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26)

来源:考试吧 2017-4-28 15:36: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模拟考场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汇总

  7.5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式

  7.5.1社会服务机构的资金来源

  (1)政府的资助 一般通过购买服务和奖励来实现。购买服务是由政府和社会服务机构订立购买服务的契约,政府要求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公共服务或为其指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政府奖励一般可分为补助和协议合作,补助是政府拨出一笔经费直接协助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政府扮演奖励者的角色;而协议合作则是政府与社会服务机构共同决策并出资给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政府则扮演的是伙伴的角色。

  (2)民间捐助 主要是指来自个人、企业、基金会的慈善捐款,支持社会服务机构开展扶贫、教育、环保等多方面服务。

  (3)商业交易 主要是指服务收费、出售商品的收益等。

  7.5.2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

  筹资(或筹款)是社会服务机构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基于组织目标和需求,对政府、企业、社会大众或基金会等,发动筹集金钱、物资或劳务的行动或过程。

  (1)捐款动机分析捐款动机可以从个人和企业两方面看。

  ①个人捐助包括个人需要动机、外界影响动机、利他动机等。

  ②企业捐款方面包括市场营销、公共关系、自我利益、税法策略、社会联谊等。

  (2)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

  ①项目申请如果服务机构的大宗款项来自于资助或基金会资助,一般要写项目申请书。项目申请书中要说明的内容包括:

  a.向政府或基金会申请这笔经费支持的意义,或申请这笔经费(有时是实物)要做什么;

  b.要说明资助的重要性;

  c.说明资助额及申请这一数量资助的原因;

  d.要说明怎样使用这笔资助;

  e.要说明使用这笔资助可能达到的预期效果;

  f.要说明如何向资助者报告资助项目的结果。

  ②私人恳请与电话劝募

  a.私人恳请,是机构领导者、员工和志愿者与他们的潜在捐款人面对面地会谈,表达需求、寻求帮助、请求捐款的筹款方式,属于私人性、注重人际关系的筹款方式。

  b.电话劝募,是招募志愿者或者雇用专门人员,在紧凑的期间(通常2~4周)内密集电话拜访,传达简单易懂的筹资信息,并在较短时间内快速筹款的方式。

  ③特别事件筹资活动 这些特别事件包括重大灾害发生、社会危机事件、机构纪念活动等。一般通过召开记者会、研讨会、展览会、义卖会、演唱会等活动,提高社会服务机构与目标民众的接触机会,来增加组织的筹款金额。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备考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