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备考习题库(14)

来源:考试吧 2018-01-30 17:08: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备考习题库”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备考习题库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认识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的意义属于识别(  )。

  A.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B.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C.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D.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A。

  甲社区流动儿童较多,放学后回到社区无人照看,危险频出,居民反映强烈。与甲社区相邻的乙社区有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具有丰富的流动儿童服务经验,但没有开展服务的场地。于是,甲社区与乙社区协商并达成合作协议,由甲社区提供场地和配套经费,由乙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课后辅导服务。本案例中的资源连接方式属于(  )。

  A.资源共享

  B.资源协调

  C.资源整合

  D.资源流通

  A 【解析】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但资源种类不同,为了改善社区的环境和促进社区的发展,相邻的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各自获得自己的利益或达到自己的目的。

  李女士因家庭暴力而备受折磨,从而找到了社工小张。小张进行了仔细的评估后决定用增能的办法来帮助李女士,并把自己的行动目标、将要采取的具体方法与过程说明给李女士听。小张的这一做法属于(  )。

  A.权力分析

  B.透明化

  C.意识醒觉

  D.倡导政策改变

  B 【解析】透明化是妇女增能的一种方法,即将工作的过程透明化,破除神秘色彩。与妇女形成伙伴关系,由她们主导工作过程,充分发挥妇女的创造力。

  下列属于老年小组工作特点的是(  )。

  A.在预估阶段要特别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特别是要注意老人的身心状况,因为这常常是老人能否参与介入行动的晴雨表

  B.在制订计划阶段要充分吸收老人参与,即使是身体孱弱的老人.也希望能尽量掌控自己的事情

  C.老人由于其身心健康状况,在小组中的表现可能比较被动,头脑中满是个人问题,这使老人小组工作的节奏要比年轻人的小组慢许多。对小组带领者来说,能看到成员点滴的进步十分重要,这样就不会为迟迟看不到显著成效而气馁

  D.在评估阶段要重视老人的主观评价。评估阶段的测量工具和指标要包括主客观两个方面,老人的主观评价很重要。结案后的追踪对于开展老年人个案工作也十分重要

  C。

  为了提高老人照顾的质量.养老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吴准备写一份建议书,建议机构采取一些措施。(  )是针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的特点提出的建议。

  A.多人住一间,集中公开管理,不能让老人有自己的秘密,便于控制

  B.尽量避免老人参与社区的活动,完全由机构安排,与亲属少接触

  C.工作人员与老人之间要建立一种监控与被监控的关系.随时监控老人的生活,保障安全

  D.多让老人自己安排日常生活,增强他们自主生活的感受.树立积极的自我形象

  D。

  就业救助是指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岗位安置等办法,帮助其实现就业。如果低保家庭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  )。

  A.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B.该家庭的成年人就业

  C.该家庭有稳定收入

  D.该家庭费用减免

  A【解析】考查就业救助。

  二、多项选择题

  社会工作者要意识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在评估老年人自杀的问题时,主要从(  )人手。

  A.直接线索

  B.间接线索

  C.行为线索

  D.他人提供的线索

  E.身体状况

  ABC 【解析】在评估老人的自杀风险时,可以从以下3方面进行评估:直接线索、间接线索、行为线索。

  社区服务方案策划是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征求各类社区居民的意见后,决定采取的服务内容和形式,以便系统地达成特定目标。在服务策划前,社会工作者需要做的工作是(  )。

  A.社区需求分析

  B.服务对象分析

  C.问题分析

  D.服务的逻辑推进步骤分析

  E.服务评估

  BCD 【解析】服务策划前的分析工作包括服务对象分析、问题分析、服务的逻辑推进步骤分析。

  社会康复采用的各种有效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  )的环境,从而达到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

  A.生存

  B.创造

  C.发展

  D.实现自身价值

  E.和谐人际关系

  ABCD【解析】社会康复的概念是: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创造、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并使残疾人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权利.达到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

  学校社会工作者进行个案管理的服务对象主要来自下列哪些途径?(  )

  A.同辈的推介

  B.社会工作者主动发掘

  C.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的推介

  D.左邻右舍的推介

  E.案主或者其家庭主动寻求帮助

  ABCE 【解析】学校社会工作者进行个案管理的服务对象来自以下四种途径:一是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的推介;二是同辈的推介;三是案主或者其家庭主动寻求帮助:四是社会工作者主动发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