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6)

来源:考试吧 2018-06-07 19:0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汇总

第六章 小组工作方法

  重点提炼

  1、小组工作特点

  小组的特点: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运用小组治疗性因素、注重团体的动力。

  小组工作的功能:塑造小组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共同体归属感、提供小组组员自我改变及被肯定的社会场景、创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学习机会、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

  2、小组工作的模式:社会目标模式、治疗模式、互动模式以及发展模式。

  实施原则:致力培养并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致力发展小组组员的自我发展能力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的能力、致力通过小组领袖的培养、致力小组工作目标与社区发展目标的一致性。

  3、治疗模式:也称临床模式或康复模式。

  实施原则:综合性原则、建构性原则、个别性与共同性相结合的原则

  治疗模式的特点:1目标是通过治疗促进个人行为改变;2小组组员一般有较严重的情绪和行为问题;3社会工作者扮演治疗者的角色。

  4、互动模式:也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

  互动模式的特点:目标是促进小组成员产生社会归属感,形成相互支持;组员在团体中有平等互惠的动机和能力;社会工作者是中介者和使能者。

  实施原则:开放性的互动、平等性的互动、面对面的互动

  5、发展模式:称过程模式。

  发展模式的特点:目标是促进小组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小组组员通过互动、学习和经验分享获得自我成长;社会工作者扮协调者和使能者的角色。

  实施原则:积极参与原则、使能者原则

  6、小组工作的过程

  (1)准备阶段

  组员的招募及遴选、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申报并协调资源、小组的规模与工作时间活动场地及设施的选择安排

  (2)开始阶段

  开始阶段组员的一般特点:矛盾的心理行为特征、小心谨慎与相互试探、沉默而被动:沉默而被动、对社工的依赖性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和责任:领导者、鼓励者、组织者

  (3)中期转折阶段

  组员关系走向紧密化的时期,也是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的时期。

  (4)后期成熟阶段

  小组及组员的一般特点:小组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凝聚力的最高点:“我们”;

  组员关系的亲密程度更高;

  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5)结束阶段

  小组及组员的一般特点:浓重的离别情绪;

  小组关系结构的弱化

  7、小组工作技巧

  (1)沟通和互动技巧

  与组员沟通的技巧;促进组员之间沟通的技巧

  (2)小组讨论的技巧

  1)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2)主持小组讨论

  (3)小组治疗技巧:直接干预法、间接干预法

  (4)小组活动的设计技巧:紧扣小组目标、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经验分享环节

  (5)小组评估技巧:组前计划评估、小组的需求评估、小组的过程评估、小组的效果评估、评估后审核、撰写评估报告

  历年考题举例

  单项选择题

  社会工作者小李设计了一个旨在提升无业青年自信心的小组,小组工作第四节开始,小李引导组员共同完成“挑战北斗星”的游戏。

  小李:“完成游戏那一刻,大家感觉如何?”

  组员:“哇,太激动了,感觉像是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小李:“与最初相比,大家的想法有什么变化?”

  组员:“刚开始我觉得不可能完成任务,担心椅子会受不了,等大家成功走完最后一张椅子,我才发现有些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难,需要多去尝试。”

  以上对话,一般出现在小组活动经验分享环节,其主要目的是(  )。(2017)

  A.引导组员讨论参加活动的收获,交流给自己的启发

  B.引导组员彼此交流与合作,协助小组互助网络形成

  C.引导组员形成稳定关系,促使小组进程有规律可循

  D.引导组员间形成相互信任的氛围,增加小组凝聚力

  参考答案:A

  多项选择题

  驻校社会工作者小陈为有人际交往困境的学生开展小组,组员由不同类型的学生构成,以期实现不同类型学生的相互尊重、接纳。小组活动已开展三次,小陈评估后发现,一些组员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有了改变的动机,但小组动力还未形成,组员小强和小刚依然盛气凌人,对同学冷嘲热讽,小组其他成员的情绪受到影响。小陈决定在下次小组活动中,运用直接干预法开展工作。小陈适宜的做法有(  )。(2017)

  A.通过自身权威和组员之间的相互信任,提升组员士气

  B.与组员重新讨论小组的规范,警告小强、小刚的行为

  C.布置家庭作业,要求组员做两件彼此共同关心的事情

  D.通过小组前后自画像对比,奖励发生正向改变的组员

  E.培育小组冲突的协调者,鼓励组员对此问题进行讨论

  参考答案:AB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冲刺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