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4)

来源:考试吧 2018-06-07 19:03: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汇总

第四章 社会工作理论

  重点提炼

  1、社会工作理论在社会工作中的功能:解释问题、预测与判断、确定干预的模式和方法、发展新的理论。

  2、社会工作理论的分类:根据内容分为支持社会工作的理论和社会工作理论,从本体论和方法论的角度把社会工作理论划分为实证主义理论和后现代理论。

  3、精神分析理论:弗洛伊德创立20世纪20—60年代成为美国临床社会工作的主导。

  精神分析治疗过程分三个部分:治疗情境的建立、治疗关系的建立、治疗性对话(实质阶段,包括三个内容:自由联想、治疗性倾听、诠释过程)

  4、认知行为理论:是折衷的理论,主要有两个来源:行为主义心理学、认知学派。

  认知行为理论界定对服务对象的问题的原则: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是固有的;问题的外在性与内在性;服务对象及其处境的差异性。

  5、系统理论:贝塔朗菲,主要观点(结构指个人所面对并能够认知的外在环境包括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过程包括输入流程产出反馈生产或终止;行动;机能)

  系统理论在社会工作应用中的实务原则:服务对象所遇到的问题既有生理、心理根源,也有社会环境方面的原因;评估问题的焦点应包括从生理、心理到微观、中观、宏观社会结构的各个系统;个人的问题及其与环境的互动关系是动态的;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必须是针对整个系统而非局部。

  系统理论在社会工作应用中的实务过程中的应用:专业关系的界定、服务目标、专业人员的角色(微观媒介者治疗者教育者调节者;中观倡导者行动者协调者监督者;宏观倡导者计划者)

  6、生态系统理论的主要观点:生命周期、人际关联、胜任能力、角色表现、生态地位、适应力

  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应该注意的问题:

  人们遇到的许多问题不完全是由个人原因引起的,社会环境中的障碍也是导致问题的重要因素;

  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的着眼点不能仅放在个人身上,要从与之相关的不同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和着手;

  服务对象与各个系统之间的关系是动态的,社会工作者必须不断地对服务对象与环境的关系作出新的判断;

  对服务对象的帮助要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把他们的问题放到不同层面的系统中去看待和解决。

  7、人本主义学者是卡尔`罗杰斯,由此提出社会工作专业治疗中的基本原则:诚实和真诚、温暖、尊重和接纳、同理(或同感)。

  人本主义在个案、小组工作中得到了深入的应用,表现在:

  强调人的内在价值和能力;

  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彼此负有责任;

  个人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

  人们具有参与和被聆听的权利;

  人们具有自由表达的权利;

  群体成员之间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差别都要得到尊重;

  人们具有质疑和挑战专业人员的权利。

  8、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

  在社会工作实务中运用的理念:个人意识的觉醒、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选择的自由、对话的必要性、实行。

  在实务中,存在主义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包括个人痛苦的经验都是有意义的。

  人本主义和存在主义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贡献在于他们为社会工作提供了最为基本的价值基础和思想基础。

  9、增强权能理论

  10、社会支持理论:是由社区、社会网络和亲密伙伴所提供的感知的和实际的工具性或表达性支持。

  影响社会支持程度的因素:发展因素、个人因素、环境因素。

  11、优势视角理论的主要概念

  优势视角社会工作的原则

  (1)每个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是有优势的。

  (2)创伤、虐待、疾病和抗争具有伤害性,但它们也可能是挑战和机遇。

  (3)与服务对象合作,我们可以最好地为服务对象服务

  (4)所有的环境都充满资源。

  (5)专业关系。在优势视角社会工作实务中,专业关系必须是真正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

  历年考题举例

  单项选择题

  大学生小李感到自己各方面表现都不如其他同学优秀,内心很痛苦,时常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小马在了解小李的情况后,计划运用认知行为理论帮助小李。下列小马布置的家庭作业中,最能协助小李自我觉察错误认知的是(  )。(2017)

  A.及时记录下自己情绪变差时的想法

  B.每天坚持抽点时间做一些放松训练

  C.每天坚持大声对自己说“我也很优秀”

  D.及时记录下其他同学表现不良的情况

  参考答案:A

  多项选择题

  在一次面谈中,服务对象向社会工作者老宋抱怨,他妻子最近工作太忙,经常晚归,孩子也没有时间管,家务也没时间干。他感觉妻子越来越不爱这个家,吵了几次也没用,现在就想马上离婚。根据认知行为理论,老宋适宜的做法包括(  )。(2016)

  A.鼓励服务对象探索自己具备的人格特点和优缺点

  B.鼓励服务对象改变夫妻交流方式并观察妻子的变化

  C.要求服务对象记录下每次与妻子吵架时自己的想法

  D.协助服务对象觉察“妻子不爱这个家”这一想法的非理性部分

  E.帮助服务对象反省儿时亲子互动经验对现在夫妻沟通方式的影响

  参考答案:BC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冲刺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