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备考习题库(11)

来源:考试吧 2018-1-4 14:49: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备考习题库”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单选题
第 7 页:多选题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备考习题库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单选题] 在某少年宫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小刘,为一些存在亲子冲突的家庭设计了亲子平行沟通小组。以下表格所列的小组活动计划中,与父母组的“分析聆听的障碍”活动相对应的应该是子女组的(  )活动。

  父母组子女组

  订立目标、相互认识订立目标、相互认识

  分析聆听的障碍

  跨组交流跨组交流

  情绪控制回应批评的技巧

  处理冲突的方法处理冲突的方法

  跨组练习跨组练习

  分析总结分析总结

  A.学习做个好孩子

  B.建立同辈群体支持

  C.学习同理的表达

  D.学习表达的技巧

  参考答案:D

  2[单选题] 高龄老人王大妈与子女一起生活,因为大小便失禁,家人不予护理,身上经常发出难闻的味道,甚至发现身体某些部位长疮,社会工作者认为王大妈遭遇的是(  )老人的问题。

  A.虐待

  B.忽视

  C.疏于照顾

  D.冷漠

  参考答案:C

  3[单选题] 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申接到病人家属的求助,希望她参与处理一起病人与医院的医疗纠纷。此时,小申的立场应当是(  )。

  A.站在病人的立场,协助处理纠纷

  B.站在医院的立场,协助处理纠纷

  C.代表医政管理部门,协调双方纠纷

  D.站在第三方的立场,协助处理纠纷

  参考答案:D

  4[单选题] 五级伤残军人小李因担心将来医疗没有保障,对移交地方政府安置顾虑重重,迟迟不肯在移交协议书上签字。针对小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最宜采取的介入策略是(  )。

  A.挖掘小李个人生活潜能

  B.尊重小李继续留在部队的意愿

  C.引导小李坦然接受安置现实

  D.协助小李了解地方医疗保障政策

  参考答案:D

  5[单选题] 以下关于老年人年龄的说法中,错误的一项是(  )。

  A.不同角度的年龄界定提醒我们要全面地看待老年人

  B.社会年龄指的是根据一个人在与其他人交往中的角色作用来确定的个体年龄

  C.心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

  D.生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

  参考答案:D

  6[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李正在运用人生回顾的干预措施为老赵提供回顾一生经历的机会,在老赵倾诉的过程当中,小李用“嗯、对、没错”等语气词予以“口头”跟随,或者以点头、投以关注的眼神、将身体向服务对象稍微倾斜、握住服务对象的手等方式予以“行为”肯定。这里,小李积极倾听的过程中运用的具体步骤是(  )。

  A.聆听

  B.回应

  C.否定

  D.邀请

  参考答案:B

  7[单选题] 阿芳自从结婚以后,花钱就变得不自由,丈夫不仅要求阿芳上交她自己的工资,而且家庭财务如何开销也从不让阿芳过问。社会工作者小张告诉阿芳,作为妻子,阿芳是有权利支配家庭财产的,阿芳应当积极参与家庭财产的分配。小张的做法属于(  )。

  A.权力分析

  B.透明化

  C.意识醒觉

  D.倡导政策改变

  参考答案:A

  8[单选题] 社区矫正对象小李告诉社会工作者,自己从小到大被家长、老师认为是个没出息的人,他也觉得自己就是这样了,以后的日子过一天算一天。小李的这种情况可以应用(  )来解释。

  A.行为主义理论

  B.认知理论

  C.标签理论

  D.社会学习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知理论认为,人的不良行为主要产生于认知上的错误或理性思维能力的缺乏,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帮助其获得对世界的正确认知或完善理性思考的能力,从而使行为能得到正确的、理性的引导。题中,小李的这种情况可以采用认知理论来解释,社会工作者帮助其获得正确的认识。故本题选B。 本题主要考查认知理论,灵活掌握的内容。

  9[单选题] 为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小张开展了以“调整心态,积极就业”为主题的小组活动。在小组第4节活动开始前,组员们听说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因再次犯罪被抓,议论纷纷。组员中,有人表现得很焦虑,有人无动于衷,有人认为这是个人行为,与其他人无关。此时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继续按原定小组计划开展活动

  B.在本次小组活动中增加对再犯罪行为的讨论

  C.取消本次小组活动,转用个案方式逐一沟通

  D.组织一次公益劳动以淡化该事件造成的心理冲击

  参考答案:B

  10[单选题] 小李是儿童福利院负责家庭寄养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在对寄养家庭进行跟踪回访时,从村委会和邻居那里了解到,有一户寄养家庭的家长经常用讽刺、挖苦和侮辱性语言对寄养的残疾儿童进行管教。此时,小李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2015)

  A.向派出所报案

  B.终止该家庭寄养

  C.为家长提供培训

  D.要求村委会严格监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家庭寄养的跟踪是指负责儿童寄养工作的机构定期进入寄养家庭走访,了解和评估寄养家庭的监护状况和儿童生活及成长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与支持,以保证寄养儿童得到适当的生活照顾和成长指导。根据题干叙述,寄养家庭在儿童管教上措辞不当。为家长提供培训是比较恰当的做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