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者实务考试模拟卷(5)

来源:考试吧 2017-01-17 15:59: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者实务考试模拟卷”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3 页:多选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者实务考试模拟卷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儿童社会工作方法主要有两种,其中一种就是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那么以下关于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理解正确的是( )。

  A: 解决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问题

  B: 针对儿童生活的家庭而开展的提升照顾儿童和保护儿童技能的实务方式

  C: 改善儿童安全环境的一种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方式

  D: 在这里的家庭只包括原生家庭

  答案:C

  解析:

  以家庭为中心方法是指以儿童获得最佳照顾和保护为目标,针对儿童生活的家庭和社区开展的提升照顾儿童和保护儿童技能,改善社区儿童安全环境的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方式。这里的家庭既包含儿童的原生家庭,也包含再婚、亲属、寄养和收养等不同形式的家庭。

  (2) 预估阶段的最终目的是( )。

  A: 制订出正确的计划

  B: 了解服务对象的来源

  C: 消除服务对象的问题

  D: 认定服务对象的类型

  答案:A

  解析:

  预估是一个认识服务对象情况的过程,目的在于达到对服务对象、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他们所处环境的了解,并对之形成概念化的认识,从而构建一个计划去解决或消除问题。因此,预估的最终目的是制订出正确的计划。

  (3)

  在山里长大的小王。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离开家,刚来大学,什么也不懂,不知道怎么坐公交,不懂得如何和别人沟通,性格很内向,喜欢独来独往。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刘了解情况后,认为小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A: 学习困难

  B: 家庭生活困难

  C: 人际关系困难

  D: 心理状况困难

  答案:C

  解析: 考查人际关系困境学生的内容。

  (4)

  一年前A社区成立了青年人环保小组,相邻的8社区成立了老年人合唱小组,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资源共享方式开展社区工作。

  下列活动中最直接体现资源共享理念的是( )。

  A: 动员环保小组成员开展捡拾白色垃圾活动

  B: 联合环保小组。合唱小组共同发起“我为社区献力量”主题活动

  C: 利用合唱小组的活动室,由环保小组外聘专家为居民讲解环保知识

  D: 动员合唱小组为本社区居民进行表演

  答案:B

  解析: 略

  (5)

  社区刘奶奶是一位视力有问题但听力很好的老人,在社会工作者拜访刘奶奶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沟通技巧是( )。

  A: 站在光线好,背景噪音低的地方讲话

  B: 如果在家人比较多的时候.讲话要用麦克风

  C: 悄悄离开老人家里

  D: 进门的时候向老人通报自己的姓名

  答案:D

  解析: 考查老年个案工作中的与视力有问题的老人沟通的技巧。

  (6)

  小强数月前因与人发生冲突,造成对方重伤致残而被拘押和起诉,成为社会工作者大刚的服务对象。在小强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作为社会工作者的职责之一,大刚应向法庭提交犯罪嫌疑人的( )。

  A: 法庭审判方案

  B: 个案会谈笔录

  C: 背景调查报告

  D: 犯罪事实记录

  答案:C

  解析:

  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主要工作职责是通过与受助者(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和周围社区的接触了解,写出一份有关犯罪嫌疑人背景的调查报告.提交法庭做审判参考。

  (7)

  很多身患绝症的患者在医院里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作为医务社会工作者, 他们的责任是让绝症患者“活到最后,活的最好”。医务社会工作者对此类服务对象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 使用尽可能好的药物,尽量延长患者的生命

  B: 帮助患者尽早住进单间病房或重症监护室以便及时抢救

  C: 帮助临终患者珍惜生命,告诉他们还有很多事情尚未完成

  D: 运用放松技巧处理患者对健康问题的焦虑情绪

  答案:D

  解析: 略

  (8)

  养老机构照顾是老年照顾的一种.社会工作者在老年人照顾机构中承担着一定的职责,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养老机构的类型通常按照老年人生活需要协助的程度来区分

  B: 在所有老年人服务中。机构照顾往往是老人最先选择的服务方式

  C:

  社会工作者通常都是多学科照顾团队的一员。负责满足老人心理、社会和家庭方面的需要

  D:

  社会工作者的具体职责包括接收入院、实施心理一社会方面的评估、提供接案服务、制订出院方案、提供信息和转介服务等

  答案:B

  解析:

  养老机构的类型通常按照老年人生活需要协助的程度来区分.从不需要任何协助的老人的入住设施直到需要24小时监护的老人的入住设施。在所有老年人服务中,机构照顾往往是老人最后选择的服务方式,而不是最先选择的方式。

  (9)

