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4)

来源:考试吧 2018-08-06 17:3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汇总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目标、要素及主要领域

第二节 社会工作的发展

  一、西方社会工作的产生[了解]

  (一)西方社会工作产生的历史背景

  1.宗教改革与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张扬

  现代意义的社会工作是一种以科学的方法助人的专业活动,它首先发端于西方社会。以尊重人、关心人并致力于人的发展为特征的社会工作与西方文化传统及社会思想有关。作为西方社会主流文化的基督教文明宣扬的“博爱”,是社会工作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思想来源。以文艺复兴为先导的资产阶级思想革命主张以人为中心,而欧洲的宗教改革也恢复了人的尊严与价值。资产阶级革命进一步张扬了人道主义,主张天赋人权、自由、平等、博爱。资产阶级人道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与新的宗教伦理一起为后来兴起的慈善活动和广泛的助人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2.资产阶级工业革命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

  18世纪60年代,英国首先开始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一方面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日益加速的工业化、城市化也引发了大量社会问题,并对这些国家的社会结构产生巨大冲击。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在它不到100年的阶级统治中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但同时,资产阶级工业革命也对这些国家的社会关系、社会结构产生了深刻的、破坏性的影响。这表现在:第一,整个社会被划分为两大阶级,即资本家阶级和工人阶级。阶级的两极分化也是财富和贫困、特权和无权向两极的积累,这使资本家阶级和工人阶级日益尖锐地对立起来。第二,资本主义经济的高速发展打破了封建时代封闭的农村经济,也迫使农业劳动力转化为工业生产劳动力的出卖者。大规模的社会流动破坏了原来的社会结构和家庭结构。第三,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及追求个人利益价值的蔓延冲击着以往的社会关系,它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为赤裸裸的利害关系,利己主义得到充分扩张。第四,社会问题大量出现。在资本主义的发展中,自由竞争使得竞争中的失败者沦为贫困、无助的一群,贫穷、饥饿、失业、堕落充斥着社会。这些社会问题引起了许多思想家、政治家及社会人士的关注,并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以使社会摆脱病态、弱者免于痛苦。社会工作也是众多尝试中的一种。

  3.制度背景

  1601年英国颁布第一个有关济贫的法律——《伊丽莎白济贫法》(以下简称《济贫

  法》)。这部法令的颁布推动了英国社会福利的制度化发展,也推动了慈善活动的发展。《济贫法》对社会工作发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指出政府对社会救助负有责任,并应直接参与社会救助的组织工作。第二,确立了“助人自助”的观念,要求有劳动能力的乞丐要从事劳动。第三,规定要由专业人员从事济贫救助活动,救助人员的专业化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德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也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

  (二)社会工作的产生

  18世纪中期,受宗教理念影响,欧美等国家许多赋闲在家的中产阶级妇女自愿承担起访问贫困家庭的工作,她们被称为“友善访问员”。这些“友善访问员”不但向贫困家庭提供物质帮助,而且还向他们提供各种建议,包括生计、子女教育、选择经济实惠的住房等方面的劝告。在实践过程中,她们逐步积累起了有关助人的知识和技巧。这些经验性的知识和技巧为后来社会工作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美国在国内战争时期就出现了一些给薪的社会服务工作者,社会服务开始成为一种职业,并成为社会工作的前身。l9世纪末至20世纪初,英美等国家出现了许多民间的社会服务组织(慈善组织),弥补政府推行的济贫活动之不足,同时在更大范围内向失业者、贫民提供帮助,推动了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这些社会服务组织在工作方法、组织服务的协调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也为社会工作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在这一过程中,英美国家的政府也制定社会政策,建立社会服务行政系统,促进了社会工作的发展。在社会工作产生阶段,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工作对象以贫困者为主、社会服务人员开始职业化、社会工作受到社会政策的影响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特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