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7-04-16 16:24: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单选题
第 7 页:多选题

  >>>2017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单选题] 孙某丧妻,因身体残疾无力抚养儿子小强。考虑到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孙某决定将其送给他人收养。下列人员中,具有优先抚养权的是(  )。

  A.小强的老师,有稳定的工资收入

  B.小强的外公,在农村以种地为生

  C.小强的姑姑,城市白领,无子女

  D.孙某的同学,地产商人,育有一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收养法》的规定,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送养未成年子女的,死亡一方的父母有优先抚养的权利。故选B。

  2[单选题] 下列属于社区矫正的对象的是(  )。

  A.赵某,因强奸被判有期徒刑13年

  B.钱某,因轻微犯罪被判缓刑3年

  C.孙某,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5日

  D.李某,因过失罪被法院判决赔偿受害人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800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钱某,因轻微犯罪被判缓刑3年,属于社区矫正的对象。

  本题是社区矫正的对象范围的考查。我国《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规定,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主要包括五种罪犯:(1)被判处管制的;(2)被宣告缓刑的;(3)被暂予监外执行的;(4)被裁定假释的;(5)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钱某属于第二种情况。

  3[单选题] 军队干部经批准退休后,由部队(  )填发退休干部证明书和介绍信,并将干部个人档案材料转至退休安置地区的民政部门。

  A.团级政治机关

  B.军以上政治机关

  C.团级后勤部门

  D.军以上后勤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于军队干部退休的暂行规定》第4条规定:干部经批准退休后,由军以上政治机关填发退休干部证明书和介绍信,并将干部个人档案材料转至退休安置地区的民政部门。退休干部证明书所填项目在退休后的变动,由安置地区的民政部门负责填写。故本题应选B。

  4[单选题] 赵某,一家3口,人均月收人300元,其所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月400元。赵某一家每月应领取的低保金数额为(  )。

  A.100元

  B.200元

  C.300元

  D.400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赵某一家符合领取低保金的条件,应该按照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差额领取,即每人每月100元,一家三口每月共领取300元。故选C。

  5[单选题] 下列企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做法,符合《劳动法》规定的是(  )。

  A.甲企业由于生产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决定劳动者每天加班3小时,每月66小时

  B.乙企业为疏通被泥石流堵塞的公路,要求劳动者连续加班5小时

  C.丙企业为完成订单,要求劳动者最近一个月天天加班,加班费按正常工资的200%支付

  D.丁企业为及时交货,与劳动者协商,决定每周工作6天,周六上班的工资按正常工资的150%支付,不再安排补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故A项错误。《劳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故丙企业要求劳动者在一个月内天天加班不符合《劳动法》的规定,C项错误。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的200%的工资报酬。故D项错误。

  6[单选题] 某县民政局在低保审批工作中,发现某低保申请人的家庭人均收入明显高于本县低保标准,因此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该民政局在决定作出后,应当(  ),并说明理由。

  A.书面通知申请人

  B.当面口头告知申请人

  C.通过街道办事处通知申请人

  D.通过居委会通知申请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第8条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经审查,对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条件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7[单选题] 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由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决定进入(  )级应急响应状态。

  A.Ⅰ

  B.Ⅱ

  C.Ⅲ

  D.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根据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国家减灾委设定四个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Ⅰ级响应由国家减灾委主任统一组织、领导;Ⅱ级响应由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组织协调;Ⅲ级响应由国家减灾委秘书长组织协调;Ⅳ级响应由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国家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根据各响应等级的需要,切实履行好本部门的职责。故选B。

  8[单选题] 结婚登记要求男女双方共同到(  )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A.一方当事人

  B.男方

  C.女方

  D.双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登记要求男女双方应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本题是对结婚登记地点的考查。我国法律提倡男女平等,所以结婚登记选择男女任何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均可。

  9[单选题] 下列(  )情形下,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B.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C.劳动者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且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的

  D.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5)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其余选项均为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10[单选题] 村民委员会的负责人由(  )产生。

  A.村民推荐

  B.村民直接选举

  C.乡镇政府推荐

  D.基层政府委派、指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的负责人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本题是对村民委员会负责人产生方式的考查。现行的即2010年10月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均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通关必做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重点提分试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7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提分卷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