  社会工作者王晴对某社区的青少年群体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发现有一些青少年整天游手好闲,对生活没有明确的目标,特别是对就业形势缺乏了解,对职业生涯缺少规划,为此,王晴设计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小组,招募到11名社区青少年参加。通过两个多月的小组活动,这批青少年的态度和行为有了改变,自信心明显增强,家长和邻居也给予充分肯定,且每个人都制订了详细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并开始付诸实施。王晴在上述小组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是( )。

  A: 协助者

  B: 咨询者

  C: 鼓励者

  D: 领导者

  答案:D

  解析:

  在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需要承担领导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处于小组的核心位置,具有指导小组发展、制定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和细节的责任和领导角色。

  (10)

  小丽是一位单身母亲,寻了一份打扫大街的工作,收入微薄 ;小丽的儿子13岁时,因患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小丽自感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常常焦虑不已,才35岁就已经是满头白发了,坦言生活快要把自己逼疯了。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做的是( )。

  A: 服务对象识别

  B: 调节家庭关系

  C: 提供心理支持

  D: 促进社会融入

  答案:C

  解析: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或者收入微薄,或者家庭成员身患重病、身体残疾等,或者没有劳动能力、不具备劳动条件,自身无法获取足够的收入,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精神或者心理易于焦虑。社会工作者需要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宣泄情绪。

  (11) 心理学家艾德沃特认为,从情绪角度来说,青少年开始的标志是( )。

  A: 春情发动

  B: 开始从父母处独立自主

  C: 达到自我修正的个人认定状态

  D: 情绪趋于稳定和独立

  答案:B

  解析:

  心理学家艾德沃特认为,在情绪的角度,开始从父母处独立自主是青少年开始的标志 ;达到自我修正的个人认定状态,并且情绪独立是青少年结束的标志。

  (12)

  儿童有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这些人为的伤害除了儿童虐待、儿童剥削外还包括( )。

  A: 儿童的交通事故

  B: 儿童的疾病

  C: 儿童的忽视

  D: 自然灾难

  答案:C

  解析: 考查儿童受保护的需要。

  (13) 接案会谈的目的在于( )。

  A: 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

  B: 双方交换经验和看法

  C: 了解服务对象最关心的事项是什么

  D: 表达各自的态度和意愿

  答案:C

  解析:

  接案会谈的目的在于了解服务对象最关心的事项是什么,以便达到助人目标。因此,C选项正确。

  (14)

  小明是小学五年级学生。最近,父母发现小明对学习数学越来越没有兴趣,作业拖沓,有时故意把数学作业本留在学校,回家不做作业。为此,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小明,甚至责骂他,但都没有什么效果。社会工作者了解了小明的家庭教育情况后,决定采用家庭行为学习的方式帮助小明。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改变小明父母教育子女的态度

  B: 改变小明父母之间的沟通方式

  C: 指导小明制订详细的数学学习计划

  D: 指导小明父母及时肯定小明数学学习的进步

  答案:D

  解析: 略

  (15) 城市居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由户主向( )提出书面申请。

  A: 派出所

  B: 社会救助事务管理所

  C: 居委会

  D: 物业委员会

  答案:C

  解析: 略

  (16) 以下不属于家庭社会工作特点的是( )。

  A: 针对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沟通交流方式进行干预

  B: 邀请社区中的所有家庭.参与社区行动

  C: 协助家庭成员改善家庭困扰产生的环境因素

  D: 为家庭成员提供直接、具体的支持和帮助

  答案:B

  解析:

  不同类型的家庭社会工作虽然具有不同形式,但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特征 :(1)针对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沟通交流方式进行干预 ;(2)协助家庭成员改善家庭困扰产生的环境因素 ;(3)为家庭成员提供直接、具体的支持和帮助。

  (17)

  小红是位聋哑人。结婚十多年来,家里的经济状况还可以,但一直忍受丈夫的家庭暴力,一次丈夫酗酒后把她打得鼻青脸肿,小红越想越觉得这样的生活没希望,等丈夫熟睡后,将丈夫杀死并投案自首。针对该个案,关于法律援助的说法,正确的选项是( )。

  A: 若小红没有委托辩护律师,应当获得法律援助

  B: 若小红没有委托辩护律师,不能获得法律援助

  C: 若小红没有提出申请,不能获得法律援助

  D: 小红家庭经济不困难。不能获得法律援助

  答案:A

  解析:

  小红是聋哑人,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需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18) 服务计划的构成部分不包括( )。

  A: 介入方法

  B: 介入行动

  C: 目的及目标

  D: 介入系统

  答案:D

  解析:

  服务计划由以下几部分内容构成 :(1) 目的及目标;(2)关注的问题与对象 ;(3) 介人的方法和介入行动。

  (19) 通常家庭治疗关注的焦点是( )。

  A: 家庭中的父母

  B: 整个家庭

  C: 家庭与社区的互动交流

  D: 亲子关系

  答案:B

  解析:

