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巩固练习题及答案(18)

来源:考试吧 2016-11-23 12:0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巩固练习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巩固习题及答案汇总

  1[单选题]“人在环境中”是社会工作分析服务对象问题的基本观点。该观点认为(  )。

  A.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社会环境改变

  B.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个人不当行为的改变

  C.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互协调与适应

  D.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人与自然环境相互协调与适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的关系:(1)人类要适应社会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4)人类行为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关于问卷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填问卷适合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

  B.问卷调查的资料处理相对复杂难以比较分析

  C.问卷既需要较高的信度又需要较好的效度

  D.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应围绕研究假设展开设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关于问卷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填问卷适合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

  B.问卷调查的资料处理相对复杂难以比较分析

  C.问卷既需要较高的信度又需要较好的效度

  D.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应围绕研究假设展开设计

  3[单选题] 在社会工作研究中,个案研究侧重于(  )。

  A.使用问卷调查收集资料

  B.关注研究对象的行为变化

  C.对研究发现进行推论

  D.对未来事件进行预测研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组织、社区、学校或群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探索研究。个案研究偏重于探讨当前的事件,强调对事件的真相、原因等方面进行深入、周详、历史的考察,了解其详细状况、发展过程及与社会环境的联系,提出处理问题的方法。寻找原因、提出策、建构理论、协助发展和提升绩效是个案研究的几个目标。

  4[单选题]在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中,“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指照顾服务的(  )。

  A.职业化B.非正规化C.网络化D.非机构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区照顾”是指将一些服务对象留在社区内并向其提供服务。即指有需要及依赖外来照顾的脆弱人士。在社区内的小型服务单位或住所中获得专业人员的照顾。“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将照顾者放回社区内进行照顾。在他们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故选D。

  5[多选题] 甲、乙、丙、丁和戊为失业人员,均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根据我国《失业保险条例》规定,以下情形应当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  )。

  A.甲被安排在小区绿化工作,并领取报酬

  B.乙被判刑1年,缓刑2年

  C.丙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D.丁举家移民澳大利亚

  E.戊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在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方面,依照《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就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一是重新就业的;二是应征服兵役的;三是移居境外的;四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五是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六是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工作的;七是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B项,乙被判缓刑,并没有被收监,因此B项错误;E项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而不是基本养老保险,故错误。所以选ACD。

  6[多选题] 老年人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包括(  )。

  A.生活保障权B.健康权C.文化教育权D.享受生活照料的权利E.选举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老年人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包括:(1)生活保障权;(2)健康权;(3)文化教育权;(4)享受生活照料的权利。故选ABCD。

  7[多选题] 在个案工作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的工作有(  )。

  A.预先告知服务对象

  B.提升服务对象各方面的能力

  C.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D.与服务对象一起进~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

  E.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中获得的改变和进步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在个案工作结束阶段,服务对象面对专业服务的结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矛盾。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工作的结束,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①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束做好准备;②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中获得的改变和进步;③与服务对象一起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为服务对象结案之后独立面对问题做好准备;④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8[单选题]在社会服务实践中,(  )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提供具体的福利服务。

  A.政府部门B.民办机构C.居委会D.营利性组织

  参考答案:B

  9[单选题] 大学生小佳在经过了几轮面试之后,成为了某社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机构与其签订了约定,签约的目的是(  )。

  A.规范志愿者的工作责任和权利

  B.安排志愿者到合适的服务岗位

  C.让志愿者进一步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使命目标

  D.维护志愿者、社会服务机构及其服务对象的权利

  参考答案:D

  10[单选题] 某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的数量呈现逐年增长的局面。该地政府与某社会服务机构签订协议,由政府提供经费,该机构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业余活动、成长陪伴等服务,该机构的资金来源属于(  )。

  A.购买服务B.政府奖励C.社会捐助D.商业交易

  参考答案:A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