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5)

来源:考试吧 2018-06-07 19:05: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汇总

第五章个案工作方法

  重点提炼

  1、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通过一连串的专业工作,帮助遭遇困难的单个个人或者家庭发掘和运用自身及其周围的资源,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实现对人的尊重和肯定的过程。

  2、个案工作的基本要素:

  服务对象是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单个个人或者家庭。

  采用的方法是个别化的工作方法;

  帮助的目标是协调个人与周围环境或者他人这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3、个案工作的含义

  4、个案工作的本质:协调服务对象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恢复和增强个人或家庭的社会功能。

  5、社会功能的恢复包含个人或者家庭处理困境的能力;个人或家庭的社会环境适应性;个人或者家庭与社会环境相互促进。

  6、社会功能的增强包含对个人或家庭自身拥有的能力的关注;个人或者家庭运用周围环境资源能力的提高;个人或者家庭困境解决能力和问题预防能力的同时提高。

  7、个案工作的服务模式: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任务中心模式、危机介入模式、人本治疗模式、家庭治疗模式。

  8、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理论假设、治疗技巧。特征:开放性。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9、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三种学习理论:经典条件作用理论、操做性条件作用理论和社会学习理论。

  10、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特点:明确辅导要求、检查非理性信念、与非理性信念辩论、学会理性生活方式、巩固辅导效果。

  11、任务中心模式认为,高效服务介入须符合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介入时间有限、介入目标清晰、介入服务简要、服务效果明显、介入过程精密。

  任务中心模式的特点:清晰界定问题、明确界定服务对象、合理界定任务。

  12、危机介入模式

  危机发展分四个阶段:危机、解组、恢复、重组。

  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

  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积极协调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13、人本治疗模式:以人本主义心理学为基础,其理论假设涉及对人性的基本看法以及自我概念、心理适应不良和心理适应失调等重要的基本概念。

  人本治疗模式的特点:注重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品格和态度;强调个案辅导关系;关注个案辅导过程。

  14、结构性家庭治疗模式:以家庭作为基本的治疗单位,假设家庭的动力和组织方式与个人的问题密切相关,通过家庭动力和组织方式的改变来解决个人和家庭的问题。其基本概念涉及家庭系统、家庭结构、病态家庭结构(纠缠与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和倒三角)、家庭生命周期(形成期、发展期、扩展完成期、收缩期、解组期)。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特点:以家庭为工作的焦点、关注家庭功能失调的评估、强调家庭功能的恢复。

  15、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

  理论假设:对人的理解、对困难的理解、对家庭的理解

  治疗程序可以分为3个步骤:追思往事、整理旧经验、整合新旧经验

  特点:对自尊的强调、关注经验的整合、注重感受的改变。

  16、个案工作的介入过程分为:申请与结案、预估与问题诊断、制定计划、开展服务、连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评估与结案

  申请与接案:求助者的服务申请、接案、专业关系的建立、转介(通常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才允许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转介服务:一是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二是服务对象生活在本机构的服务区域之外)。

  预估与问题诊断(1)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收集。(2)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3)服务对象问题的诊断。

  制订计划(1)服务计划的制订。(2)服务面谈内与服务面谈外的安排。

  开展服务(1)服务的推进。(2)专业角色的扮演。使能者、联系人、教育者、倡导者、治疗者。(3)专业合作关系的维持。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要保持良好的专业合作关系,必须做到:接纳、无条件关怀、真诚。

  连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1)社会资源的类型。非正式社会资源和正式社会资源。(2)连接社会资源的方式。社会工作者需要根据资源的存在方式以及提供过程中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方法。常见的有6种:资源的提供、资源的发现、资源的培育、需求的表达、利益的协调和权益的保护。(3)服务的协调。服务面谈内与服务面谈外的协调;服务对象改变与周围他人改变的协调:服务对象改变与社会工作者改变的协调。

  评估与结案(1)结案。(2)成效评估。(3)跟踪服务。

  17、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会谈、记录、收集资料、策划方案和评估。

  (1)会谈(2)记录(3)收集资料(4)方案策划(5)评估

  18、个案管理

  个案管理的特点:服务对象遭遇多重问题、“全貌”的工作方法、双重功能。

  个案管理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教育者、协调者、倡导者

  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服务对象参与、服务评估、服务协调、资源整合、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服务的监督。

  历年考题举例

  单项选择题

  通过社会工作者小王的服务,转到城里读书的小芳逐渐适应了新学校的生活,和同学们成为了好朋友。虽然学习成绩还有待提高,但小芳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主动性越来越强,最近她主动提出要结束个案服务。对此,小王适宜的做法是(  )。(2017)

  A.同意结案,对个案服务进行总结和评估,并提出跟进建议

  B.同意结案,但要转介给小芳所在学校的老师继续开展服务

  C.不同意结案,因为小芳的学习成绩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D.不同意结案,因为能否结案不取决于小芳的主观意愿

  参考答案:A

  多项选择题

  在个案工作中,社会工作者有时会使用对质技巧来影响服务对象,使其更加关注未来的改变。下列回应中,运用了对质技巧的有(  )。(2017)

  A.你如果要关心父亲,你就该经常回去探望他

  B.你如果挑剔妻子毛病,妻子可能会跟你离婚

  C.你说过要对朋友宽容,但你却在不断地挑剔和指责她

  D.你讲了这么多母亲关心你的事,你却说母亲不关心你

  E.你答应老师不再旷课,可这周从周一开始你就没上课

  参考答案:CD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冲刺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