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模拟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7-02-21 16:16: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模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单选题
第 7 页:多选题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是将家庭教育、技能训练和( )等方式综合为一体的服务活动。

  A: 社会支持

  B: 学校参与

  C: 专家心理辅导

  D: 网络支持

  答案:A

  解析:

  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是将家庭教育、技能训练和社会支持等方式综合为一体的服务活动, 它最初运用于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庭,后来扩展到涉及其他健康问题的家庭。

  (2) 一个国家女比男的出生性别比正常的数字应该是( )。

  A: 100 :100

  B: 100 :107

  C: 100 :87

  D: 100 :122

  答案:B

  解析: 略

  (3) 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策略是( )。

  A: 争取职工的职业福利

  B: 协助监督企业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

  C: 因地制宜开展和设计有特色的服务项目

  D: 兼顾公共性、公益性与多方共赢

  答案:D

  解析:

  考查企业社会工作的特点。由于企业独特的经济属性,企业社会工作具有以下特点 :

  (1)争取职工的职业福利是企业社会工作的核心内容 ;(2)协助监督企业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维护职工福利权益 ;(3)因地制宜开展和设计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4)兼顾公共性、公益性与多方共赢的统一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策略。

  (4) 学校社会工作属于( )。

  A: 专业性的公益活动

  B: 益智性的辅导活动

  C: 教化性的辅导活动

  D: 专业性的社会服务

  答案:D

  解析: 考查学校社会工作的定义。

  (5)对儿童来说。家庭和学校关系就是非常重要的( ),儿童在家庭生活与学校生活之间的顺利转换是其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方面。

  A: 微观系统

  B: 外部系统

  C: 中观系统

  D: 宏观系统

  答案:C

  解析:中观系统是个体积极参与的两个或多个微观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对儿童来说,家庭和学校关系就是非常重要的中观系统。

  (6)

  汇安街道社会工作者王宏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刘桂萍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十几年前刘桂萍夫妻双双下岗,靠打工维持生活,一个女儿正在哈尔滨读大学,今年7月。刘桂萍患子宫肌瘤在一厂医院手术时,发现患的竟是子宫内膜癌、左卵巢转移性腺癌。术后的放、化疗使刘桂萍受尽折磨,医药费花去5万元,债台高筑,生活难以维持,姐姐发现刘桂萍欲轻生,寸步不离地看守她。社会工作者王宏将了解到的情况向社区党委书记李政新作了汇报.李政新立即带领低保工作小组人户慰问,并将情况如实上报汇安街道办事处,为刘桂萍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王宏为刘桂萍提供的是( )服务。

  A: 社会优抚社会工作

  B: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C: 社会安置社会工作

  D: 家庭社会工作

  答案:B

  解析: 略

  (7) 有关老年社区工作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老年社区工作方案的目标是通过统筹安排社区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与其需求相匹配的优质服务,提高老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B: 老年社区工作方案包括增进老人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各项服务的规划与传输

  C:

  老年社区工作为老人提供涉及生活照顾、健康教育、志愿者工作、法律援助、精神健康、出行以及各类涉老信息方面的服务等

  D: 社区入住设施服务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答案:D

  解析:

  社区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中心内的多种服务和延伸性服务。它的优势是可以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老人的多种需要,所以“一站式”服务模式是社区中心服务而非社区人住设施服务。

  (8)

  李奶奶与留守儿媳因管教孩子发生冲突,儿媳一气之下回了娘家,李奶奶请社工“管管儿媳”。为了有效帮助李奶奶一家,社工除了和李奶奶、李爷爷深入交谈,还请邻居介绍李奶奶家的情况,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收集服务资料的方法是( )

  A: 家访

  B: 咨询

  C: 问卷

  D: 询问

  答案:D

  解析: 略

  (9)

  葛奶奶请社工小付帮助她没有工作的女儿找到工作。小付通过沟通和走访,发现这个家庭处于贫困状态,家庭成员对于服务的需求包括教育、医疗、就业等多项内容,而不仅仅是就业,于是小付重新评估了葛奶奶女儿的需求。小付目前进行的是评估程序中的( )阶段。

  A: 了解服务对象的现状及需求

  B: 评估救助对象的申请资格

  C: 评估社工所在机构的资源

  D: 评估救助对象所在社区的资源

  答案:A

  解析: 略

  (10)

  通过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而形成.通过语言、 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毕生发展的智力被称为( )。

  A: 结晶智力

  B: 液态智力

  C: 晶体智力

  D: 固态智力

  答案:A

  解析:

  考查心理老化。智力分为结晶智力和液态智力,结晶智力是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结晶产物,是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液态智力是指空间关系和形象思维在视觉、听觉及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