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3)

来源:考试吧 2018-08-06 17:31: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汇总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目标、要素及主要领域

第一节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

  三、社会工作的功能[掌握]

  社会工作发挥的作用被称为功能。由于社会的复杂性,社会工作的功能也是复杂的。以下首先对功能概念进行简要介绍,而后从不同方面分析社会工作的功能。

  (一)功能的含义与类型

  1.功能的含义

  功能是一个与系统相联系的概念。系统是由相互联系的部分形成的体系。功能则是指在某个系统中部分对整体所发挥的作用。概要地说,功能是某一部分的存在和变化对整体及其他部分所发挥的作用及影响。

  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的各个部分是复杂地联系在一起的,任何一个部分的变化都会对社会整体产生这样那样或强或弱的影响,这就是它的功能。功能有一个谁发挥作用的问题,发挥作用的主体称为功能主体。按照社会学的功能主义的观点,系统或整体的各部分在功能上是互相依赖的,因此系统或整体的内部是协调的。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某一部分的功能基本上指的是积极的作用。实际上,社会系统的某一部分所发挥的作用并不总是积极的。

  2.功能的基本类型

  (l)正功能与负功能。从基本性质的角度来分,功能可以分为正功能和负功能。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作用是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当甲对乙发生了积极影响时,我们就可以说甲对乙具有正功能。比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具有正功能。如果甲对乙产生了消极的、负面的影响,则是甲对乙具有负功能。比如,某些企业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改革中造成某些工人下岗失业,那么这项改革对这些工人来说就具有负功能。

  (2)显功能与潜功能。社会学家默顿指出,那些明显的、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显功能,而那种未被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潜功能。某些社会现象的某些后果显而易见、容易被认识到,那么这种社会现象的功能就是显功能。上述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所发挥的作用就是显功能。

  由于社会的复杂性和时间原因,可能行为的某些影响或后果并不会马上被人们认识到,这些还没有被认识到的作用和影响是潜在的,这种功能称为潜功能。例如,我国在实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对申请享受这项制度的人张榜公布,目的是进行“公示”,以严格制度。但是,这种做法可能会阻碍比较顾面子的某些符合条件者的申请,于是阻止符合条件的人申请成了这一做法的潜功能。随着情况的变化,潜功能可能会明显化。

  潜功能既可能是正功能也可能是负功能。在社会工作中,应了解正功能与负功能、显功能与潜功能的划分,并在行动过程中尽量认识它们。需要说明的是,在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中,功能一词常常指的是正功能。

  (二)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陷入困境,从而难以进行正常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正常生活是大多数人的基本要求,是现代社会公民应有的基本权利,也是保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

  社会工作者在物质帮助、心理辅导和社会支持方面提供的援助是具体的,这可以解决服务对象遇到的迫切问题。但是社会工作者的用意和追求并不止于此,而是希望提供的帮助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服务对象能以此为契机走出困境,走向正常的社会生活,并不再依赖社会的帮助。

  2.恢复弱化的功能

  人们通过发挥自己器官的功能来维持自己的生活,这些器官功能的正常发挥支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但是对于某些群体来说,由于生理、心理及社会方面的原因,他们的某些器官的正常功能在不正常的生活中衰退了。例如,某些残疾人因为身患残疾,社会上又没有为他们的出行和参与经济社会生活准备好条件,导致他们越来越脱离正常的社会生活,从而变得孤独和畏缩。一些困难群体也因为家境不佳而不愿参与社区公共生活,他们的活动范围在变小,心理也受到影响。老年人也有类似情况,一些边缘群体更是如此。社会工作介入这些领域,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展活动恢复他们的自信、鼓励他们表达,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建立适宜的社会环境促使他们参与更广泛的社会生活。这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着他们被弱化的功能,促进了他们的社会融人。