  家庭治疗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家庭本身的结构和互动关系,通常以整个家庭作为关注的焦点。

  (20)

  不管他们过去的行为多么严重地损害了他人和社会,进入社会工作领域。矫正对象同样是( )。

  A: 正常人

  B: 罪犯

  C: 害人者

  D: 受助者

  答案:D

  解析: 略

  (21) 在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方式是( )。

  A: 咨询

  B: 问卷调查

  C: 询问

  D: 观察

  答案:C

  解析: 在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方式是询问。

  (22)

  社会工作者小吴为孤独症儿童柳柳服务时,常常向孤独症方面专家寻求相关医学和心理学知识,以获得对柳柳问题的科学认识,这种资料搜集的方法属于( )。

  A: 咨询

  B: 利用已有资料

  C: 问卷调查

  D: 询问

  答案:A

  解析:

  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为获得服务对象的准确资料,社会工作者常常向其他专业人士咨询。以求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全面、正确、科学的认识。

  (23)

  小旭是个独生子,第一次离开家进入大学,感到特别不适应,他习惯了父母的包办照顾,在学校里缺乏基本的生活能力,比如洗衣服、穿着、 买东西、坐公交车等,据老师反映,他有次外出迷路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到处找他。老师求助学校社会工作者.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对他进行服务。社会工作者打算传授他一些解决问题的技巧、与人沟通的能力等。该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方法增强小旭的抗逆力。

  A: 促进亲社会联结

  B: 提供关怀与支持

  C: 提供机会.促进参与

  D: 教授生活技能

  答案:D

  解析: 考查培养学生抗逆力的方法和基本步骤。

  (24) 按照国际上的标准,我国一般把( )称为高龄老人。

  A: 60~69周岁

  B: 70~79周岁

  C: 80周岁以上

  D: 70~75周岁

  答案:C

  解析:

  按照国际标准划分,我国一般把60~69周岁的人称为低龄老人,70~79周岁的人称为中龄老人,80周岁以上的人称为高龄老人。

  (25) 青少年偏差行为的产生很多是缘于( )。

  A: 社会缺失

  B: 环境缺失

  C: 家庭缺失

  D: 自我意识缺失

  答案:C

  解析:

  青少年偏差行为的产生很多是缘于家庭缺失。处于社会边缘的一些青少年也特别需要成人的关爱、接纳和理解。因此,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对于青少年充分地接纳与关怀是促进青少年成长的动力。

  (26) 治疗性沟通是指( )。

  A: 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B: 交流双方对服务对象的问题的看法

  C: 介绍社会工作机构的功能

  D: 通过人与人的交流、沟通,达到一个人对其他人进行帮助的目的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治疗性沟通的定义。

  (27)

  王大爷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一直由儿子小王照顾。最近,王大爷经常责骂儿子照顾不周,小王很静恼。社会工作者安慰小王, 并和他一起分析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使他更好地理解了王大爷。此案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老年社会工作中的( )服务。

  A: 身体健康

  B: 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

  C: 精神健康

  D: 维护社会支持网络

  答案:B

  解析: 略

  (28)

  医务社会工作是在健康照顾体系内实施的社会工作。属于狭义的医务社会工作内容的是( )。

  A: 在社区推动医疗保健与社会福利的整合

  B: 在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心理社会服务

  C: 为促进公众健康开发社会资源

  D: 为预防疾病开展全民健康教育

  答案:B

  解析:

  狭义的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医疗保健机构中围绕疾病的诊断治疗与康复过程所展开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29)

  小峰的爸爸因为打架伤人而被判刑入狱,母亲离家出走,把小峰扔给了仅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且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班主任老师发现小峰最近常闷闷不乐,神情恍惚.希望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朱给予帮助。当小朱第一时间第一次与小峰见面时,针对此类服务对象的特性,他应采取的恰当表达是( )。

  A: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以后每个星期五下午我在这里等你。”

  B: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我很想听听你自己的想法。”

  C: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你自己觉得有没有问题?”

  D: “张老师让你来找我.让我们现在开始讨论你的问题吧。”

  答案:A

  解析:

  在家庭社会工作初次会谈中,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与受助家庭成员建立基本的信任关系。B、C、D三项的表述会引起受助者小峰的警惕与排斥,不利于社会工作者小朱开展工作。

  (30) 以( )的方式让一对关系紧张的父子将他们的互动方式展示出来,社会工作者可借此了解父亲和儿子各自的需要和感受,以及他们的问题在哪里。

  A: 会谈

  B: 询问

  C: 角色扮演

  D: 问卷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法和途径。题干符合角色扮演的内容。因此,C选项正确。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