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08-03 15:22: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我国社会工作实务中将儿童的年龄界定为( )。

  A.6岁以下所有人

  B.12岁以下所有人

  C.14岁以下所与人

  D.18岁以下所有人

  参考答案:D

  2[单选题] 运用专业知识去思考、辨认情境中需要改变及可以成为改变资源的部分,将着眼点放到服务对象的能力和优势上,这是属于识别服务对象( )。

  A.问题的客观因素

  B.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C.问题的主观因素

  D.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参考答案:D

  3[单选题] 在医务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要为因疾病而面临危机处境中的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危机干预。在危机干预时,要强调介入的( )。

  A.服务性 B.预防性 C.及时性 D.长效性

  参考答案:C

  4[单选题] 在针对网瘾青少年的介入行动中,如果针对其家庭进行时就可以比只单纯针对个人有效很多,此种做法体现了介入行动的( )原则。

  A.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B.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C.个别化

  D.考虑经济效益

  参考答案:D

  5[单选题] 社工小王是一位矫正社会工作者,近年来,他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巧,使犯罪者或具有犯罪倾向的违法人员得到生理上、心理上、思想上和行为上的矫正治疗,从而重新融入社会,成为其中的正常成员。这里,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矫正社会工作针对罪犯的主要功能是(  )。

  A.监管功能B.矫正功能C.服务功能D.社会化功能

  参考答案:B

  6[单选题] 建筑业是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存在女性被边缘化的现象。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为建筑工地的女性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在运用赋权理论制定服务目标的过程中,正确的做法是(  )。

  A.与有关专家共同制定目标

  B.与男性员工共同制定目标

  C.与女性员工共同制定目标

  D.与建筑公司管理层共同制定目标

  参考答案:C

  7[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李称,自己在为残疾人服务时,经常会运用个案管理的工作方法,也经常充当不同的角色。从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来看,小李充当的角色,不可能的是( )。

  A.资源整合者 B.政策制定者 C.价值倡导者 D.服务咨询者

  参考答案:B

  8[单选题](  )是预估的最终目的。

  A.对正确的计划做出贡献

  B.正确认识服务对象的问题

  C.全面把握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

  D.解决服务对象提出的一切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预估是一个认识服务对象情况的过程,目的在于达到对服务对象、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他们所处环境的了解,并对之形成概念化的认识,从而建构一个计划去解决或消除问题。因此,预估的最终目的是要对正确的计划做出贡献。

  9[单选题] ( )占我国疾病负担的首位。

  A.心脏病 B.糖尿病 C.精神疾病 D.艾滋病

  参考答案:C

  10[多选题]沙盘游戏是儿童社会工作者的一种具体辅导方法,下列关于沙盘游戏的说法正确的包括(  )。P70

  A.沙盘游戏最重要的设置是“童心”

  B.沙盘游戏有助于儿童自由的表达内心的感受

  C.在儿童操作沙盘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与儿童保持充分的语言交流

  D.社会工作者要让孩子明白可以选择任何模具来做任何形式的创造

  E.沙盘游戏治疗需要有一定的主题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沙盘游戏强调唤起童心,强调创造过程本身的自发性和自主性是沙盘游戏疗法的基本特点,充分利用非言语交流和象征性意义是沙盘游戏疗法的本 质特征。沙盘游戏治疗的过程和步骤包括:首先,对儿童介绍沙盘游戏的沙和水的使用,介绍各种模具的类别和摆放位置,然后治疗师帮助来访者以一种自发游戏的 心态来创造沙盘世界以及自由地表达内在的感受,这就是前面提到的“童心”的唤起。接下来,儿童开始摆放沙盘世界,此时所奉行的是“非言语的治疗”原则。

  11[单选题]小华今年12岁,从小体弱多病。父母非常关注他的饮食,对他百般呵护,不但接送他上学,陪他做功课,晚上还帮他洗脚。在学校,小华常因打扫卫生等事与同学摩擦,同学嫌他做事“笨”,都不愿意与他分在一组做值日。因此,小华提出不想去上学了。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应帮助小华( )。

  培养学习习惯

  改善人际关系

  培养独立能力

  改善健康状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考点需要重点掌握,在历年的考试中出题量都较大。本考点要求考生精读教材,深入理解,掌握并识记学生的一般需要。

  1.学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的需要

  明确生涯目标,注重能力培养,结合学习生活、提高学习方法。

  2.协调入际关系的需要

  帮助学生自我觉察,提高学生个性品质,促进学生养成技能、协助学生自我成长。

  3.自我认知与自我探索的需要

  帮助学生悦纳自己、帮助学生肯定自我、协助学生发掘潜能、协助学生规划未来。

  4.情绪察觉与情绪管理的需要

  学会认识情绪、能够辨别情绪,懂得掌控情绪。正确处理情绪。

  12[多选题] 因不满父亲的管教方式,15岁的小强与父亲发生争吵后,与几位同学一起离家出走,母亲求助社工。社工找到小强听到:“我就不想回家,看见他我就生气!”为改善小强与父亲的关系,下列活动中,从个人层面介入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包括( )。

  A.帮助小强调整非理性情绪

  B.指导小强改善与父亲的沟通技巧

  C.为小强和同伴开设成长小组

  D.协助小强父亲改善家庭教育方式

  E.学校加强对小强及同伴的教育

  参考答案:A,B,D

  13[单选题] 小丽和小刚结婚两年后有了个儿子,但是小丽一直想要一个女儿,生完孩子后小丽有点轻度的产后抑郁,不愿意看到孩子,有时甚至会打骂孩子,小刚十分的担忧和郁闷,寻求社工。社工介入后,除了要给小丽做心理疏导以外,还需要为这对夫妻提供( )服务。

  A.儿童健康成长理念和知识

  B.儿童支持服务

  C.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D.家庭寄养服务

  参考答案:A

  14[单选题]部分复员退伍军人在新安置的工作岗位上感到很不适应,存在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为他们提供的服务是(  )。

  A.联系相关部门,协商调换岗位

  B.整合社会资源,开发就业岗位

  C.搭建信息平台,开展职业培训

  D.进行心理辅导,协助适应社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是指在复员退伍安置领域所开展的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将社会工作的知识、技巧、态度以及价值观应用于复员退伍安置工作中,协助复员退伍军人实现角色的转变,更好地适应环境,顺利地度过军地转化的过渡期。

  15[单选题]何亮在一次见义勇为中行为过当,致犯罪嫌疑人残疾,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2年。何亮对自己被判刑非常困惑,情绪低落。作为社会工作者,恰当的做法是(  )。

  A.劝他在缓刑期间,好好反省自己

  B.肯定他见义勇为的行为,使其正确认识自己

  C.避而不谈问题,只关心其生活状况

  D.指出他冲动好斗的性格特征,让他反思自己的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优势视角理论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优点”,都有向健康方向发展的潜能,即便是曾经违法犯罪的矫正对象也如此。优势视角下的矫正社会工作是一种策性的弱化服务对象的问题,是更多地关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潜能的社会工作实践的理论视角。从这一视角出发,社会工作者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发现、发挥和发展矫正对象的“优势”方面。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