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18-08-14 14:35: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某儿童服务中心计划为3岁以下儿童及家长开展科学喂养知识讲座和亲子活动,为 3~6岁的儿童及家长开展辅导、娱乐等活动,为7~14岁儿童及家长开展沟通交流活动以 及青春期身心健康教育。上述活动主要是依据( )特点而设计的。

  A.儿童性别 B.儿童发展 C.家长心理 D.家长行为

  参考答案:B

  2[单选题] 宫爷爷是一位刚从外国回来的老人,他只有一只腿;回国以后,一次他上街,年轻的邻居小李也不问他,直接把他扶到了马路对面,对于小李的做法,说法错误的是( )。

  A.小李把宫爷爷看作“理所当然”是需要帮助人

  B.小李的做法,可能会让残疾人“依赖”社会

  C.小李应该先评估宫爷爷需要“什么”帮助

  D.小李的做法,是值得大大提倡的

  参考答案:D

  3[单选题]社会工作者小林服务的社区经常发生邻里纠纷,影响人际和谐。小林运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方法加强社区居民沟通,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居民创造和谐的社区人际环境。在下方法中,与该目标的达成无直接关联的是( )。

  A.组织居民问的互助交流活动,增进相互了解

  B.经常走访居民家庭,了解居民需求

  C.及时调解、处理邻里纠纷,避免冲突升级

  D.处理邻里冲突以后,进一步进行跟踪服务

  参考答案:D

  4[单选题] 王爷爷早上起床后感觉有点不舒服,老伴李奶奶为他量了体温,未发现异常。照顾王爷爷吃完早餐后,李奶奶便出门买菜,回家后发现老伴已经离世。为此,李奶奶非常自责:“如果当时我带他上医院,或者早点回家,他就不会走了,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好。”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为李奶奶提供(  )服务。

  A.生命教育B.哀伤辅导C.丧葬安排D.健康照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李奶奶面临的是丧亲问题,直接面对濒临死亡和丧亲的现实是做老年人社会工作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个人在接受自己不可避免的死亡或他人的死亡时会经历一个由否认期——愤怒期——讨价还价期——抑郁期——接受期组成的心路历程。哀伤辅导是针对近期丧失亲人的人,协助他们完成哀悼的任务。首先要提供情感支持,协助老人和家人处理伴随死亡而带来的多种复杂情绪。故选8。

  5[单选题]社区工作者莉莉在社区走访中发现,社区内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丈夫在外工作,妻子因为文化水平低,在家担任家庭主妇,经济来源单一,生活比较困难。在与她们沟通的过程中,莉莉了解到她们都有就业意愿,莉莉联系街道劳动就业服务机构,为她们开展就业培训课程。莉莉的做法属于( )。

  A.妇女服务 B.开展就业服务C.落实就业优惠政策 D.提供就业途径

  参考答案:B

  6[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前往申请照顾服务的朱奶奶家探望和评估,虽然询问声大而清晰,但朱奶奶还是听不清。在这种情境中,社会工作者继续询问的技巧包括( )。

  A.拿出表格让朱奶奶填写

  B.说话时面向朱奶奶

  C.询问时以手势配合

  D.放慢语速,一字一句讲清楚

  E.询问朱奶奶能否将电视机的音量调低一些

  参考答案:B,C,D,E

  7[单选题] 有“网瘾”问题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是社会工作者应该关注的,但介入行动首先要集中在发现和解决青少年产生“网瘾”问题的原因上,从青少年的家庭、成长环境和人际互动方面人手,才能根除“网瘾”。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  )介入原则。

  A.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B.个别化

  C.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D.瞄准服务目标

  参考答案:D

  8[单选题] 某社会工作援建团队已在灾区服务两年,在新一年的服务计划中,他们提供的恰当服务内容是(  )。

  A.组织人员搭建临时安置所

  B.评估应急生活物品需求

  C.组织重建邻里关系专题活动

  D.组织哀伤辅导工作坊

  参考答案:C

  9[单选题] 识别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属于( )阶段的任务。

  A.接案 B.计划 C.预估 D.评估

  参考答案:C

  10单选题] 小丽和大强婚后育有一女。大强游手好闲,还动手打小丽母女,小丽的婆婆也处处挑剔,常劝儿子与小丽离婚。从家庭系统理论看,社会工作者应介入( )。

  A.小丽和女儿的亲子系统

  B.婆媳次系统

  C.小丽和大强的夫妻次系统

  D.家庭之外的社会系统

  参考答案:C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