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8)

来源:考试吧 2017-07-19 16:01: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第二节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章节重要考点:

  一、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1、传播理念知识:保健服务;婴儿早期喂养理念和实践;幼儿早教、亲职教育

  2、家庭支持服务:亲职辅导;家庭辅导;婚姻辅导;亲子关系辅导

  3、儿童支持服务:儿童问题辅导;儿童的娱乐和休闲;儿童的社会化引导

  二、家庭监护状况

  1、改善经济状况:连接现有政策资源;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

  2、改善家庭监护:亲职教育;课后服务

  三、救助和保护儿童

  1、儿童收养服务:注意工作程序

  2、家庭寄养服务:注意工作程序

  3、机构养育服务: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为儿童提供集体养育的安置服务

  章节精华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

  1.小李是儿童福利院负责家庭寄养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在对寄养家庭进行跟踪回访时,从村委会和邻居那里了解到,有一户寄养家庭的家长经常用讽刺、挖苦和侮辱性语言对寄养的残疾儿童进行管教。此时,小李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2015)

  A.向派出所报案

  B.为家长提供培训

  C.终止该家庭寄养

  D.要求村委会严格监管

  答案:C

  2.(  )指为根据家长需要提供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

  A.亲职辅导

  B.亲职教育

  C.母婴保健指导

  D.幼儿早教指导

  答案:A

  3.开展儿童支持服务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项内容,而儿童的社会化引导服务又是开展儿童支持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下选项中关于儿童的社会化引导服务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辅导方式要多以儿童为中心,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

  B.主要内容是自我认同、技能学习、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

  C.需要更多地聚焦社会边缘群体儿童,即困境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

  D.儿童社会工作需要根据儿童的年龄,联合父母和教师,采用体验式的方法

  答案:A

  4.小丽和小刚结婚两年后生了一个儿子,但是小丽一直想要一个女儿,生完孩子后小丽有点轻度的产后抑郁,不愿意看到孩子,甚至有时会打骂孩子,小刚十分担忧和郁闷,寻求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介入后,除了要给小丽做心理疏导以外,还需要为这对夫妻提供(  )服务。

  A.儿童支持服务

  B.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C.儿童健康成长理念和知识

  D.家庭寄养服务

  答案:C

  5.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是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那么除了要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外,还需要补充和改善(  )。

  A.家庭总体精神及心理健康状况

  B.家庭健康状况

  C.家庭经济状况

  D.家庭规则

  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6.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农村家庭的父母进城打工,农村中因此多了许多失去父母照顾的“留守儿童”。社会工作者可以为“留守儿童”提供的直接服务包括(  )。

  A.心理辅导

  B.自强训练小组

  C.生活技能辅导

  D.推动儿童立法修订

  E.促进学校关注“留守儿童”学业

  答案:ABC

  7.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是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那么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又包括(  )内容。

  A.传播儿童健康成长知识和理念

  B.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C.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D.链接现有政策资源

  E.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

  答案:ABC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7社工成绩查询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通知最新文章

  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合格标准(分数线)通知最新文章

  下载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准确的题库估分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