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者实务考试模拟卷(4)

来源:考试吧 2017-01-17 15:57: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者实务考试模拟卷”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3 页:多选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2017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者实务考试模拟卷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在对生活境遇不良的儿童实施救助的过程中,( )服务的目的在于防止儿童被虐待、忽视及被剥削,并加强家庭的功能。

  A: 支持性

  B: 保护性

  C: 补充性

  D: 替代性

  答案:B

  解析:

  保护性服务是指通过介入外部监督或者强制等方式,防止儿童被虐待、忽视和剥削,题干所指正是保护性服务的特征。

  (2) 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

  B: 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C: 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D: 避免敏感话题

  答案:D

  解析:

  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有 :①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 ;②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③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1④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仅仅是避免谈论敏感话题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3)

  老刘年轻时非常聪明爱学,也非常擅长电子产品,最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刘发现自己对电子产品的学习速度和进展变得缓慢,老刘这种老化属于( )。

  A: 生理老化

  B: 心理老化

  C: 社会老化

  D: 记忆老化

  答案:B

  解析:

  心理学意义上的老化是指老年人个人的感官变化的过程。包括知觉、智力、解决问题、理解过程、学习及再学习过程、内驱力以及情绪等方面能力的降低,并由此而产生的反应迟缓现象。

  (4)

  近年来为吸引大学生入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的措施,比如北京籍、沪籍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完成学业且被当地用人单位接收的.可以办理京、沪落户手续。这项政策属于( )措施。

  A: 优待

  B: 优恤

  C: 教育

  D: 就业

  答案:A

  解析: 略

  (5)

  社会工作者协助即将出狱的服务对象调整其心态,为他们提供社会发展变化的资讯 ,以便他们更好适应出狱后的生活。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做法满足了服务对象的( )需要。

  A: 服刑改造

  B: 基本生存

  C: 再社会化

  D: 去污名化

  答案:C

  解析:

  矫正对象的需要包括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

  (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监狱环境的特点是使服刑人员与社会和他人保持一种隔绝状况,而监狱的环境不利于服刑人员的再社会化。所以矫正社会工作人员在监禁场所所提供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帮助其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以恢复重建其社会功能。具体的服务内容有 :帮助服刑人员了解外面社会的变化 ;帮助服刑人员增强与家庭的联系 ;帮助服刑人员构建支持性社会网络。故选C。

  (6)

  小赵是驻校社会工作者,佳佳由于在课堂行为不好而接受小赵的个案辅导服务。到了结案期,佳佳的班主任反映,最近佳佳本来好转的行为似乎又回到了当初的状态,小赵判断这时的佳佳是对即将到来的结案产生了一种负面的情绪反应,即( )。

  A: 否认

  B: 倒退

  C: 依赖

  D: 抱怨

  答案:B

  解析: 倒退是指回复到以前的状态,以此拖延结案的到来。

  (7)

  某中学的学生小刘家庭经济困难。他觉得自己上学会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因此想要辍学去打工。社会工作者因此介入为其提供服务,在选择介入行动时应该首先选择( )。

  A: 危机干预

  B: 资源整合

  C: 经济援助

  D: 安置服务

  答案:C

  解析: 小刘家庭经济困难,并因此辍学去打工,所以首选经济援助。

  (8)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筹划开展了“七彩假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社会实践快乐成长”、“迎新年才艺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12名孩子在争当“文明小使者”、“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评为“社区七彩之星”。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活动属于( )。

  A: 公民教育

  B: 健康教育

  C: 补偿式教育

  D: 控制式教育

  答案:A

  解析:

  公民教育的目标是让公民能够面对当今日益多样化甚至不断发生冲突的社会,充分作好在未来能够有效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准备。这方面社区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青少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社区平台了解、接纳社会现象和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作好准备。公民教育也是我国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强调要以社区为依托,以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社区青少年为对象,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 四有”新人为宗旨。

  (9)

  某社会工作服务队,在震后的一个临时板房社区开展救助服务,他们根据当地居民的需要和特点。引导青年人成立了“手拉手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另外,他们还组织居民开展了“缘来一家人” 的系列社区活动使新社区的邻里关系有了较大改善,社区面容大为好转。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以社区为基础推动的救助措施属于( )。

