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考前猜题试卷

来源:考试吧 2017-06-17 9:4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考前猜题试卷”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7 页:多项选择题

  >>>2017社会工作者《各科目》考前猜题试卷5套

  一、单项选择题

  1一个小组是由一些同样经受网络成瘾困扰的青少年组成的,大家在小组中共同分享经验,一起努力戒除网瘾,努力适应现实社会。上述小组体现了小组工作的什么特点?(  )

  A.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

  B.强调小组成员的民主参与

  C.注重团体的动力

  D.小组活动的治疗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特点,其中之一是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社会工作者开展的小组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指导的,将两个以上且具有共同的或相似的社会问题的成员组织在一起而开展互动性活动的团体。正是由于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组员一般会对小组产生认同感,组员之间具有较高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度。进而形成特定的小组文化和社会关系氛围。

  2下列关于人本模式的自我概念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形成会受到周围他人价值标准的影响

  B.指的是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

  C.包括个体对自己、对自己与他人关系以及对环境的知觉和评价三个部分

  D.对很多人来说,自我概念都无足轻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主要是考查人本主义治疗模式有关自我概念的知识点。自我概念是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它包括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对自己与他人关系的知觉和评价以及对环境的知觉和评价三个部分。人的自我概念的形成会受到周周他人价值标准的影响,A、B、C阐述都正确。人本主义认为,如果服务对象的自我概念依赖周围他人的价值标准,并以此确定自己的行动方式,就会与自己的真实需要发生冲突.从而产生心理适应不良或心理适应失调,因此自我概念并非“无足轻重”。故选D。

  3某市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但迟迟未落实到某养老服务机构。机构的老人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机构工作不到位,工作人员努力不够,并不听机构管理者的反复解释,希望直接与有关部门沟通。为此,机构管理者派社会工作者负责处理这个问题。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和伦理守则,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做的是(  )。

  A.认同老人们对机构工作的批评

  B.同意老人们对机构工作人员的意见

  C.了解老人们对尽快享受惠民政策的诉求

  D.劝阻老人们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的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社会工作伦理内容来看,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社会工作者要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重,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为优先考虑,保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二是坚持专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在个人价值与专业价值发生冲突时,社会工作者要坚守专业信念和原则;三是坚持专业伦理的权威性,并坚持自我约束,积极推动专业服务和活动的发展,促进专业的全面发展。只有C项符合这三方面的基本原则。

  4某社区服务中心正在举办一项社区教育活动,在活动开始半个月后,中心主任召集相关人员参加工作会议,总结阶段情况,布置和调控各方面工作,促进相互之间的配合。这个过程属于社会工作行政中的(  )。

  A.多元交代B.公共关系C.程序性协调D.工作性协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作性协调是在服务进行过程中,领导者具体地联系、调节各方面行动.以使它们互相配合地活动。本题中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的工作即为工作性协调。

  5下列属于小组结束阶段的组员特征的是(  )。

  A.维持小组的良好互动

  B.协助组员从小组中获得新的认知

  C.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为

  D.小组关系结构的弱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结束阶段,小组最明显的特点是组员情绪和小组结构的变化。主要表现为:(1)浓重的离别情绪;(2)小组关系结构的弱化。

  6邱先生自幼就在母亲的严厉管束下成长,结婚后,夫妻俩与母亲同住。妻子与母亲因为家庭琐事已冷战多日,邱先生与妻子一起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邱先生对社会工作者说:“这日子是没法过了,我妈总是向我抱怨我老婆不孝顺,老婆又向我诉苦说我妈管得太多。她们俩几乎不说话,我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根据邱先生的描述,邱先生的家庭结构属于(。)。

  A.联合对抗B.纠缠与疏离C.三角缠D.倒三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成员之间通过第三方实现相互沟通交流,这样就把第三方带入两人的互动关系中,这种现象称为三角缠。题中邱先生的妻子和母亲都向邱先生抱怨对彼此的不满,是一种三角缠的家庭结构。

  7个案工作是指对面临困境的(  )展开专业的帮助活动。

  A.个人或社区B.个人或家庭C.个人或团体D.社区或单位

  参考答案:B

  8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不同,特点各异。下列对不同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实验场景是人为设计的,因而研究发现易予复制

  B.个案研究资料广泛深入,因而研究发现便于推论

  C.焦点小组可发挥团体动力,因而便于涉及敏感性问题

  D.深度访问可以借助研究对象视角,因而便于体现个别化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验设计的缺点在于实验设计场景创造的,研究条件不自然从而其实务推进上有困难,太强调精细从而难于复制,因此A项错误。个案研究资料广泛深入是正确的,但由于样本很少和对象缺乏代表性,研究发现不能进行推论,因此8项错误。焦点小组可发挥团体动力,但是由于存在群体压力,对敏感问题采用此法就存在不足,因此C项错误。深度访问可以深入地搜寻对象的特定经历和动机的主观资料,体现个别化原则,因此D项正确。

  9社会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遇到多重的伦理难题。社会工作者小王归纳说,情理法问题经常碰到,而且相互融合在一起,给实际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这里的

  “理”通常是指( )。

  A.道理B.伦理C.个人伦理D.社会工作专业伦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遇到多重的伦理难题。其中“情理法”难题中的“理”指的是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而不是个人伦理。

  10中学生小张,父母从他小时候起就经常吵架,对小张也不关心,这使小张对父母, 形成了许多负面评价与感受。社会工作者小刘引导小张对自己早年经历进行重新认识和评价,让小张反思自己对父母负面评价的形成过程、发生的关键事件及其对自己的影响等。小刘运用的直接治疗技巧是(  )。 .

  A.自我肯定反思B.现实情况反思C.人格发展反思D.人际交往反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人格发展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本题中小刘运用的正是这种技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冲刺备考专题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社会工作者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热点文章

  2009-2016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初中级)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