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考前猜题试卷

来源:考试吧 2017-06-17 9:39: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考前猜题试卷”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7社会工作者《各科目》考前猜题试卷5套

  第一题:36岁的吴多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一个单亲爸爸。收入微薄的工作根本不能支撑现在的生活,他不仅要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还要支付年幼的孩子的各种学习费用。一次,下班回家的吴多多发现加油站的安保工作并不是很严密,便暗自起了心思。没想到还未回到家的他就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他母亲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吴多多匆忙地赶到医院,医生通知他的母亲需要紧急手术,家属要把后续的手术费用尽快交齐。因此,生活清苦没有多余存款的吴多多更加肯定了回家路上的那个危险的想法。在暗自观察了几天以后,吴多多终于行动了。他连续抢劫了三家附近的加油站,不久后就在其家中被捕。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吴多多倍感后悔,更加让他担心的是还在医院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该怎样继续生活。

  问题:

  1.根据上述案例,请界定吴多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对于吴多多的家人,作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你将会提供怎样的服务?

  参考解析:1.根据案例中吴多多的境况进行总结可以发现,其面临的主要困境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支撑着家里所有的开销,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吴多多艰难地维持着其家庭的基本生存需要。

  (2)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从吴多多的角度分析,独自抚养母亲和孩子对其产生的压力很大,与此同时,对于孩子的成长环境来说也不是最好的。孩子没有生活在健全的家庭中,对其以后的身心发展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吴多多选择抢劫加油站的方式快速获取钱财,是错误的认知和行为,需要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通过矫正计划,促进其恢复和重建社会功能,并在专业价值观指引下,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等服务,使其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等。

  2.吴多多被判入狱给他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作为矫正社会工作者,针对其家人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关系协调及家庭成员心理、情绪辅导。犯罪嫌疑人被拘押和等待审判会给其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心理、情绪带来严重影响,如夫妻关系失和、婚姻关系破裂、家庭成员心理自卑、情绪失控、在邻里和亲友面前抬不起头等,严重者甚至影响家庭成员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此种情况下可以介入其中,为家庭成员提供心理、情绪方面的辅导服务和家庭关系的调适服务,目的是协助家庭成员将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社区资源连接以应对生活困难。犯罪嫌疑人如果是家庭收入的主要甚至唯一提供者,其被收押和等待审判会使家庭经济陷入困难境地。矫正社会工作者此时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依据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为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以维持生计,如帮助申请社会救济、帮助寻找暂时|生工作等。

  (3)为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如未成年的儿童少年,或年迈又无人照料的老人,也是矫正社会工作者需要关注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此时的工作任务是为这些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例如为失依儿童寻找替代家庭或收养机构、与学校老师联系以关注学龄儿童的学业、挖掘社区资源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冲刺备考专题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社会工作者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热点文章

  2009-2016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初中级)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