  A: 制定灾区救助政策

  B: 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C: 整合社区单位资源

  D: 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

  答案:B

  解析:

  困难群体的社会交往范围小,人际圈子同质性高,家庭支持不够。在实施社会救助时,社会工作者要积极为困难群体修复社会关系,建立社区支持网络。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引导青年人开展志愿服务,开展一系列社区活动,这些措施都属于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10) 在老年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做丧亲辅导时,提供的支持性服务不包括( )。

  A: 个人或家庭辅导

  B: 家务服务

  C: 技能培训

  D: 机构安置

  答案:D

  解析:

  丧亲辅导,即是帮助老人及其家人把丧亲视为一个过程,一个长期的系列调整过程,在生活方式和态度上有所改变。老人及其家人可能也需要得到支持性服务方面的资料, 帮助他们在所爱的人去世后重新组织自己的生活。这些支持性服务包括个人或家庭辅导 、家务服务、技能培训、房屋修缮和维护、提供支持性小组、社会和娱乐性活动。

  (11) 社区支援网络建立的策略不包括( )。

  A: 个人网络

  B: 志愿者联系网络

  C: 家庭网络

  D: 邻里协助网络

  答案:C

  解析:

  社区支援网络建立的策略有个人网络、志愿者联系网络、互助网络、邻里协助网络。

  (12) 小华要为服务对象撰写预估摘要,则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不包括( )。

  A: 自身存在的优势

  B: 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

  C: 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

  D: 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

  答案:D

  解析:

  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包括 :(1)服务对象的优势 ;(2)服务对象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 ;(3)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 ;(4) 服务对象生理、情感和智力方面的功能发挥。

  (13)

  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请职业咨询师为青少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系列活动,属于(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A: 预防性

  B: 发展性

  C: 互动性

  D: 综合性

  答案:B

  解析:

  发展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针对青少年的生活、心理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社会资源,协助正常发展。

  (14) 在进行社会工作面谈时,做好倾听的最重要的方面是( )。

  A: 社会工作者通过身体传达的对服务对象的专注。从态度上所传达的内心的专注

  B:

  通过语言和非语言行为向对方传达一个信息.“我正在很有兴趣地听着你的叙述,尝试理解你”

  C:

  倾听时不仅要“听”,还要有“参与”,与服务对象互动,对服务对象的叙述给予适当的回应

  D:

  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答案:D

  解析:

  面谈中的倾听不仅是为了了解情况,也是为了建立专业关系,鼓励对方更加开放自己。以使社会工作者能更多地了解情况。因此,倾听最重要的是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15)

  职工在职业活动过程中遭遇危机和冲突时。需要企业社会工作者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此时企业社会工作者扮演( )角色。

  A: 协调者

  B: 调解者

  C: 协商者

  D: 中间人

  答案:A

  解析: 考查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16)将社区矫正的政策法规变成具体的针对矫正对象的社会服务,又将服务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以影响政策法规的修订,是指( )。

  A: 社会工作行政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B: 社会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C: 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D: 小组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答案:A

  解析:略

  (17) 实现和谐的( )关系是构建其他领域性别平等的基础和前提。

  A: 家庭夫妻

  B: 家庭婆媳

  C: 家庭亲子

  D: 家庭性别

  答案:D

  解析: 对性别理念重要性的考查,这里对照题干后面的性别平等应该选择家庭性别。

  (18)与受助家庭成员协商服务结束事项以及总结和巩固整个服务活动的成果,这是家庭社会工作者在哪一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 )

  A: 介入阶段

  B: 开始阶段

  C: 结束阶段

  D: 接触阶段

  答案:C

  解析:结束阶段是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活动的最后阶段,在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 :与受助家庭成员协商服务结束事项以及总结和巩固整个服务活动的成果。

  (19) 下列不属于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提供者的是( )。

  A: 企业内的社会工作者

  B: 社会组织中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C: 企业中的工会部门

  D: 社区服务中心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答案:C

  解析:

