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试预习摸底卷(5)

来源:考试吧 2017-01-20 15:1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试预习摸底卷”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试预习摸底卷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社区工作者接触居民,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多种技巧可以被运用,其中积极主动地发问、理解和测试,社区工作者要能够跨越年龄、性别、信仰、种族乃至家庭背景差异,去理解居民的内心世界,能够感觉到居民的感觉,此属于(  )技巧。

  A.

  聆听

  B.

  同理心

  C.

  分享感受

  D.

  体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解析】维持对话是社区工作者在接触居民时的技巧重点之一。在降低了对方的疑虑和双方放松之后,便需要立即根据接触或访问目的维持对话。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多种技巧可以被运用,如聆听、同理、体谅、分享感受、澄清、寻找和提供资料等。聆听,要求社会工作者认真倾听。同理心与聆听关系密切,指积极主动地发问、理解和测试,社会工作者要能够跨越年龄、性别、信仰、种族乃至家庭背景差异,去理解居民的内心世界,能够体会到居民的感受。体谅,要求社会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例如,在居民吃饭时间,不勉强入户访问;尽量在先前预定的时间内完成谈话;感谢居民的付出和 意见等,显示社区工作者对人的关怀。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区工作者与居民接触时的维持对话技巧,理解此技巧的内容与情境。

  2

  小李初二时和班里一名女生恋爱,两人恋爱一年后女孩怀孕,小李打算辍学回家举办婚礼,小李父母不同意,这属于对未成年人的(  )。

  A.

  监护和抚养

  B.

  关爱与引导

  C.

  教育培养

  D.

  民主尊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出了四项要求:监护和抚养;关爱与引导;教育培养;民主尊重。民主尊重指:家长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和智力发展状况,在做出与未成年人权益有关的决定时告知本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可根据案例与相关法律规定来理解这一利。

  3

  在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中,属于间接服务角色的是(  )。

  A.

  物质帮助提供者

  B.

  改变支持者

  C.

  积极行为倡导者

  D.

  资源筹措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社会工作者不但要面向服务对象提供直接服务,还要进行间接服务,即为直接服务提供支持性工作。社会工作者要承担的间接服务的角色包括:(1)管理者;(2)资源筹措者;(3)政策影响人;(4)研究者。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注意理解区分其直接服务角色与间接服务角色的不同之处。

  4

  小组讨论前,社会工作者需事先准备好讨论草案,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讨论草案中包括的主要内容的是(  )。

  A.

  开会讨论的目标

  B.

  安排讨论哪些素材

  C.

  讨论场地及设施准备清单

  D.

  参与讨论的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讨论草案主要包括:一是开会讨论的目标,二是安排哪些讨论素材,三是讨论场地及设施准备清单,四是讨论时间的掌握、讨论的重点问题与次要问题的时间分配。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小组讨论中讨论草案的内容。了解这四项主要内容。

  5

  李某的丈夫今年因车祸突然去世,儿子2岁,平时李某上班时孩子无人照看。社会工作者小申协调李某所在社区的家政服务机构,解决了李某儿子的照管问题。小申提供的这项服务体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

  解除危难

  B.

  缓解困难

  C.

  促进发展

  D.

  促进公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解析】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遇到诸多困难。一些困难比较严重,当事人应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社会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克服困难。本案例中,小申提供的帮助,解决了李某照管儿子的问题,正体现了这种目标。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可根据案例来理解缓解困难目标的含义。

  6

  李某今年63岁,育有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但各子女都以各种理由来逃避对李某的赡养责任,李某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无以为继,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帮助他联系了一份低保,同时与法律援助机构联系,以法律手段维护老人的合法权益。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是(  )角色。

  A.

  使能者

  B.

  联系人

  C.

  教育者

  D.

  治疗者

  参考答案:B  【解析】联系人的角色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与拥有资源的服务机构联系,保证服务对象能够获得合适的服务。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即扮演了联系人的角色。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开展服务时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注意根据案例理解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各角色。

  7

  企业社会工作者在公司举办员工能力建设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发现大部分组员都主动谈论自己与他人交往的经历,王某则一直默默地坐在一个角落,始终没有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时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技巧是( )。

  A.

  倾听

  B.

  体谅

  C.

  对焦

  D.

  鼓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特别是运用“此时此地”的技术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尤其是对沉默的组员要加以鼓励,对说得太多的组员适当加以阻拦,以给其他人更多的表达机会。题中,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技巧是鼓励。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中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中鼓励组员相互表达的技巧,沟通是小组得以进行的一种重要动力,是小组组员互动的基础,在小组活动中,应促进组员相互沟通。

  8

  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想为某社区老人提供服务,并向区民政局申请经费资助。区民政局很支持这一想法,要求中心准备材料,并写明服务的必要性、可行性、目标、专业方法、服务成效以及经费预算等内容。这份材料被称为(  )。

  A.

  项目申请书

  B.

  请示报告

  C.

  工作计划

  D.

  特别事件活动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解析】如果服务机构的大宗款项来自于资助或基金会资助,一般要写项目申请书。因为政府、基金会对服务机构的资助常常是以项目的形式出现的。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服务机构筹资中的项目申请方法,可根据案例理解项目申请书中要说明的内容。  9

  李先生想成为某社会工作机构的志愿者,该机构工作人员与他面谈,了解他做志愿者的动机和技能,并就本机构是否需要像李先生这样的志愿者与同事进行讨论。这些工作属于志愿者管理过程中的(  )。

  A.

  签约

  B.

  督导

  C.

  激励

  D.

  需要评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需要评估和方案规划过程主要包括进行志愿者评估、机构本身评估和服务对象需要评估。志愿者评估主要是针对其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组织评估一方面要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如以降低成本获得额外的专业支持(如医生、护士、律师志愿者)、与社区有更良好的接触和联系、让服务对象获得更多利益和帮助等。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风险因素,如机构对志愿者的约束力不强,志愿者的可靠程度不一样,需要付出额外时间和精力对志愿者进行督导等。服务对象的评估主要看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以及对志愿者性别、年龄等个人特征的要求。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志愿者管理过程中的需要评估,可根据案例理解其内容。

  10

  社会工作者小王刚从大学毕业,她的同学小张请她帮忙辅导。小王发现小张有严重的抑郁症状,但小王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严格专业训练。面对这种情况,小王应(  )。

  A.

  婉言谢绝请求,不采取行动

  B.

  根据救助的原则,大胆尝试辅导一下

  C.

  自学补充相关知识后接受请求

  D.

  建议小张到专业机构进一步评估和治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作为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小王应遵守严格专业标准,避免渎职和失职的行为,小王没有接受过抑郁症方面的严格专业训练,不能达到专业标准,为避免服务对象的利益受到损失,他应当建议小张到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治疗。

  【命题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的专业准则,根据案例理解专业准则的适用情境。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