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18-08-20 15:39: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1( )是指与在监狱执行的“监狱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它是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意识,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A.社会矫正 B.转介矫正 C.社区矫正 D.行政矫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矫正是指与在监狱执行的“监狱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它是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意识,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2小华今年12岁,从小体弱多病,父母非常关注他的饮食,对他百般呵护,不但接送他上学,陪他做功课,晚上还给他洗脚。在学校,小华常因打扫卫生等事与同学发生摩擦,同学嫌他做事“笨”,都不愿与他分在一组做值日,因此小华提出不想去上学了。针对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应帮助小华( )。

  A.培养学习习惯 B.改善人际关系C.培养独立能力 D.改善健康状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帮助家庭成员增能原则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家庭成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增强家庭成员自身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力和独立能力。本题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应帮助小华培养独立能力,改善其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3某社区贫困家庭有位10岁脑瘫儿童,父母双双下岗,家境贫困,无钱支付高昂的康复医疗费,也无力送孩子读书,长期封闭的生活环境造成孩子性格孤僻、内向,存在较严重的心理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刘经过需求评估,认为(  )需要不是该残疾儿童当前的主要需要。

  A.医疗康复B.基本生存C.接受教育D.价值实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存是所有生物体的共同需要,是人的最基本的需要,因此B项正确;同时接受教育是儿童的权利,残疾人也普遍有接受教育的要求,尤其是残疾儿童的教育越早越好,因此C项正确。此外,医疗康复也是残疾儿童的需要。

  4在抗逆力模型中,对生命历程具有决定作用的是( )。

  A.保护因素 B.社会环境 C.外在压力 D.困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990年,Richardson及其同事所提出的“抗逆力模型”,用以说明个体如何产生抗逆力。与哪些因素有关,如何影响人的发展。结论包括:抗逆力是激发的结果;保护因素对生命历程具有决定作用;功能失调不是逆境的唯一结果;抗逆力是个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

  5军人小兵为救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此时离他复员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兵父母年事已高且只有小兵一个孩子,“白发人送黑发人”使他们悲痛欲绝。小兵的父亲一病不起,母亲神情恍惚,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几次试图自杀。这时,社会工作者应为这个家庭首先提供(  )服务。

  A.精神支持B.经济援助C.危机干预D.心理辅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烈士褒扬社会工作主要是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协助烈属做好悲伤辅导和心理疏导,倡导完善相关政策,协调落实相关待遇,缓和相关矛盾纠纷;策划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应为小兵家庭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不同服务载体的优抚安置工作的和服务内容。考生需要对这六种针对不同对象的优抚安置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并且需要知道其服务内容。

  6( )认为家庭也像人一样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自然变化过程。此理论根据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关系和面临的任务,将家庭范围内为8个阶段。

  A.家庭系统理论 B.家庭生命周期理论C.生态系统理论 D.优势视角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生命周期理论认为家庭也像人一样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自然变化过程。此理论根据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关系和面临的任务,将家庭范围内为B个阶段。

  7在中国城市的区、街、居等社区范围内,在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理论知识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服务。这里指的是(  )。

  A.社会救助社会工作B.家庭社会工作C.学校社会工作D.社区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实务领域,即社会工作者针对某一个目标社区,一方面运用各种专业方法,如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等提供多元化服务,提高居民社会意识,协助居****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还协助社区居民建立友善的邻里关系,鼓励互相照顾和关怀,满足社区需求,实现社区和谐。

  82008年汶川地震后,政府动员各种力量,紧急救援被废墟掩埋的群众、转移和安置灾民,妥善解决灾民的吃穿住用等难题,这属于典型的( )。

  A.基本生活救助 B.专项社会救助C.灾害救助 D.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灾害救助是指国家对遇到自然灾害而造成生活贫困的社会成员提供一定的物质帮助,使之保持基本生活水平,并逐步恢复和提高生活、生活能力的一项救助制度。题目中的案例属于此项救助。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灾害救助的内涵。不同的救助模式会有不同的服务对象,需要分清楚。

  9社会救助的基本特征包括救助对象的低层次性,这是指( )。

  A.救助的对象都是文化水平较低的人

  B.救助的目的是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C.帮助生活难以为继的社会成员维持最低生活水平

  D.救助对象都是生活品位较低的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的目的是帮助生活难以为继的社会成员维持最低生活水平,并不以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救助属于最低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

  10部分复员退伍军人在新安置的工作岗位上感到社会再适应的压力,存在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为他们提供的服务是( )。

  A.联系相关部门,协商安置措施

  B.整合社会资源,开发就业岗位

  C.搭建信息平台,开展就业指导

  D.进行心理辅导,协助适应社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是指在复员退伍安置领域所开展的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将社会工作的知识、技巧、态度以及价值观应用于复员退伍安置工作中,协助复员退伍军人实现角色的转变,更好地适应环境,顺利地度过军地转化的过渡期。本题中,针对部分复员退伍军人存在压力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协助其适应社会。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