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章节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9-12 18:07: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章节试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章节试题汇总

第一章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概述

第一节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体系

  1[单选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各种法律的总称是(  )。

  A.国家法律B.行政法规C.国务院部门规章D.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A

  2[多选题]我国的法规体系是由多个层级、多种类型的法规构成的法规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定,我国的法规体系包括以下哪些?(  )

  A.国家法律

  B.行政法规

  C.国务院部门规章

  D.地方性法规

  E.社会救助法规

  参考答案:A,B,C,D

  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对立法的责任主体做了明确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  )行使国家立法权。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B.国务院C.省级人民政府

  D.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A

  4[多选题] 地方性法规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目的有(  )。

  A.为了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需要,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对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实施做出一些具体规定

  B.针对地方性事务制定在本行政区内有效的法规

  C.为了执行国家法律而需要对有关事项做出更具体的规定

  D.为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制定规范。国务院通过各项行政法规规范经济和社会生活,也规范政府的各项政策行动

  E.体现行政机关的权力责任相统一的原则,在赋予有关行政机关必要职权的同时,应当规定其行使职权的条件、程序和应承担的责任

  参考答案:A,B

  5[多选题] 普惠型社会政策的优点是(  )。

  A.对解决贫困问题的针对性强

  B.社会效益大

  C.不需要复杂的对象资格甄别程序

  .可以避免“贫困烙印”问题

  E.对象覆盖面广

  参考答案:B,C,D,E

  6[单选题] 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依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制定的规章是(  )。

  A.国家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政府规章

  D.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C

  7[单选题] 根据《立法法》规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的主体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C.国务院D.省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B

  8[单选题] 《立法法》对法律案的审议做了规定。人大代表(或常委)对法律案的审议是人大代表行使立法权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最终通过的法律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具有代表性。

  的保障。因此,对人大代表(或常委)审议法律案环节的民主性和(  )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A.严肃性B.公开性C.透明性D.规范性

  参考答案:A

  9[单选题]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部门的职权范围内依法按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制定的规章被称为(  )。

  A.国家法律B.行政法规C.国务院部门规章D.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C

  10[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和《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属于(  )。

  A.国家法

  律B.行政法规

  C.国务院部门规章

  D.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D

  11[单选题] 政府为了满足民生需求、维护社会公平、解决各种社会问题而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公共资源、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为民众提供福利性社会服务的政策体系是(  )。

  A.公共政策B.社会政策C.政策D.法规

  参考答案:B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