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行业新闻 > 湖北 > 正文

武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用 助力基层共治共享

来源:考试吧 2018-05-29 17:06: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湖北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用,要尽可能发挥专业能力,掌握居民实际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治共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要尽可能发挥专业能力,掌握居民实际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治共享”。

  2010年起,我一直从事社区工作,从低保专干到社区书记、主任,在最基层的岗位为居民服务。2014年,我成为一名全职社工,主要负责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4年时间,武昌区注册社会组织数量达415家,无论数量还是种类都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目前,近50家社会组织免费入驻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基地还向百余家社会组织提供免费培训、资源对接、政策支持等服务。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投入大幅提高。

  南湖街是武昌区规模最大的纯居民住宅区,人口20多万。居民大多为“高龄、高薪、高知”,对为老、便民等服务需求量大、种类多。2016年,辖区中央花园社区成立了一个居民团队,开展“便民服务秀场”“亲情小棉袄热线”等为老服务项目,向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并对社区空巢老人进行电话慰问。

  去年,这个团队经过孵化培育,其便民服务转变成专业标准化项目,登记注册正式社会组织,参加各级公益创投,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畴,逐步成为一个发展良好、规范化社会组织。目前,这个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形式,服务武汉市40多个社区,其为老便民服务已成为社会组织项目品牌,吸引大批居民参与社区自治。

  社会工作是一个新兴行业,许多工作方式方法需要创新。我们走过弯路、遇到过困难,但一路坚持,不断努力增强专业实务知识,走出一条符合武昌实际社会工作新路子。如今,武昌区所有街道都建立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我们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培训、督导,总结好经验,推广好做法,充分调动社区居民自治活动开展。武昌区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多次获得民政部社会治理创新的奖项,并在全国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几年,我们实现了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引导社会组织服务社会事业、团结凝聚群众。以党建带动社会工作开展,社会组织党员全面参与社会服务、志愿者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工们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扶贫帮困、法律援助、关爱服务等活动,创新“四点半学校”“阳光家园”“居民驿家”等特色服务载体,为辖区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各类群体提供优质便利服务,以社会组织品牌项目培育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chenshaoxi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