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8-08-30 19:0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7[简答题]孙某,男,86岁,曾因偷盗、扒车、****未成年少女等犯罪事实五进五出监狱,在监狱里度过了43年,终于在耄耋之年迎来了自由的日子。可是出狱那天,这名86岁的老囚犯却使出浑身气力,双手拽住袖口,阻止狱警为他换上新衣服,哭闹着不愿意离开。初中毕业的孙某已经对外部世界失去了感知,当他第三次入狱后,他的家人便与他断绝了关系。在以后监狱服刑的13年里,没人来看望过他,现在也没有人接他回家,准确地说,他无家可归。

  问题:

  1.在本案例中,孙某有哪些需求?

  2.请为孙某设计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在本案例中,孙某的需求主要包括:

  (1)获得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房条件,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等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2)获得心理辅导、信息咨询、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适应社会生活。

  2.服务方案

  (1)问题的陈述及分析:孙某因在监狱待的时间太长,对外界缺乏了解且社会支持网络严重不足,因此出狱后缺乏维持生计的能力和资源,也无法适应外界社会的生活。

  (2)方案设计:根据上述孙某的需求,设计出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方案目标:解决孙某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缓解孙某的心理压力,帮助孙某尽快适应新的社会生活。

  方案实施策:

  第一,提供住宿场所。为无家可归的孙某解决安身问题,同时在住宿中提供监管和辅导服务,帮助孙某顺利完成由监禁环境向开放社会的过渡。

  第二,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社会工作者需为孙某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三,提供物质援助。为帮助孙某尽快建立起正常的生活秩序,社会工作者应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对其进行物质援助。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包括孙某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8[简答题]银燕幼儿园中二班周老师这半年多来.经常发现她班上的小朋友施巧巧身上有淤青。三天前,周老师在幼儿园门口还亲眼看见施巧巧的母亲张女士在打施巧巧。于是,周老师来到社区的家庭服务中心,要求社会工作者介入。

  问题:如果你是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请按照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设计一下社会工作者在各阶段的工作要点。

  参考解析:

  在本案例中,求助者是幼儿园周老师.她反映的是班里小朋友施巧巧可能受到母亲虐待的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本案中的案主并不是求助者周老师。而是施巧巧及其母亲张女士。所以通过和周老师会谈,了解了事情的基本情况后,社会工作者需要拜访张女士,通过和她的会谈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开始个案辅导。

  (1)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张女士初次见面,了解此次会谈目的。社会工作者要运用同理心、尊重、真诚、表达简洁具体等技巧以及接纳、非评判等原则和张女士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同时会谈选择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场所,这可以帮助张女士在放松的状态下说明事实。社会工作者初步了解问题的成因、程度、频度等。

  (2)预估阶段。在现有资料的帮助下,进一步全面搜集资料,和张女士一起确定问题与需要。资料收集可以从问题、人、环境三个维度进行考虑,同时关注张女士的优势与长处。根据现有的资料,可以初步判定张女士的问题属于心理和行为两方面。心理方面的问题需要根据实际访谈情况而定,但可能是由于张女士的生活压力大,这既可能来自家庭事务也可能来自工作,故仍有待收集资料后,进行预估判断。行为方面的问题表现为负面情绪的宣泄,不适当的教育方式,例如打女儿等。此外,女儿施巧巧也可能需要进行适当的情绪辅导。

  (3)计划阶段。社会工作者协助张女士一起设定个案辅导的目标和计划。个案工作的总目标是改善张女士的心理压力和教养方式,使其用恰当的情绪宣泄方式处理情绪.对于女儿也要采用适当的教养方式;处理施巧巧由于被打而带来的情绪问题。为达成这个总目标。需要对张女士进行心理辅导和行为修正。其一,协助张女士宣泄积压于心头的负面情绪;其二,帮助张女士学习恰当的情绪宣泄方式及压力管理技巧;其三,改变张女士不适宜的教养方式,教导其采用适合的教育方式。与此同时,对施巧巧进行必要的辅导。一则处理被打的情绪伤害,二则教导其与父母沟通的技巧。

  (4)介入阶段。根据计划展开服务,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里可以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其一,增强案主能力,处理张女士的负面情绪,并教导其学习积极的压力管理技巧及教养技能;其二,处理施巧巧的情绪伤害,教导其与父母正向沟通的策;其

  三.改善案主环境,强化家庭及幼儿园对于施巧巧及其母亲的支持,促进其改变与成长。

  (5)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对个案辅导进行成效评估、过程评估和满意度评估。此外.社会工作者也可以约见张女士的女儿施巧巧,询问其母亲的改变状况以此分析个案辅导的效果。此外,需要提前告知个案辅导即将结束。

  (6)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要与张女士一起回顾个案辅导的整个过程,巩固辅导效果。在张女士表现出离别依恋时,社会工作者要恰当地处理其离别情绪,鼓励她坚持采用从个案辅导中学到的方法来处理自身情绪及女儿的教养问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