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通关必做卷(1)

来源:考试吧 2017-04-11 15:07: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通关必做卷”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7 页:多项选择题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通关必做卷汇总

  单项选择题

  1人的需要层次理论是由人本主义心理学创始人(  )提出的。

  A.莫瑞B.泰勒C.阿尔德弗尔D.马斯洛

  参考答案:D

  2张太太今年50岁,她的先生一个月前去世。她与张先生共同生活了几十年,现在她还处于极度伤心中,每天茶饭不思,难以入眠。如果判断张太太的这种行为是偏差行为,那么是根据(  )进行判断的。

  A.统计学标准B.内省经验标准C.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D.行为适应性标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内省经验标准是划分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的常用标准之一。内省经验包括:①人的主观体验,即一个人不能适当地控制自己的行为,因而寻求他人支持和帮助;②从观察者而言,即观察者根据自己的经验作I出某行为正常还是偏差的判断。在本案中,如配偶去世,一般人都会伤心难过,但张太太陷入极端抑郁,变得茶饭不思、难以入眠,根据内省经验标准的第一点可以判断她的行为属于偏差行为。

  3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真题链接(单选题):下列社会工作专业守则中,未体现社会工作专业责任的是( )。

  充实社会工作知识

  恪守公私界限

  公平服务社会大众

  维护社会正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考点是本章历年考题相对集中的内容。本考点要求考生把握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内容。

  1.社会工作专业守则主要包括12个方面的内容(识记)

  (1)尊重受助者利益。

  (2)严守受助者秘密。

  (3)公平服务大众。

  (4)重视同僚工作。

  (5)恪守公私界限。

  (6)维护社会正义。

  (7)信守机构政策。

  (8)充实社会工作知识和能力。

  (9)促进专业发展。

  (10)约束不当行为。

  (11)增进公共福利。

  (12)共同执行守则。

  2.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主要包含6个方面的内容(识记)

  (1)社会工作者的行为和态度。

  (2)社会工作者对受助对象的道德责任。

  (3)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道德责任。

  (4)社会工作者对专业的道德责任。

  (5)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道德责任。

  (6)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道德责任。

  我国在社会工作者的伦理守则建设方面还应当注重三个基本原则:①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②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③专业实践与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3.由于我国的国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内容应该包含8个方面(识记)

  (1)以人为本,服务社会。

  (2)协助政府,为民排忧解难。

  (3)依法行政,公正无私。

  (4)坚持普遍与个别相结合的原则。

  (5)坚持倾听沟通,有效缓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6)工作中同事之间密切配合,相互支持。

  (7)坚持政策与管理的理性原则,注重服务中的人情味。

  (8)平衡个人利益,满足与社会发展要求之间的差异。

  4社会工作者组织社区中一批糖尿病患者定期聚在一起讨论、分享各自与疾病抗争的经验和感受,交流健康保健知识,互相鼓励。并为他们在社区服务中心联系了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方便他们定期聚会。这种聚会形式属于(  )。

  A.成长小组B.支持小组C.治疗小组D.教育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此案例中的糖尿病患者所组成的小组,符合支持小组的条件。故选B。

  5张琦初中毕业后就在某工厂做杂工,后因该厂效益不好而失业。因张琦无一技之长,又无学历,所以一直待业在家。因没有生活来源,生活窘迫,张琦遂向社会工作者叶琳求助。叶琳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对张琦进行心理辅导B.建议居委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C.对张琦的生活给予经济补助D.对张琦进行安慰和鼓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叶琳在本案例中扮演资源筹措者的角色。资源筹措者是指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帮助他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有关部门、福利机构的负责人及同事、志愿组织甚至广大社会,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这些资源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以解决问题。故选B。

  6社会工作者小陈需要招募若干志愿者帮忙开展禁毒工作。报名者中有位王先生是同性恋者,有人反对让他参加这项工作。小陈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  )原则,还是让王先生参加了志愿者工作。

  A.个别化B.保密C.接纳D.尊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包含了所有选项,每个方面都有不同的内容,此题主要考查的是对服务对象的接纳这一原则。故选择C。

  7小可,今年32岁,已婚,与丈夫生有一个儿子。近来她的一位同事频频对她表示好感。在单位处处关照她,有时也会给她发一些暖昧的短信和邮件。小可原本认为这种状态很好,在家有丈夫的疼爱,而在单位也有心仪的人的照顾,尤其是这种甚乎朋友的关系。但是,某天丈夫无意当中发现了小可同事发给她的一封暖昧的邮件,于是风波骤起。小可很担心,她其实很爱她丈夫,但是她又觉得难以割舍那份“额外的柔情”,因而求助于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帮助小可回溯了她的困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没有重要的影响事件等.也协助她考察了个人的发展历程以找到她的期望和行动目标。

  这些工作属于下列选项中的(  )方式。

  A.心理动态诊断B.缘由诊断C.人格诊断D.分类诊断

  参考答案:B

  8目标优先次序的界定主要需要考虑(  )因素。

  A.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特点B.问题的紧迫程度C.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D.机构的目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目标优先次序的界定主要需要考虑的是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

  9小组结束期活动设计的重点应该是(  )。

  A.共同合作、打破小组僵局B.深度剖析、探索自我C.巩固学习成果、催促小组结束D.增加信任、发掘潜能

  参考答案:C

  10以下属于行为方面问题的是(  )。

  A.你的性别:(1)男(2)女B.你是否吸烟:(1)吸(2)不吸C.你的文化程度:(1)初中及以下(2)高中或中专(3)大专及以上D.你的民族:(1)汉族(2)少数民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C、D项均属于状态方面的问题,只有B项属于行为方面的问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