  3.促进人的发展

  人是有潜能的,人的潜能的充分发挥有利于他们正常生活和自我实现。但是对于某些困难群体来说,由于生理、心理和社会的原因,他们的活动空间被压缩,在社会活动中受到排斥,进而滋生出社会问题。社会工作通过开展多种服务,可以促进服务对象被压抑的潜能的发挥,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例如,在有些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被排斥在城市的正常教育之外,这些孩子的成长面临危机。此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开展多种活动促进他们的社会融人,为他们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社会工作者为老人服务会帮助他们走出消极心态,树立积极的信念,老有所为,使老年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4.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社会工作是帮助困难群体及广大民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职业。在分析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成因时,社会工作者既要重视服务对象个人方面的原因,也要重视社会方面的原因。个人方面有生理、心理、个人经验、能力等方面的原因,社会方面有家庭、社区、工作单位和社会制度安排等方面的原因。社会工作者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是“人在环境之中”,认为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在现代社会中,政府和社会应该为个人的正常生活、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环境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并为社会发展作贡献。这样人与社会环境相互协调和适应就是社会工作者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不仅仅是提供简单的服务,而是把服务对象能力的发展、外部环境的改变作为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社会工作者希望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良性互动,主要表现在:解决问题、增强服务对象的能力以应对环境的压力;改变不良环境,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改变个人的不良行为,以适应合理的制度;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实现关系和谐。

  (三)社会工作对社会的功能

  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制度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通过提供服务、解决社会问题而对社会运行发挥重要的影响,具有积极的作用。

  1.维持社会秩序

  社会秩序是社会各部分关系协调、社会稳定的状态,是任何社会都极力追求的。社会工作在最一般的意义上来说是具体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活动,对有困难人群问题的解决不但可以给他们以实际的帮助,而且有助于社会稳定。在这里,社会工作通过提供服务而间接地起到社会管理的作用。因此,许多国家都特别重视发展社会工作。当前我国在社会转型中产生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由于社会结构、社会组织方式的变化,以往传统的工作方法已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而社会工作可以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发挥重要功能。

  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与一般行政管理有所不同。行政管理倾向于用行政力量,即自上而下的行政系统和权力解决问题,维持社会稳定是其直接目标。社会工作则通过服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维持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要改变引起问题的、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因此,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2. 建构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是在一定的社会范围内存在的,人们基于信任、情感、共同体意识而形成的相互信赖和支持性的关系。社会资本的存在为人们带来安全感,也会提高合作的效率,使社会关系更加协调。在向现代社会快速转型的过程中,原来相对稳定的社会关系体系被打破,人们之间良好的共同体关系受到了伤害,利益竞争和社会排斥使人们相互隔离,并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举办公益活动和长期培育,可以促使人们之间社会资本的建立,或使社区的社会资本更加丰厚。社会资本的增加能够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良好关系,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有助于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会。

  3.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和谐是社会各构成要素之间良性互动,社会成员之间相互接纳、平等相处的生活状态,是人们从事正常生活的基础,也是人类福祉的一种表现。人们之间和睦相处、相互支持是健康社会的表现。和谐社会是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是社会工作致力于建设的比较理想的社会状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在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有关社会事业、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的制度建设方面作出更多努力,也需要在解决人们的具体问题方面做细致、有效的工作。社会工作擅长面对面的、深人人心的、人性化的服务,这在化解矛盾和冲突时所产生的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是一般行政方法所不能替代和比拟的。社会工作作为专门助人的职业,能够通过具体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4.推动社会进步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分化的社会,它既带来社会财富的快速增长,也造成新的严重的社会问题,如社会不平等、贫困、失业、社会排斥、社会疏离加重。虽然国家也极力通过公共政策来弥合社会的裂痕,但是全球化和市场化的压力常常使政府首尾难顾。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社会力量以其针对性强、服务细致、人性化和标本兼治的点,对有需要人群特别是困难群体开展服务,能有效地解决他们的问题。一个社会的进步不在于强者的生活和地位,而在于困难群体、底层群体基本生活的改善和他们社会地位的提高。社会工作对困难群体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力地促进社会进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