  企业社会工作者的类型有企业内的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中的企业社会工作者、政府部门的企业社会工作者、工会等人民团体的企业社会工作者、社区服务中心和社会工作站中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20) ( ) 占我国疾病负担的首位。

  A: 心脏病

  B: 糖尿病

  C: 精神疾病

  D: 艾滋病

  答案:C

  解析: 考查精神卫生领域社会工作。

  (21)

  受虐妇女综合征是指.长期遭受婚姻暴力的妇女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下列说法中(  )不属于“受虐妇女综合征” 的特征。

  A: 低自尊

  B: 暴力循环

  C: 暴力正常化

  D: 以暴制暴

  答案:D

  解析: “受虐妇女综合征” 的特征包括低自尊、暴力循环、暴力正常化。

  (22)

  蒋女士在出差时遭遇车祸。住院期间,她不断地向病友哭诉车祸发生过程。在病友建议下,她寻求社工的帮助。蒋女士属于( )型的服务对象。

  A: 转介

  B: 外展

  C: 非自愿

  D: 自愿

  答案:D

  解析:

  自愿型服务对象是指那些认识到需要协助而自己主动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的,以及由他人介绍而接触社会服务机构并愿意成为其服务对象的人。

  (23) (  )主要是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服务宗旨的正式组织,其通过与企业开展对话、 谈判来达到对工人整体利益的维护,帮助职工解决诸如增加工资、减少工时、改善工作环境等问题。

  A: 企业社会工作部门

  B: 企业管理部门

  C: 企业工会

  D: 政府管理部门

  答案:C

  解析: 考查企业社会工作者的类型。

  (24)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以( )为依据。

  A: 社会工作的专业性质

  B: 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

  C: 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D: 社会工作的专业特点

  答案:B

  解析: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是指在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者根据社会救助的性质与特点,以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为指导,以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为依据.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技巧,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

  (25) 就对象而言,学校社会工作是以全体学生为服务对象,尤其是“( )”

  适应有困难的学生。

  A: 社会

  B: 情绪

  C: 文化

  D: 社会—情绪—文化

  答案:D

  解析:

  学校社会工作以全体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尤其是“社会——情绪——文化”适应有困难的学生。

  (26)

  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的最后一项是要及时结案,那么可以结案的标志是( )。

  A: 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

  B: 评估家庭处理问题能力得到提高时

  C: 评估显示家庭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时

  D: 评估显示家庭育儿理念和态度有所改变时

  答案:A

  解析:

  当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团队就可以考虑将工作推进到结案阶段,帮助家庭巩固其稳定的健康育儿状态。

  (27)

  由于人际沟通技巧不足,某企业一些员工常遭到客户投诉。为提升员工沟通技巧.企业社会工作者打算运用发展取向的小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为评估小组工作成果 .社会工作者采取的基线测量做法是( )。

  A: 测量员工参加小组后顾客投诉情况

  B: 测量小组过程中员工沟通情况

  C: 测量员工参加小组前后顾客投诉情况

  D: 测量员工参加小组后沟通情况

  答案:C

  解析: 略

  (28) 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 )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

  A: 完全

  B: 部分

  C: 全部或者部分

  D: 大部分

  答案:C

  解析:

  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

  (29) 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源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 )。

  A: 制定服务计划

  B: 对资料进行分析

  C: 采取介入行动

  D: 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

  答案:B

  解析:

  收集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对资料进行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地制定介入计划。

  (30)

  8岁的小玲在一次火灾中受了伤,之后常因做噩梦而哭醒,对母亲格外依恋,小玲的母亲来社会工作站求助,但社会工作站中没有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者,对该社会工作站来说,最恰当的做法是( )。

  A: 鼓励小玲参加成长小组

  B: 安排志愿者陪伴小玲

  C: 让小玲参加社区活动

  D: 将小玲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

  答案:D

  解析: 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双方要决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步骤。决定有几种可能 :①终结服务 ;②转介其他服务 ;③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题中,社会工作机构中缺乏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人员,所以应将小玲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