例,完成预估任务。

  参考解析:

  1.目标系统是指,为了达到改变服务对象系统的目的需要改变和影响的系统。由于服务对象系统需要的满足与问题的解决经常与其所处的环境系统有关,为了达到服务与改变社会环境的目的,要求社会工作者与有关系统一起,将环境作为目标系统去改变和影响,从而为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满足需要创造条件。

  本案例中的目标系统包括:

  (1)小铁。需要改变目前的情绪状态和学习状态,不再随意发火,努力提高学习成绩,融人群体等。

  (2)小铁的妈妈。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不再无节制地玩麻将而影响照顾小铁;调整认知,学习与老公沟通,妥善处理与老公的关系等。

  (3)小铁的爸爸。每天下班回家履行父亲的责任,与小铁沟通,解决好与妻子的关系等。

  (4)小铁的老师。改变对小铁的态度,接纳小铁,帮助小铁补习功课,引导同学接纳小铁。

  (5)小铁的同学。改变对小铁的态度,不再责骂,接纳、帮助小铁,与小铁做朋友。

  2.预估即是收集资料和认定问题的过程,是把所有有关服务对象的资料组织起来并使其具有意义的专业实践活动。预估阶段至少要完成4个方面的任务,结合案例回答如下:

  (1)了解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包括问题的性质、成因、程度及其对服务对象的影响。本案例中,服务对象小铁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强烈的负面情绪、学习成绩下降、被老师和同学排斥,主要原因是父母关系冲突、亲子关系疏离、家庭环境干扰。

  (2)了解服务对象个人的生活经历及行为特征,包括服务对象的人格特征、能力、优势和弱点。本案例中,小铁的父母30多岁才生了儿子,儿子是两个家族的宝贝,受到全家人的关爱,拥有快乐的童年,而且学习也很好,还当过中队长,总之是个成长健康的孩子,但是父母的冲突给小铁带来巨大的刺激和伤害,父亲的冷漠、母亲的疏于照顾等对于小铁来说出现巨大的落差。

  (3)了解服务对象与环境的互动状况,及其对自身问题的认识和改变的动力与能力。小铁与父母、老师、同学的互动都出现了问题,而小铁认为都是对方的不对。

  (4)了解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系统的状况,包括家庭、朋友、工作单位、邻里及社区的情况,从中找出影响服务对象改变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本案例中,小铁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包括:妈妈疏于照顾,爸爸在家中缺席,老师冷落,同学排斥。有利因素包括:家里经济条件优越,妈妈有疏于照顾的表现,但主要是因为自己婚姻压力的暂时性行为,爸爸也是暂时缺席,从历史角度看,爸爸、妈妈及整个家族都非常爱小铁,是可以动员的支持力量。老师和同学是小铁朝夕相处的伙伴,也是可以动员的支持力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