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27)

来源:考试吧 2017-4-28 15:37: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模拟考场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汇总

  7.6 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和内容

  7.6.1社会工作督导的含义

  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它是由机构内资深的工作者,对机构新进入的工作人员、一线初级社会工作者、实习学生及志愿者,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以提高其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

  7.6.2社会工作督导对象与督导者

  (1)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包括:①新进入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②服务年限较短、经验不足的初级社会工作者;③在社会服务机构实习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④社会服务机构的非正式人员,主要是志愿者。

  (2)社会工作督导的类型督导者一般都是由机构中资深的社会工作者担任,他们一般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接受过正规的社会工作专业训练(本科毕业或研究生毕业),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督导技能,尤其是具有对社会、对专业负责的精神。社会工作督导的类型分为师徒式督导、训练式督导、管理式督导和咨询式督导。

  ①师徒式督导督导者扮演师傅的角色,提供教育训练。

  ②训练式督导被督导者被认为是学生或受教育者,在具体实务服务中,督导者负责部分工作。

  ③管理式督导 督导者是被督导者的上级或主管,具有“上司与下属”的关系。

  ④咨询式督,导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和责任,是纯粹的咨询角色。

  7.6.3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

  (1)行政的功能要求督导者在被督导者的招募与选择、被督导者的引导与安置、工作计划与分配、工作监督、回顾与评估、工作授权与协调等方面担负指导责任。

  (2)教育的功能要求督导者对被督导者完成任务时所需的知识与技能给予指导、协助被督导者实现专业上的发展。

  (3)支持的功能要求督导者向被督导者提供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促使被督导者感到自我的重要性与价值感,让被督导者能轻松面对工作。

  7.6.4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

  (1)行政性督导的内容督导者在社会服务机构中是行政科层机构的联结点,行政性督导主要提供“组织的结构性”和“完成工作所需资源的可近性”支持。行政性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如下。

  ①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督导者通过面试选择比较合适的候选人,这不但可以限制成员的差异性,也可以让符合条件的人在实现组织目标时充满认同和胜任感。

  ②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督导者要对新进人员进行安置和引导,让他们了解自己在机构中的位置,清楚掌握组织的行政环节和政策、制度等相关资讯,帮助他们在机构的人群网络中找到自己的突出位置,通过督导的行政联结,新进人员可以完全被整合进机构中。

  ③工作计划和分配社会工作者被招募、聘用、引导和安置后,督导就必须对工作人员所进行的工作做出计划,包括服务个案的量的分配,工作完成时问安排与管理,配置人力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管理等。

  ④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督导的行政地位体现为行政控制中心,负责收集、处理和传达来自上级和下级的资源。

  ⑤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监督的任务包括听取工作人员的口头汇报,阅读书面记录和统计报告。督导监督和总结工作成效内容包括是否达到最低要求、分享反馈信息和口头的表扬。工作总结是为了确定工作是否按照计划完成,包括检查工作人员配置是否合理,以及分配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是否合理。

  ⑥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包括:缓冲器、倡导者和机构变迁推动者。

  (2)教育性督导的内容 社会工作督导的教育性功能要求督导者不仅要提供被督导者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并要协助社会工作者由“知”转为“做”,督导者通过个别督导或团体会谈,发挥知识能力学习与自我觉醒反馈的效能。具体内容包括:①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②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③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④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⑤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⑥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3)支持性督导的内容 社会工作者最常面临的压力来源如下。

  ①来自服务对象的压力 包括:a.处理“非自愿型服务对象”;b.服务对象过度依赖;c.害怕决策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d.合法需求与正当利益之间的冲突;e.无法将时间完美地分配给每一个服务对象。

  ②来自工作压力包括:a.工作环境不佳;b.无力改变病态社会结构的挫折感;c.工作中专业知识不足;d.专业独立性不够;e.实务经验不足等。

  ③来自服务机构的行政压力 包括:a.对机构政策和程序的承诺;b.工作绩效评估;c.工作量过重;d.工资待遇问题;e.科层互动僵化和效率低下;f.机构动荡、改组和规则改变等。

  ④来自社会对社会工作认识的压力包括:a.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专业不了解;b.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不了解;c.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和同事对社会工作不了解;d.其他专业,如医生、律师对社会工作专业能力的质疑;e.社会工作者要不断为专业解释、辩护等。

  社会工作督导必须要发挥其支持性功能,帮助被督导者增强自我功能,平衡和安抚工作情绪,缓解焦虑,增强其工作信念,提高工作效能,从而呈现出良好的工作表现。支持性督导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

  ①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帮助被督导者增强自我功能;

  ②给予关怀和支持,让被督导者在工作过程中有安全感,并愿意尝试新工作;

  ③协助被督导者发现工作成效,并能自我欣赏,激发被督导者的工作情绪和士气,并对机构逐渐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

  ④给予被督导者从事专业的满足感和价值感,促进其对专业的认同,进而愿意持续投身社会服务工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备考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