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前最后一套题

来源:考试吧 2017-06-16 9:2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最后一套题”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7 页:多选题

  >>>2017社会工作者《各科目》考前最后一套题汇总

  1[单选题] 小张今年33岁了,至今孤身一人,谈过几次恋爱都因为小张过度地在女友身上寻找母亲的影子,以母亲的标准来找自己未来的另一半而中断。小张的这种情结来源于成长阶段的( )。

  A.婴幼儿阶段

  B.学龄前期

  C.学龄期

  D.青少年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婴幼儿自我意识发展的过程中,依恋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因素。依恋产生于婴幼儿与其照顾者的相互作用过程,是一种感情上的联结和纽带。拥有安全型依恋的婴幼儿往往有更多的探索行为,能够促成其形成自我认识。但是如果婴幼儿时期过度保护照料,将会导致孩子形成对照顾者的过度依恋,甚至影响其未来婚姻家庭观念。

  2[单选题] 最近,新闻中频频出现幼儿园儿童被虐待和体罚的现象。社会工作者小遥准备策划一次活动宣传儿童保护,为这些受虐儿童提供保护。但是小遥担心机构是否能完成该计划,以及推行方案计划的资源是否能够得到。小遥现在所做的工作属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 )阶段。

  A.问题认识和分析

  B.目标制定

  C.方案安排

  D.考虑服务方案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分为四个阶段: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目标制定阶段、方案安排阶段和考虑方案评估阶段。在方案安排阶段,方案策划者需要制定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选择理想的可行方案,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等。小遥所做的工作是选择理想可行的方案。属于方案安排阶段的工作。

  3[单选题] 关于行动研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行动研究的目的是进行理论建构

  B.行动研究的对象是行动者的实践情境

  C.行动研究注重个别性和深入性,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至少是伙伴式的工作关系

  D.行动研究的三种模式,即合作模式、支持模式和独立模式中,行动者的“研究”的介入越来越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动研究的目的在于改善实践本身和优化实务工作者的工作情境,而不是理论建构。行动研究中研究者与行动者进行伙伴式合作,边行动边研究;根据参与研究的成员成分,行动研究分为合作模式、支持模式和独立模式三种,行动者或实务工作者的介入是越来越深的。

  4[单选题]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赵新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星星点灯小组,,活动,目的是改变组员的行为,重塑其人格,开发其潜能,促进其成为健康、健全的社会人。该小组属于( )。

  A.治疗小组

  B.教育小组

  C.成长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小组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因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社会工作者帮助小组组员了解自己的问题及其背后的社会原因,利用小组的经验交流和分享,辅以一定的资源整合或社会支持网络,以达到对小组组员的心理和社会行为问题的治疗,从而改变小组组员的行为,重塑其人格,开发其潜能,促进其成为健康、健全的社会人。

  5[单选题] 下列关于社会服务机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社会服务机构的经费来源是政府财政拨款、社会捐助或国际援助

  B.我国政府主管社会保障事务的行政机构是社会福利与劳工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

  C.社会服务机构的成就不以获取利润的多少来衡量,是强调施与而不在意回报的

  D.日本主管社会保障福利事务的行政机构的配置形式是社会福利、卫生、劳工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政府主管社会保障事务的行政机构的配置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包括五类:一是独立的社会福利行政主管机关;二是社会福利与卫生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三是社会福利与劳工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如德国;四是社会福利与卫生、劳工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如日本、法国;五是社会福利与其他公共行政职能混合的行政主管机构,如我国的民政部。

  6[单选题] 多多今年5岁了,上幼儿园大班,小小年纪便多才多艺,和其他小朋友们相处得十分开心。关于这一阶段儿童认知发展的主要特点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自我中心主义开始减弱

  B.记忆力增强

  C.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

  D.语言能力增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龄前期儿童逐渐从以自我为中心,发展到学会区分他人与自我,通过在环境中与他人进行互动,自我意识得到发展。语言和记忆功能有所增强,能掌握全部本土语言,词汇发展迅速,初步掌握语法结构,口语表达也日益增强等,开始具体化的逻辑思考。到11~12岁,儿童的思维及推理能力增强。

  7[单选题] 在操作层面上,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原则叙述错误的是( )。

  A.接纳与个别化

  B.尊重与保密

  C.自决权与知情同意

  D.工作者的权威与机构的效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专业实践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践专业价值观:①对服务对象的接纳;②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③注重个别化原则;④自决权与知情同意;⑤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由于社会工作价值观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守则的内容比较相似,因此,考生需认真理解并加以区分。

  8[单选题] 社区工作者在为社区策划服务方案时,向社区居民发放问卷,进行相关的调查,了解社区居民的需要。社区工作者在评定社区需要时采用的方法是( )。

  A.参与性方法

  B.社区调查方法

  C.服务使用情况方法

  D.社会指标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需要是解决问题的方案所依据的标准,只有通过对社区需要的界定和评估,才能够确定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评估方法主要有参与性方法、社会指标方法、服务使用情况方法、社区调查方法。所谓社区调查方法是指通过问卷调查,科学地了解居民的需要。

  9[单选题] 某社区中有很多独居老人,由于身体原因,部分老人生活无法自理。社会工作者小刘动员社区内这些老人的亲戚朋友为老人提供帮助,定期轮流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为老人建立有效的照顾网络。这说明社区照顾模式为( )。

  A.协助服务对象正常融入社区

  B.强调社区责任

  C.重视居民的社区参与

  D.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认为,社区内存在着许多的人际关系网络,这些关系网络对社区成员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可以为人们提供重要的精神、物质、服务方面的支援。由家庭、亲朋好友、邻居提供的是非正规照顾。社区照顾十分重视动员这些与服务对象有关的非正规照顾系统。小刘发动了独居老人的非正规照顾系统为老人提供支持。

  10[单选题] 下列关于问卷设计的说法中表述错误的是( )。

  A.问卷设计要以回答者的视角为主

  B.问卷要有较高的可信度,即它能有效揭示所测量事物的实际情况

  C.问卷设计要经过试用和修改,将问卷初稿发给调查对象(不超过30份)

  D.问卷中关于行为、态度、背景等敏感的问题放在后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问卷要有可信度与效力。可信度是指它能稳定地测量调查对象的情况,效力是指它能有效揭示所测量事物的实际情况。问卷设计要以回答者视角为主,让回答者容易理解和回答;问卷初稿要发给少数专家和调查对象进行试用;问卷中比较简单、被调查者感兴趣的问题可以放在前面,关于行为、态度、背景等敏感的问题放在后面。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